查看: 3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周反腐看点:中纪委7月深夜打三虎!今年以来,已有9个中管干部被拿下

[复制链接]

316

主题

316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 12:48: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本全文如复读机般重复某某平安、某某地平安,被中纪委官网批评 " 如此平安太荒谬 " 的《平安经》,让本周的舆论场好好热闹了一番。31 日晚," 吉林发布 " 发布消息:吉林省委决定,免去贺电同志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职务。
本周,打虎案件方面,消息也有不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接受审查调查;今年第三虎,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受贿 7.17 亿余元的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一审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发现,十八大以来,还有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与赵正永一样,3 人的受贿敛财金额均以数亿计。
此外,还有一个级别算不上 " 老虎 " 的案件同样引发关注。内蒙古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原主任、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正厅级)文民被判刑 18 年,并处罚金 180 万元。在其诸多违纪违法事实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他坐拥 36 套房产,却对外谎称无房,靠租房度日。
前一天还在海南反馈督察意见,第二天就落马
本周,又有大老虎落马。
7 月 29 日晚 9 时,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金早的落马似乎毫无征兆。据 29 日《海南日报》头版消息显示,被查的前一天下午,李金早还在海南海口出席活动——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7 月 22 日至 27 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海南省脱贫攻坚督查组对海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地督查。28 日下午,身为督查组组长的李金早,向海南省反馈督查情况。
公开履历显示,今年 62 岁的李金早是湖北仙桃人。早年在财政部、国家计委工作。1994 年 8 月起,空降广西,开始长达 17 年的广西任职经历,历任桂林市副市长(1994-1996 年挂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1 年 10 月起,李金早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晋升为副部级官员。同年 11 月,又兼任桂林市委书记、市长。随后,李金早相继担任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等职。
2011 年 10 月,李金早的仕途迎来转折,出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3 年后,李金早又转任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他又于 2018 年 3 月任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协助文旅部部长分管人事司,分管部内办公厅、政策法规司、财务司、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分管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恭王府博物馆等多个机构。
在旅游城市桂林耕耘近 10 年,赴京任职后,又先后担任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文旅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长,李金早的任职经历绕不开 " 旅游 "。不过,他的仕途可能也倒在了 " 旅游 " 上。
2016 年 3 月 2 日至 4 月 29 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国家旅游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当时的巡视反馈指出,国家旅游局存在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比较突出,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不力,存在民主推荐不够规范、" 带病提拔 "、违规在企业、社团兼(任)职等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一些 " 四风 " 问题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过多,有的甚至存在设租寻租问题。旅游形象推广和国有资产监管廉洁风险较大,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2018 年 2 月 22 日至 5 月 24 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含原文化部党组、原国家旅游局党组)进行巡视。当时的巡视反馈指出,原文化部党组、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够,管党治党存在 " 好人主义 " 现象,层层传导压力不足,有的单位存在违反组织原则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 " 四风 " 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和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偏弱,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少数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执行有关制度程序不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比较突出;上次巡视整改存在不到位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去年以来,有 4 名 " 老虎 " 被 " 从宽处理 "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注意到,李金早是 7 月第三个、今年第九个被查的中管干部。此前落马的中管干部分别是: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其中,后两只老虎于 7 月 13 日 22 时被中央纪委同时拿下。
九人中,退休近 10 年、今年 4 月 29 日被查的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近日率先受到党纪政务处分。7 月 28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张和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四级调研员确定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据悉,这是《政务处分法》自今年 7 月 1 日施行后,首个公开通报适用政务处分法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的中管干部案例。
通报提及,按照 "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 的原则,对其可予从宽处理。对于张和被 " 从宽处理 " 的原因,通报也进行重点着墨——其能够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等。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梳理后发现,自 2019 年以来,在已经有处分结果的 33 名中管干部中,被 " 从宽处理 " 的 " 老虎 " 并不多。截至目前,共有 4 名 " 老虎 " 的处分通报中明确提及 " 从轻处理 " 或 " 从轻、减轻处理 "。除张和外,剩下的 3 只 " 老虎 " 分别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四川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彭宇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
从最终的处分结果来看,张和、彭宇行被开除党籍,刘士余、李庆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落马时在职的刘士余、彭宇行受到政务撤职处分,分别被降为一级调研员和四级调研员。已退休的张和、李庆奎的退休待遇,则按规定被降级。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有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等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根据通报,四人被 " 从宽处理 " 的原因也基本相似。除刘士余多了个 " 能主动投案 " 外,四人都有 " 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且部分问题组织之前不掌握,认错悔错态度较好 "" 积极上交违纪违法所得 " 认错悔错态度较好 " 等表现。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凡夫 文字编辑:曹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