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回到大宋,浙江永嘉邀你来楠溪江畔“造梦”

[复制链接]

267

主题

267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6 04:34: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用设计的力量打造梦回大宋的生活美学——你准备好,做那个打开时光机的 " 楠 " 宋造梦师了吗?
即日起,浙江永嘉征集 " 楠 " 宋造梦师的活动开始了!主办方希望设计师以文化创意项目打造为目标,围绕宋代文化场景设计、宋朝生活文化美学营造、宋文化文创产品设计为核心,设计提交宋文化场景构建、氛围营造和文创产品,来呈现永嘉 SONG 文化。


宋代,尤其是南宋,对浙江,乃至整个江南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中国历史上的政治中心,第一次跨过长江来到了富庶的江南;在经历了绚烂炫目的大唐之盛,宋的简约有一种面对新世界的初生之美——江南的宋,比你想象的更隽永。
而在江南星罗密布的宋文化遗存中,浙江温州永嘉很特别:
它被誉为 " 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 ":1500 多年前中国山水诗的开创者谢灵运就是在永嘉发出了 "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 的诗句;而宋代,大量从中原迁徙而来的官宦达人让 " 耕读传家 " 的理念流传至今;如今,100 多个宋代古村坐落在楠溪江畔,静静述说着当年的故事。
2020 年,永嘉想给你一个 SONG 文旅融合的沉浸式体验。主办方介绍,S 是以永嘉山水诗为代表的诗歌文化;O 是以瓯窑为代表的瓯文化;N 是以南戏(永嘉昆曲、永嘉乱弹)为代表的戏曲文化;G 是以古村落为代表的耕读文化。
永嘉 SONG 第一期的互动,想找的就是能够打开时光机的 " 楠 " 宋造梦师。
从美学角度来看,宋朝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的 " 黄金时代 ",书法、绘画、瓷器、诗词、茶道都达到了审美高峰,甚至市井生活,也活色生香。永嘉古村落建筑遗存着大量宋代的痕迹,自然禀赋独特,人文底蕴深厚。
2020 永嘉 " 楠 " 宋造梦师活动设计任务书
一、活动意义
从美学角度来看,宋朝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审美的 " 黄金时代 ",书法、绘画、瓷器、诗词、茶道都达到了审美高峰,甚至市井生活,也活色生香。永嘉作为 " 最美的山水诗,最后的桃花源 ",古村落建筑遗存着大量宋代的痕迹,自然禀赋独特,人文底蕴深厚。
在此背景下,本活动以文化创意项目打造为目标,围绕宋代文化场景设计、宋朝生活文化美学营造、宋文化文创产品设计为核心,开展以 " 楠 " 宋造梦师为主题的有奖设计征集活动,通过征集报名、宋村实地考察、文化交流探讨、设计方案策划、成果评选等步骤对永嘉古村落进行量身定制的打造。
二、项目开展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0 年 7 月 -2020 年 10 月
地点:温州永嘉(芙蓉、苍坡、岩头三大古村落)
三、项目参与人员
1、独立设计师
2、设计团队或设计公司
3、大专院校设计专业在读学生团队或个人
四、项目具体需求
本次活动将从古村落场景氛围营造、古村落文创产品设计两个模块进行,设计师需依次设计两个模块的内容,并产生一份整体的作品。同时提倡采用微介入微更新的技术路径和低碳可逆的技术手段,确保传统村落原真风貌的保护。具体需求如下:
模块一:古村落场景氛围营造
在打造诗意生活体验和宋文化提升展示的主题下,根据宋朝的文化特点和宋村的地方特色,打造涵盖书法、绘画、瓷器、诗词、茶道、市井生活、美食、运动等主题的氛围布置,场景搭建。通过环境利用、路径梳理、景观提升、装置小品等将古村落的已有环境、设施设备进行提升设计,围绕以上八大主题进行活化利用。设计师需至少在上述 8 个模块中选择 3 个或 3 个以上主题进行设计,此外可不限于规定 8 个模块,另行选择添加自己的创意主题(比如禅修、养生等)场景进行设计。
模块二:文创产品设计
