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23|回复: 0

上海最“嗲”歌姬黄龄,不站C位也在发光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发表于 2020-7-12 05:3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不够有野心,歌红人不红,可我站在这里就是与众不同。"
10 日,最新一集的《乘风破浪的姐姐》里,黄龄这么唱自己。
的确,转音歌姬黄龄不少歌都是神曲,传唱度非常高,比如大家熟悉的《痒》、《High 歌》、《风月》、《惊鸿一面》.....
论实力,她的唱功和魅力在内地绝对是独一份。
一把婉转的好嗓子,灵气逼人。加上撩人的身段和高级感的长相,她站在舞台上大方又脱俗。


但说起知名度,在 30 个姐姐里确实处于下游。连节目组也问她," 歌红人不红是什么体验?"
黄龄完全没被刺激到," 我光靠作品就可以说话,总比人红歌不红好吧。"


红不红真是个玄学。出道 13 年,黄龄坦然接受自己不红的事实,却没料到今天一档《姐姐》,跃到了大家眼前。
除了舞台醉人,节目里的黄龄完全不抢镜,除了狠命练习,其他时候完全是个佛系的摆件。
前几天,趁着黄龄 " 放风 ",没住在姐姐宿舍,我给她打了个电话,问她怎么不给自己争个 C 位。
对此黄龄的回答自信力爆棚," 原来 C 位要争的啊?那你要靠站在中间才能绽放光芒,那简直是自我侮辱啊。我站在角落都会发光的。"
01
好歌手很多,
黄龄的辨识度独一无二
从第一期节目开始,黄龄就用实力证明自己真的 " 站在角落都会发光 "。
个人舞台,她穿着粉色亮片配羽毛裙装唱《芒种》,开口就带着一股无可替代的媚劲,慵懒中带几分沙哑。
配上她 " 痒 " 到了观众心坎里。


当时大部分有音乐作品的姐姐,都唱了自己的歌,既安全又能起到打歌的效果。而有一水热门曲目的黄龄,偏偏选择了翻唱《芒种》。
听她唱,你会发现其中就有种魔力,赋予歌曲一种独属于黄龄的 " 灵魂 "。
2007 年发行第一张专辑,一首《痒》石破天惊,每个字都被她唱出了无限情肠,从此被称为 " 转音歌姬 "。
再一首《High 歌》,歌曲气质如名,黄龄九曲十八弯的唱腔,谁听了不要 high 起来?
之后的《特别》、《原谅》,还有这几年在网络上掀起风潮的《风月》、《惊鸿一面》,不论是现代曲风还是中国风,黄龄的歌永远带给人一种余音绕梁的盘旋感,一种掉进故事里的晕眩。
这些歌都是实力歌手的热门翻唱曲目。但要承认,唱得好是一回事,但唱出那种丝丝缕缕钻入你毛孔的挠人,还是要看黄龄。
这不,今年三月,黄龄开通了 B 站账号。在她上传的视频里,你会看到一个穿着各式睡衣的黄龄,抱着吉他、喝着自己调制的各种 " 神仙水 " 在浴室里唱歌。


转音歌姬摇身一变浴室歌姬,评论里的表白也是与众不同,不是怀疑黄龄 " 喝了假酒 ",就是说黄龄 " 给自己喂了假酒 "。
无他,实在是声音过于 " 有那味儿 ",性感得让人忍不住交出膝盖。
别的歌手唱歌要钱,但黄龄唱歌,真的是要命。


B 站弹幕
02
上海女孩黄龄,别具一格的 " 作 "
《浪姐》里 30 位姐姐凑在一起,可以演 30 出大戏,观众对每个人期待的点都不同。
但落到黄龄身上,你想看的不仅是实力,还有她别具一格的 " 作 "。


黄龄是个典型的上海人,言行里不自觉带出又作又可爱的娇嗲。
准备舞台,别的姐姐都是语气平淡的说声 "ok"。唯有黄龄的那一句 " 好了 "," 好 " 和 " 了 " 之间仿佛穿过了一整条波涛汹涌的黄浦江。
问她 " 对你来说音乐意味着什么 ",她一边回答,一边还要摆出做法的手势——一看就不是刻意安排,那个手和眼神完全随心而动。


