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99|回复: 0

碰上佛系吴昕,蓝盈莹的野心家人设为什么翻车了?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发表于 2020-7-13 01: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野心家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也没有理由要求别人去为了你干点什么。因为你的野心应该建立在目标之上,而不是建立在与别人的攀比之上。

(蓝盈莹。IC photo / 图)
最近有朋友感叹,新上映的国产剧里除了《隐秘的角落》就没什么好看的了。我说,并不啊,《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反转程度堪比悬疑剧,人物关系的复杂程度媲美职场剧,各种唱歌跳舞的舞台甚至可以填补歌舞片的空缺。
亮点与槽点齐飞,人物评价在短时间内两极反转,比如最近热搜上的姐姐蓝盈莹和吴昕。
在前几期节目里面,蓝盈莹因为稳定的唱跳发挥,在初舞台考核里面拿到评分第一的成绩,网友纷纷感到惊艳,称她是一匹黑马。而在花絮采访里面,蓝盈莹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好胜心:" 我就是一个很具有狼性的人 "," 他只要说我不行,我就会燃起熊熊的斗志,一定要行给你看。"
但在舞台分组重新安排之后,蓝盈莹跟吴昕分到了一组,蓝盈莹为了舞台效果,坚持提议组内成员参照乐队的形式演出,让吴昕在短时间内学一下贝斯。而贝斯是一个类似吉他的乐器,一般由四根弦组成,担任乐队里产生低音的位置。
吴昕一下子就觉得压力山大了,又是惭愧又是委屈地表示,队友们很强,会各种乐器,但是自己 不会,仿佛在给团队拖后腿,而且短期内学会贝斯也有难度," 这个乐器不是说十天能学明白的。"
而蓝盈莹在看到了网友质疑后,回应称 " 有野心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 "。
野心是什么
有野心不可耻,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只不过野心到底是什么?是固执,急功近利,和求胜心切的近义词吗,还是给团队施压,不考虑团队成员感受的借口?
《快公司》的撰稿人 Stephanie Vozza 在文章中总结出 6 个 " 野心人士 " 的共同特征:
1 把目标藏在心里:有野心的人都是 " 目标驱动型 ",相对于把抱负放在嘴上,他们更愿意把对自己的期望放在心里。而提前把目标告诉别人并且得到认可的时候,大脑会产生一种已经完成目标的错觉和满足感,使人缺少拼搏的冲劲。
2 愿意承担风险:野心带来动力的同时,也带来恐惧和焦虑,勇敢坚定的人则可以降低恐惧带来的负面作用。虽然有野心的人目标很明确,但他们还是会给予自己探索的空间。
3 拥抱新思想:有野心的人不会满足于长期呆在同一个集体里,他们一定会走出去,跟不同的人进行思想碰撞。无论是跟熟人交谈,还是结识陌生人,他们总能在别人身上找到闪光点,发现一些值得学习的地方。
4 执行力很强:通常大家会在计划和寻找可行性解决办法的时候花上很多时间,但是野心家们往往更加看重执行的过程,因为脱离了执行,所有的计划和讨论都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太大的意义。
5 不跟他人比:野心家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也没有理由要求别人去为了你干点什么。因为你的野心应该建立在目标之上,而不是建立在与别人的攀比之上,与其瞻前顾后,不如把专注和达成目标的决心拿出来。
6 野心家喜欢跟野心家在一起:曾经有个理论,叫做 " 跟你相处时间最多那五个人的平均水平,就是你的水平 "。积极寻找榜样,多跟比自己更强更成功的伙伴交朋友,从他们身上学习,快速成长,才是野心家的做法。
同样是追逐目标,结果比过程优先,那么野心和好胜心的界限在哪里呢?
不知道大家念书的时候,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有些学霸会在考试之前摇头叹气,表示自己复习效率很低,书上的知识一点都没看进去,然后抓着其他同学陪他打球或者打游戏。而有些学霸在备考的时候,座位上永远站了一圈等他讲解题目的同学。
这就是野心和好胜心的界限。两者达成目标的手段并不一样,好胜心切的人为了达成目的可以不惜打压团队的成员,不会懂得欣赏同伴的价值和个性,只会把同伴当成工具人,而有野心的人则相反,会把着重点放在提升自己,也会谦虚客套一下,给其他人一点安慰的心理暗示,但同时他们也愿意跟团队一起前进。


(IC photo/ 图)
佛一点怎么了
跟蓝盈莹相比,吴昕的表现多少显得更加随意和佛系,无论是在第一次个人舞台时,主动让别的姐姐优先选择出场顺序,落得自己排在了最后一个出场,还是在状况不断的《艾瑞巴迪》小组里面,存在感都很薄弱。
吴昕不争不抢不打鸡血,对于分给她的任务很少表达出看法或者意见,对事情的结果也没有什么执念,就像是我们身边佛系的同事和同学。
2018 年 " 佛系 " 一词在互联网上彻底走红,表现为一种无欲无求,云淡风清的心态。后来,段子手们又从 " 佛系 " 衍生出 " 佛系追星 "、" 佛系恋爱 "、" 佛系养生 " 等一系列生活态度,佛系青年们最爱说的口头禅是:可以,都行,没关系。
跟 " 狼性 " 的野心家们相比,佛系青年们在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往往会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
但是佛系自有佛系的好处,咨询公司 Leadership IQ 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佛系员工更容易感到快乐。在关于员工表现与工作投入度的调查中,他们发现在 207 家企业里,将近半数企业的佛系划水员工比优秀员工更有归属感。
研究称,这是因为领导通常不会指望效率低下的员工能干出点什么,所以他们会得到较为简单的工作,工作简单的直接结果就是压力小,员工自然也对工作比较满意。
于此同时,表现突出的员工就要背负较为困难的考核标准,承受更大的压力,他们可能需要在办公室加班到很晚,不但要完成好自己手上的那份工作,还要把其他员工留下的坑给填好。这种工作模式长期下来,会让他们感到压力和挫败,认为自己的能力被低估,从而选择转身离开。
当然了,现代企业讲究多劳多得,奖惩分明,你要是不介意薪水跟别人差距很大,也不担心丢失工作,当个佛系员工那是相当不错的,至少心情好,身体才会好。
总的来说,在集体中选择 " 狼性 " 还是 " 佛系 " 定位,都是个人的选择,都不可耻。但是无论选择哪一种,都要考虑团队的感受,避免伤害他人的利益,打着 " 狼性 " 或者 " 佛系 " 的旗号,疏于沟通,破坏团队协作,才是可耻的事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