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NMN在股市意外翻红,所谓的“长寿药”再受争议

[复制链接]

255

主题

25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6 17:48: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股票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不管如何,现下股市的热,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而其中一个突然爆红的炒作概念股—— NMN,颇引发关注,甚至在 7 月 15 日多数股票下跌之际,NMN 概念板块逆势上涨,龙头股继续强势涨停,直至收盘仍有超 16 万手买单在排队等待买入。
而这个突然在 A 股形成概念板块的 NMN,到底是个什么 " 宝贝 "?
NMN 全称为 β - 烟酰胺单核苷酸,是人体中合成 NAD+(辅酶 I)的前体,被认为是一种具有抗衰老功能的保健品。有投资者解释称,此次 NMN 概念板块飘红就是基于市场对延缓衰老产品的刚需。恰巧,点燃此次资金炒作热情的始因,就是在 7 月 9 日,主营保健食品的金达威董秘在互动平台上自曝,其在美国工厂生产的一款 NMN 产品已于国内上市销售。当日,其股价应声涨停,并带动相关个股连续大涨。截止 7 月 23 日再度涨停,单日成交金额达到 40.11 亿元。


连续 11 个交易日股价翻倍后,7 月 24 日金达威股票短暂熄火,但成交量已达 87.0 万手。
有人不免疑惑,是股价飘了,还是我看不懂了,一个突然形成的概念股就在千股市场翻红了?咨询相关行业人士,其认为 "NMN 其实并非新生事物,炒作概念大可不必 "。
NMN 其实 " 热 " 了许多年
NMN 进入公众视野,始于 2011 年。日本研究团队在使用 NMN 治疗患有糖尿病老鼠的试验中,获得了令人惊异的治疗效果,并向世界首次报告了 NMN 这一物质的存在。两年后的 2013 年,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 David Sinclair 首次发现了 NMN 的抗衰老作用。
据其研究,生物体内 NAD+ 随年龄增加而减少,而 NMN 可以转化为体内 NAD+。具体来说,NAD+(全称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又名辅酶 I)是人体内用途最广泛的辅酶,负责生产体内 95% 以上的能量,调控人体数百项代谢反应,对人体健康发挥着根本性的影响。随着年龄增加,体内 NAD+ 水平不断下降,一般 25 岁之后明显减少,从而导致衰老和疾病。NMN 作为 NAD+ 的前体,可以通过外源性食用 ,有效转化并补充体内 NAD+ 水平,或可延缓人体衰老进程。
在 David Sinclair 进行的活体实验中,他发现,22 个月大的小鼠(相当于人类 60 岁)在用 NMN 提升 NAD+ 一周后,与 6 个月大的小鼠(相当于人类 20 岁)在线粒体稳态、肌肉健康等关键指标上有着相似水平。之后又有研究证实,20 个月大的小鼠服用两个月 NMN 后,运动耐力提高了 56% 到 80%;年长小鼠毛细血管密度、血流速度和年轻小鼠相似。
基于这几项基础研究的成果,让商家嗅到了商机。最早在 2015 年,日本一家本土制药公司就开始以抗衰老专用,上市销售添加 NMN+Resveratrol 的补品,虽售价上万元,但在日本国内大受欢迎。2017 年,一家香港企业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生物酶技术量产 NMN,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推出 " 平价版 "NMN 产品艾沐茵,售价仅为 1500 元 / 瓶。当年在京东平台甫一上线就受到抗衰老人士欢迎,2018 年和 2019 年连续两年品牌在京东双十一、双十二营养保健领域销量第一。


基因港在京东平台上售卖的一款 NMN9000 ( 含量 9000mg ) 产品,目前已有超 4 万人下单,好评率达 96%。
基因港创始人王骏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凭借在酶制剂产业上积累的技术专利优势,基因港率先推出绿色安全的酶法生产工艺,相比发酵法和化学合成法,所产原料经瑞士 SGS 检测,纯度高达 99.9%,因此成为哈佛医学院实验室的原料供应商。" 安全性上,艾沐茵原料通过了 FDA-GRAS 认证,这寓意着产品本身可以做到 100% 安全与 100% 有效。这也是我们产品顾客认可度高的重要原因,回购率达 80% 以上。"
由此看来,相比于被炒作的概念,NMN 成品市场已然非常成熟。数据显示,目前仅京东平台,基因港艾沐茵产品单日销售额就可达 50 万元。而近几年 NMN 成为在线热词,不仅因为其 " 长寿药 " 的共识逐渐被大众知晓和接受,也与科学研究对其的特别关注不无关系。
" 火热 " 背后
学术研究上,NMN/NAD+ 的抗衰老、DNA 修复等重要功效及机理已被反复证实,在模型动物试验上也取得很好的效果,只是尚未大规模临床应用于人类身上。但也由此激发科学界的研究热情。
根据 NMN 中国官网,目前除抗衰老、DNA 修复外,NMN 研究还涉及糖尿病、肥胖、血管老化、心脏损伤、心脏衰竭、脑出血、急性肾衰竭等,多方面验证补充 NMN 的医疗和保健潜力。就在今年 3 月,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也公布了其最新成果:研究发现,NAD+ 补充配合免疫疗法成功清除了所有实验小鼠体内的肿瘤。这暗示着 NAD+ 补充配合免疫治疗或许将成为癌症治疗策略上的一大突破。