根据永嘉三大古村落的文化内涵,结合选定主题,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打造,设计制作一系列体现永嘉宋文化和古村落特色的产品设计。文创产品包含但不限于用于生活的器皿、摆件、伴手礼、生活用品等。
五、奖项与奖金设置:
活动将最终设定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若干名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其中:
一等奖奖金:伍万元整
二等奖奖金:参万元整
三等奖奖金:壹万元整
优秀组织奖奖金:伍仟圆整
(活动奖金为税前奖金,选手获奖后需缴纳相应所得税)
六、报名方式:
将个人或团队信息、联系方式、往年作品、参赛经历等
发送至本次活动官方邮箱:Nansongzms@163.com
工作人员将在获取报名信息后与参赛个人或团队联系人进行具体沟通,请保持电话畅通。
七、活动具体开展流程
1、7 月 15 日:
正式启动并开展报名工作
2、7 月中旬 ~8 月初:
主办方将根据报名选手情况最终选取获得资格参与本次活动的设计师并联系发布任务书。
3、8 月初 ~8 月中旬:
择期选择时间组织设计师赴永嘉开展现场实地考察测量及交流分享沙龙活动。
4、8 月 ~9 月底
设计师根据设计需求开展各自及团队的设计,并于 9 月 30 日 24:00 前提交参赛作品,逾期将作为无效作品。
5、10 月初
主办方及专家评审团将根据提交作品进行初选,并根据初选结果邀请入选设计师进行为期一天的路演,路演现场将评选出最终结果并公示。
八、作品成果要求:
1、作品提交标准:
①请以电子版形式提交图纸和相关文件至邮箱:Nansongzms@163.com
②作品提交名称需按照(个人 / 团队)+ 作品设计地区 + 作品名称进行署名提交
③竞赛官方语言为中文并使用国际标准单位(如米、厘米等)
2、作品提交清单:
①参赛选手需以 PDF 格式提交完整参赛作品设计策划书,包含但不限于设计作品图纸、策划设计说明文字、实情效果图等。同时主要设计图纸单独以 JPG 格式建立文件夹一并提交。
②设计作品图纸需包含能充分表达作品创作意图的图纸,如总平面图,效果图,平、立、剖面图,关键节点放大图和分析图等,以及设计说明(组合于图面之中)等,比例不限。图纸设计内容完整表达方式与图纸比例自定 , 有实物模型的图纸上可附照片;
③可以提交其他辅助设计说明材料(如设计文本、视频,模型等)
3、文件资料
①参赛者需在提交作品的邮件中附加可辨认的身份证明扫描件(中国大陆地区参赛者提供身份证扫描件,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参赛者提供护照扫描件),若为团队形式参赛,则需提供所有小组成员的身份证明扫描件;
②须附有一个以设计者姓名命名的文本(TXT 格式),内包含设计者姓名、电子邮箱、电话号码、联系方式、作品名称及设计简要说明;
③参赛者需自拟《原创声明》,签署并扫描后,与参赛作品一同提交。
4、图纸版面与文件格式要求
相关 jpg 格式图片的提交,要求分辨率不低于 300dpi。提交图片请根据作品名称命名(如 XXX 图 1);文字资料以 word 格式文件分类整理于以设计者命名的文件夹中。
九、其他注意事项:
1、活动考察阶段主办方将为入选的设计师统一提供永嘉期间的考察及食宿;
2. 参赛者须遵守本竞赛内容及竞赛规则;
3. 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单位及院校的文字或图案;
4. 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但主办方有权行使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他版权权利;
5. 参加过其他竞赛的作品、或使用他人曾经在公开场合发表过的创意的作品不允许参加竞赛;主办单位对竞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如有相关问题需咨询 请致电天目新闻客户端活动组委会,电话:0571-85311764
" 楠 " 宋造梦师活动组委会
2020 年 7 月
栏目主编:王娜 本文作者:天目新闻 尉洁婷 郑维正 安瑛 文字编辑:崔家琛 题图来源:天目新闻版权图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