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64|回复: 0

借款人3月死亡,借条签写时间为同年9个月之后,死者如何写借条?迅速立案侦 ...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0-7-14 03: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期,铁山区检察院依法监督的一起柯某、潘某串通虚增债务、骗取法院支付令、套取执行款虚假诉讼案,法院采纳该院检察建议,并将虚假支付令撤销。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基本案情:
柯某夫妇在共同经营铁山某酒店期间,向朋友潘某借款 4.5 万元,且一直未偿还。2005 年 3 月 17 日,柯某之妻王某死亡。因柯某夫妇涉及多起诉讼案件进入执行环节,2007 年 6 月,王某名下房屋被铁山区法院司法拍卖 21 万余元。同年 7 月,潘某得知司法拍卖款还剩下十几万元,但还存在多起债务待清偿。为套取剩下的执行款,潘某与柯某商议虚增债务虚构借款。于是,柯某出具一张向潘某借款 10 万元,月息按 2%,借款人为柯某、王某,借款日期为 2005 年 12 月 26 日的借条。拿到借条的潘某向铁山区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后要求强制执行。2008 年 7 月 14 日,潘某收到法院给付执行款 10 万余元。潘某扣除自己实际出借给柯某的 4.5 万元后,将其中 3.5 万元交付柯某,并告知柯某只领到了 8 万元 ( 潘某实得 6.5 万元 ) 。
检方审查:
2019 年 11 月,铁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在办理一起柯某为债务人的民事执行案件时,延伸监督视角,发现其与潘某支付令案的借条上存在疑点:借条签写时间为 2005 年 12 月 26 日,而另一借款人王某已于 2005 年 3 月 17 日死亡,她是如何签写借条?针对这一矛盾点,办案组迅速立案调查,分析研判后选取突破口,充分发挥调查核实技巧,逐个突破,抓住柯某对潘某领取全部执行款的不满,深入挖掘,最终查明柯某、潘某串通虚增债务,骗取法院支付令的事实。
为了提高本案监督的精准性、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2019 年 12 月 6 日,铁山区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本案审查会议。与会人员一致同意铁山区检察院作出监督决定,要求检察机关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年 12 月 16 日,铁山区检察院向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撤销涉该案的支付令。在收到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区法院经合议、审阅案件材料,最终,经审委会决定全面采纳该院意见,撤销了原支付令并驳回潘某的支付令申请。
近两年来,铁山区检察院持续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办理多起虚假诉讼案件,涉及司法确认、支付令等多个环节,该院将进一步发挥民事监督检察职能作用,深挖线索,充分利用好多元监督格局,回应民众关切,维护社会诚信和司法公正权威。
潇湘晨报记者张岳 综合湖北黄石人民检察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