私底下的黄龄也是如此造作。说话时总带着一股 " 喝了假酒 " 的调调,让人怀疑她下一句就要唱起来。
我问她," 大家说你‘嗲作’,你觉得自己‘作’吗?"
她否认的倒是快," 当然不,我就是在做自己。"
我又问她," 那你觉得身上这种‘嗲’气,和家乡的风土人情有什么关系吗?"
这次黄龄思考了几秒钟," 那不晓得,我们那个地方的女生都会这一面吧。嗯,我说话的那个腔,上海人嘛,就是上海腔啊对不对?"(请用《痒》的感觉想象这句话)


1987 年的冬天,黄龄出生在上海,小时候住在林荫路的弄堂里。
她记得黄梅雨天大家会把桌子搬到门口一起吃饭,记得邻居间画好的 " 三八线 ",也记得自己贪玩爬到屋顶上窜来窜去,还有奶奶给她洗澡时,冲楼上喊," 我们要洗澡啦,二楼的人别下来啊!"


虽然和父母一起听着邓丽君、周璇长大,兴起时也会跟着模仿,但那时候黄龄没想到自己会成为歌手。
父母是她的第一批观众。唱的是范晓萱的《雪人》," 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 ......"
虽然当时得到的反馈只是一句淡淡的 " 蛮好 ",却带给了黄龄莫大的鼓励,让她觉得自己可能 " 真的蛮好 "。
转眼到了 2004 年,黄龄 17 岁。上海的夏天蝉鸣阵阵,她坐在电视前挖着西瓜,眼风一扫看到屏幕右下角飘出来一行字,几月几号下午在某个地方有唱歌比赛,欢迎报名。
参加比赛的裙子是专程去买的,在人民广场地下的上海迪美,黄龄形容它," 米色的娃娃裙,袖子有点泡泡的。那时候就装淑女,装小仙女的样子。"
这次不是范晓萱,而是李玟的《往日情》。也就在那个比赛上,她被一个评委看中,选去参加声乐培训班,并很快和经纪公司签了约。


我问她," 参赛的时候,有没有抱什么成名的期待?"
她说:"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做事风格,我做任何事都不问结果的。我就是觉得去试试蛮好玩的,比赛是怎么一回事,想体验看看。"


虽说不觉得自己作,但上海人的小资黄龄倒是相当认可,她身上就有着十足的仪式感。这也是她常被说作的原因之一。
她曾和妈妈把家里的墙纸整体上色,把上面的花一瓣瓣涂成喜欢的颜色,还在自己房间的墙上画了彩虹和太阳,这样即便是雨天也有阳光照耀。
这种 " 作 " 劲也被她带到了《乘风破浪的姐姐》。
入住宿舍,黄龄发现其他姐姐的箱子里都是有用的生活用品,她不一样。
黄龄家里养了四只狗、一只猫,爱宠的照片带了一沓贴在床头。第一轮公演结束,白冰给她写了暖心小卡片,也要贴贴好。她说," 我要把这些情谊包围在我最舒服的床的周围。"
不止于此,心爱的吉他、尤克里里、彩色的灯、蜡烛、树懒娃娃都不能落下。


黄龄最喜欢的动物就是树懒,图为黄龄画的树懒
在黄龄心里,生活绝不只能只有工作," 我觉得这样才有感觉了,不然就真的是在住宿舍了。"
03
观众缘是玄学?
走红不是黄龄的目标
黄龄没预料到《乘风破浪的姐姐》会这么火。
节目播出后,合作邀约纷至沓来,但能推的她都推掉了。她告诉经济团队," 能不排通告就不排,我要训练的。"


第二次公演舞台《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
虽然总是网传 " 姐姐们早上起不来 ",但随着节目步入正轨,黄龄每天 8 点多就起床作准备,10 点开始训练,照安排应该在晚上 10 点结束,但她一般会练到 12 点甚至凌晨一点。
黄龄忍不住倒苦水," 每天都睡不够,掉了好多头发。"


虽然实力受到认可,人气水涨船高,可在第一次公演的现场投票中,她的观众喜爱度却排在倒数第二。


对于这一点,黄龄说自己不觉得惊讶。
" 我觉得观众对我的歌比较熟,对人其实不太了解。可能他们就会投给更熟悉的演员或者是歌手。而且第一期录的时候,这个节目也还没播,所以不觉得惊讶。"
虽然本尊不觉得惊讶,但观众都纷纷喊起了 " 黑幕 "。节目播出后," 黄龄喜爱度倒数 " 上了热搜,大家为她打抱不平。
她的回应是发了一条微博:


