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GDP首次赶超广州,“网红”重庆晋身一线?

[复制链接]

255

主题

25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30 19:0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提到一线城市,经济发达是给绝大多数人的首要印象。
作为老牌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优异的 GDP 成绩领跑全国多年。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以 11209.83 亿元的 GDP 体量首次赶超广州的 10968.29 亿元,跃居全国第四。
未来可期
虽然在一些领域距离领先城市还存在差距,但作为西部发展重镇,重庆的发展潜力不言而喻,而且这个城市的形象在世人眼中的形象正变得更加多元。
这里不仅盛产《疯狂的石头》,还有遍地的《火锅英雄》,让《少年的你》在 " 解放碑 " 流连忘返。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 2018 年 10 月至 2019 年 10 月,11 条试点步行街新消费蓬勃,线下消费金额同比增长 36.7%,大幅领先于同期社零增速。
其中重庆解放碑多次出现:上海南京路、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消费力最强,在总消费金额上领先。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是 " 最壕步行街 ",客单价领先。
" 十个抖音九个重庆 "。短视频的火爆更是让重庆一跃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城市。
在旅游、影视、步行街以及网红经济塑造城市文化标签的同时,这些年重庆这座昔日工业门类齐全的重工业城市还实现了向高科技产业的华丽转身。
过去十年间,重庆都是国内重要的工业基地。其不仅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也一直领先于全国。
全球每 3 台笔记本电脑、每 10 台手机就有 1 台 " 重庆造 "。
据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忠介绍,截止到 2019 年,全市拥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 639 家,主营业务收入全国排名第 7 位,是全球重要的笔电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手机制造基地。
官方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集成电路、智能手表、液晶显示屏产量仍分别增长 4.3 倍、2.5 倍和 36.3%。
不仅如此,重庆正在致力从 " 制造 " 之城向 " 智造 " 之城转变。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提升质量、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重庆市深化 " 互联网 先进制造业 " 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高新技术的比重也在增大。
重庆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 8.0% 和 7.7%,数据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 7.0、6.7 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18.8% 和 27.3%。
面对未来发展,重庆如何才能真正站在 " 一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在接受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需要重庆抓住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机遇,尤其是保持在数字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贯通整个西部地区与东盟的经贸联系;抓好营商环境,降低各项成本,包括生活成本、管理成本等。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国是直通车 张文晖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