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349|回复: 0

智库报告|上海为什么能在数据开放方面走在全球前列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发表于 2020-7-11 00: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 · 国际智能城市峰会正在上海召开,7 月 10 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正式发布《2020 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这是继《2019 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后的第 2 版,旨在关注和推动公共部门利用有限资源持续开放高质量数据,建立和完善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促进开放数据应用,影响和刺激数据应用产品持续释放价值。
报告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遵循数据可持续增值的价值理念,以信息流理论、信息市场学和信息价值论为根基,从数据流动全过程评估城市数据可持续开放问题。
报告依据全球影响力、区域代表性、文化代表性等标准,从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Globalization and World Cities Study Group and Network,GaWC)《2019 年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选取当今世界发展最具规模的且建有城市级开放数据平台的全球城市,从金砖国家选取具有代表性并拥有开放数据平台的城市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在全球数据开放的重要等级,在 2019 年报告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都柏林(爱尔兰)、雅加达(印度尼西亚)3 个城市。
报告通过大量调研数据发现:第一,中国与美国城市跻身全球数据开放领导者地位。除首尔和巴黎外,排名前 10 的城市全部被中国大陆和美国城市占据。说明,继美、英之后,中国城市已经跻身全球城市数据开放领导者地位。第二,东北亚表现突出。排名前 10 的城市中有 6 座来自东北亚国家,除雅加达和苏拉特市外,其他亚洲城市均位于数据开放中上水平。第三,北美和亚洲城市位居前列。除巴黎外,前 16 位均为北美和亚洲城市,即全球 30 个重要城市中,前二分之一基本来自北美和亚洲。第四,老牌欧洲城市表现依然不尽人意。与去年相同,除巴黎外,在排名靠前的位置依然找不到老牌欧洲城市。第五,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城市排名靠后。从第 19 位开始才能找到这 3 个洲的被选城市。第六,上海综合指数遥遥领先。上海的综合指数(百分制)高出第二名的纽约近 30 分,而其他城市之间分数相差只有个位数,说明上海数据开放水平远高于其他全球城市。
报告认为,上海综合得分排名第一,主要优势在于:
(1)制定了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地方政府规章:《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
(2)有完整的数据安全政策:《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和《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都有专门数据安全章节。
(3)数据共治:"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部门组建公共数据开放专家委员会。"
(4)保留收费权利:" 依申请类开放数据依特定条件享有免费访问、获取和增值利用的权利,但我们保留对部分数据加工产品收费访问及收费获取的权利。"
(5)从 2014 年开始连续 7 年制定《上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年度工作计划》(2018 年之前名为《上海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年度工作计划》)。
(6)从 2015 年开始连续 6 年举办 "SODA 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的政府数据开放创新大赛。
(7)由 SODA 大赛孵化的创新企业获超亿元融资。
(8)《State of Open Data —— Histories and Horizons》用 " 具有巨大创造力 " 来评价上海数据开放模式。
(9)可用数据集 3563 个,可用数据集比例 100%。
(10)开放机构数 96 个。
(11)同时公开对数据集的评论和评分。
(12)公开建议响应次数 40 次。


栏目主编:王多 本文作者:王多
该指数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推出,上海浦东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开放数据中国协助发布。报告负责人:范佳佳,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学术指导、报告发布人: 丁波涛,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