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95|回复: 0

如何实现大规模的“智慧学习”?为每位师生创建数字化“书房”和“办公室”

[复制链接]

310

主题

31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7-11 13:3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最终目的始终是 " 有教无类 ",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最独一无二的教育体验。7 月 10 日举行的 202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教育行业主题论坛聚焦 " 共创智慧教育新家园 ",搭建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教育合作、交流平台。
如何创造在线教学的上海 " 智慧 ",实现大规模的智慧学习?上海微校(上海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和教师实名开设终身学习账户,有机衔接中小学师生学籍信息和微校学习记录,形成覆盖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和教师的个人学习电子档案。
【动作是否到位,体育 " 机器人助教 " 说了算】
学生打篮球时,颠球的动作是否规范到位,让体育 " 机器人助教 " 来告诉你!由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可全自动测试各田径类项目的青少年运动技能测试智慧机器人,通过全流程智能化运动技能测试,去年已完成了金山区 2.3 万名中小学生的全覆盖测试,且成绩 100% 有效。
" 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不是没有积极性,而是不知道自己的动作是否标准。"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王文东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通过机器视觉学习,将学生行为动作定点到运动关节,按照每个节点的标准容错范围,辅助判定技能测试是否违规,从而也减轻了裁判或体育老师的压力。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金山区教育局合作,打造智能化的体育教育,针对学生体育动作的规范性和动作标准化,通过探索 AI 解决方案,在人工智能方面以数据为依托,打造因材施教的个性化体育教学,以人工智能致力于学生素质教育。" 今后随着成本降低,还将以轻便化的机器人形式进入家庭。"
疫情期间,在洋泾菊园实验学校使用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 "5G+ 多视角直播 " 项目。为了让学生在家进行在线教育时能注重劳逸结合,保证一定的锻炼时间和运动量,提高免疫力,利用 "5G+ 多视角直播 " 技术与中小学体育课程相结合,推出了多视角直播居家体育课系列视频内容,让学生居家也能动起来。
教育服务的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教育发生的场所不再局限于课堂,教育资源的提供不再局限于学校,提供教育的主体不再局限于老师,人们正在实现泛在学习。


【大规模因材施教,为每个学生建数字化 " 书房 "】
" 师生的社会性交互从实体空间转移到虚拟空间,一种大规模社会化协同教育服务形态逐步形成,人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时代正在到来。" 腾讯云与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说," 我们是教育数字化的工具和助手。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将为教育者、学习者和教育管理者提供丰富的手段和途径。
" 闵行区共有超过 16 万的学生,疫情发生时,当时大约 1/3 的学生在外地,有这样一个‘空中课堂’,我们做到‘人人、时时、处处’可以学习。" 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说。
在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看来," 空中课堂 " 将名校、名师资源放大,很好地实现了学生泛在的、无边界的学习。通过上海微校,实现每个人都有一个空间,空间是虚拟世界的学习空间,相当于为每个学生创建一个数字化的 " 书房 ",为每位老师搭建一个数字化的 " 办公室 "。未来,在服务平台上精准配送,基于数据的学习,通过大规模的在线学习,为大规模的因材施教提供保证。
张治透露,今年针对个性化的因材施教还将有新的突破,首先是资源的系统化,基于上海微校的空间应用,让更多学生基于空间学习、老师基于空间教书,大规模因材施教的未来目标是,让每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作业,希望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除了在正常的班里授课,在作业空间或自我学习空间,随时可以得到他想得到的资源。


【人工智能时代,不论如何教育核心是 " 人 "】
智能时代,老师究竟应该 " 教什么 "" 怎么教 "?" 通过这次‘空中课堂’,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以往教师是教授知识为主,现在老师和同学同样都是资源的共同拥有者,教师更重要的是需要发挥引导学生的作用。" 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说,人工智能时代,不管什么教育,最重要的核心是 " 人 ",教师心中一定要有 " 人 "。
如何使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 提质增效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认为,要把握好三对关系:在学生素养提升层面把握好 " 广 " 和 " 专 " 的关系;在教育形态层面把握好 " 线上 " 和 " 线下 " 的关系;在治理能力层面把握好 " 术 " 和 " 道 " 的关系。事实上,疫情期间,上海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在线教育实践探索,全市 300 多万师生参与了居家在线学习,整体运转平稳有序。" 可以说,这既是对上海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检验,更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在线教育新模式的预演。" 王平说。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苏唯
图片来源:郑逸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