无独有偶,由于全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仍在持续增加,疫苗尚在研发,所以任何可能的有效治疗方式都会引发人们关注。早在新冠肺炎暴发前期,科学界就提出 NAD+ 是维持长寿蛋白、修复 DNA 和维持免疫体系正常功能的关键,并认为 " 外源性补充 NAD+ 将成为一种可行且有效的新冠肺炎 ( COVD-19 ) 治疗和预防手段 "。
直到今年 4 月,哈佛大学医学博士 Robert Huizenga 联合美国非营利性医院西达塞纳医学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发表了一篇病例报告,表明 NMN 鸡尾酒疗法能明显改善新冠肺炎患者体内出现的细胞因子风暴,并呼吁科学界尽快正视并重视 NMN 作为新冠肺炎治疗方案的潜力。一时间,NMN 关注度再创新高。
但需要强调的是,NMN 能否帮助人类抗衰老,目前全球的临床试验进展较为缓慢,依然缺乏可靠的人体试验证据,更多体现在口碑效应。尽管如此,并不妨碍人们对 NMN 的期待。这也可以从今年 618 京东销售数据中得以窥见,NMN 类产品在健康保健领域中销量第一,NMN 品牌销售翻涨 75 倍。其中基因港作为 NMN 成品市场的龙头企业,再次稳居销量冠军。


京东 618 战报营养保健领域销售前十名中,NMN 企业占有四席之位,分别为第一、第二、第六、第七名。
面对急剧增加的市场需求,王骏在 7 月 15 日参加的一次电话会上透露,基因港自 2018 年在浙江宁波余姚投建了全球最大的 NMN 生产基地,该工厂总投资 20 亿,占地 40 余亩。" 一期产能在 100~300 吨之间,覆盖人群超 80 万,二期在 1000 吨以上,后期还将扩大产能至万吨级别。" 王骏表示。
目前工厂已成功试产,效果超预期。" 产品纯度进一步提升,产率提高 20% 以上,成本降低 40% 以上。自动化程度提高,人均产出提高 3 倍以上。" 这意味着,价格有可能再降新低。


基因港位于余姚的 NMN 生产基地
据悉,工厂将于 8 月正式投产,对于市场不断攀升的营养保健需求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市场潜力有多大?
针对 NMN 概念,中信证券于 7 月 13 日发布研报表示,目前的 NMN 市场由日本企业新兴和(Shinkowa)、美国企业 Herbalmax 与中国香港企业基因港共同垄断。
那么,NMN 市场究竟有多大呢?根据研报测算,NMN 作为一种抗衰老保健品,预计未来我国具有千亿市场规模的潜力。
一方面是由于我国不断加快的老龄化进程。《中国发展报告 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预测,到 2050 年,60 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接近 5 亿,中国老龄化将达到峰值。另一方面,伴随人口老龄化而来的,还有老年人口的健康生存质量。来自卫健委的数据证实,2018 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是 77 岁,但健康预期寿命仅为 68.7 岁,也就是说,中国公民有 8.3 年的时间带病生存。
由此也催生了人们对营养保健需求的提升。近些年,中国市场保健品行业发展迅速,行业过去 10 年复合增速 9.5%。而基于 NMN 的市场测算,当前国内每 1%保健品人口对应的 NMN 市场空间为 304 亿元,伴随未来抗衰老产品不断推广,行业远期市场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延长寿命是人类终极问题之一,抗生素、疫苗和公共卫生等现代医学的发展,让人类平均寿命得以提高,而以 NMN 为代表的辅酶类抗衰老产品被认为是下一个飞跃。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 NMN 概念板块能够在 A 股市场飘红,这背后是资本对 NMN 的追逐,也凸显大众对主动健康的持续追求和关注。
就在最近,今井真一郎团队联合日本庆应大学自 2016 年开展的世界首例关于 NMN 的临床试验,中期报告结果积极。试验让 10 名 40 至 60 岁健康男性测试者摄入不等量 NMN,并通过生理学和血液检查等来确认摄入 NMN 的安全性及其在人体内被吸收的情况。结合服用者回馈,口服 NMN 后,有 80% 的服用者感受到身体功能明显好转,但因人而异,表现不同。
可以预见,伴随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以 NMN 为代表的营养保健品也必然成为大众热衷的选择,王骏提到的基因港万吨产能,或许将很快在市场兑现。
不过上述行业人士提醒,NMN 可能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并不意味着突然暴涨的 NMN 概念股也能为其带来超高收益。7 月 20 日、23 日,金达威两度提示风险,称 " 公司对 NMN 新产品市场前景并不确定,且未来可实现的销售规模亦不确定 "。与此同时,其控股股东金达威投资此前正计划减持不超过占总股本 2% 的 1232.96 万股。
" 市场不明 " 的 NMN 行业未来究竟怎样,能否在未来形成千亿规模的市场,仍有待持续观察,切忌冲动入场被收了智商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