事实上黄龄把红不红看得很淡," 如果可以受到很多关注,我很开心。但是如果只有一小部分人喜欢我,那我也很满足。"
她是少有的活在娱乐圈却没有压力的人,甚至反问我 " 哪里来的压力 "。
" 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很幸福。我在浴室唱歌就很开心。所以我没有压力。"
虽然没有想要成名的欲望,但黄龄纠正了我说她 " 不努力 "," 我很努力啊,我一直在练歌练琴,也在上课。但我努力的目的不是为了成为一线,而是充实自己、唱自己喜欢的歌,这样就很开心。"
04
30 岁就不能乘风破浪?不存在的
黄龄第一次哭是在第一次公演考核的现场。
当时评委赵兆提出伊能静 " 表现得有些过了 ",伊能静在解释的时候忍不住哭了,带动全场很多姐姐都开始流泪。
虽然镜头没照到,但黄龄也是其中一个。不是因为委屈,只是感动——她没有预想到,每个姐姐都这么重视这个舞台。
入组前,她猜测这是个 " 合家欢 " 的节目,大家唱歌跳舞、组对 PK,比赛什么的只是个幌子。
没想到第一次录制就是个人舞台打分," 我们真的没彩排过,没一个姐姐知道。"


第一次公演,黄龄选择了《得不到的爱情》组,搭档是郑希怡、白冰、钟丽缇和蓝盈莹。她们是练到最晚的,如果一天下来进度不错,大家会感动到流泪。


不过泪水中也有欢笑。
《得不到的爱情》是上海滩 " 银嗓子 " 姚莉的歌曲,风情万种,婀娜多姿。黄龄觉得大家都穿一样的队服很无聊,就针对表演的风格进行了再创作。
" 我们这首歌比较女人,我觉得腰身的部分要显一显,我就把这里剪一剪。肩膀、臂线条看起来也要有趣一些,也剪一剪。"


黄龄给钟丽缇剪衣服
我问黄龄,有没有 " 客户 " 不满意。
她说:" 有啊。郑希怡就说可不可以不要在她腋下开洞,就很搞笑。捉弄了一下师姐。"


《乘风破浪的姐姐》聚集了一群 30 岁以上的姐姐,事实上平均年龄远不止 30 岁。即便对于传统女团而言,这个年纪多少有些不合时宜,但黄龄觉得这绝不是个问题。
小时候受身边人的影响,觉得女性到了 30 岁就应该结婚生子,继而步入人生下一个阶段。随着年龄增长,黄龄意识女性不管到了多少岁,都可以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黄龄曾在微博上晒自己穿 Lolita 裙子的照片。她第一次把 Lolita 小裙子买回家的时候,妈妈不仅没说 " 你年纪大了不该这么穿 ",反而夸赞道," 哎呀,你就该穿成这个样子,你怎么这种衣服以前不买的。"


穿 LO 裙的黄龄
第二天,黄龄妈妈就在淘宝上给自己买了一套,虽然拿到手发现尺寸买错了,穿不上。
后来,两母女还买过姐妹装出街。
黄龄说," 我觉得洛丽塔不是只有二十岁左右小妹妹可以穿。你有一颗少女心,年轻的心态,随便几岁都可以穿的。"


黄龄和妈妈
" 什么传统的定义,我不需要复制别人的生活。什么年纪该做什么事的说法,就等于说你不能跟别人不一样,这是不对的。我觉得只要考虑好,你可以想干嘛就干嘛。30 岁完全不是问题,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开始。""
" 我哪怕到 50 岁、60 岁都可以活得像少女一样。我心态也是非常年轻的。至于称呼,你叫姐姐、奶奶、妈妈都可以,我只是觉得自己内心里面的东西非常重要,不要盲从别人的话。"


挂断电话时已到夜晚,但黄龄还是要继续为第四次公演排练。工作了一整天,她的声音里没有疲惫,反而透露出跃跃欲试的兴奋。
最后我问她," 你觉得自己能不能成团?"
她的回答很轻快," 我具备这个能力,结果我不能控制。我能做的就是享受每一次的舞台。"
来源:外滩 TheBund
编辑 王晓宇
值班主编 王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