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57|回复: 0

谁会成为世贸组织新掌门?TA需要是个“强硬派”,还要兼有颗“柔软的心”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发表于 2020-7-10 04: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来自巴西的阿泽维多 5 月突然宣布将于今年 8 月 31 日卸任,比原定任期提前一年。因此,WTO 新任总干事遴选程序 6 月 8 日正式启动,新任总干事提名工作于当地时间 7 月 8 日结束。


△ 全球 8 国推正式候选人
截至目前,已有 8 个国家先后提名本国的世贸组织总干事候选人,这 8 位候选人分别来自非洲、欧洲、拉美和亚洲。


让阿泽维多萌生退意的,是与世贸宗旨相悖的单边主义,而非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
在七年前开启自己世贸组织总干事第一任期时,阿泽维多曾说:" 不论世贸组织成员的发展程度如何,总干事都不会强加其观点于别国之上。"
七年后,宣布提前离任的他说:" 不能磋商,一切停摆。即便留任,一切都不会改变。"
七年前,在阿泽维多的第一任期内,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历史性多边协议——《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达成。七年后,阿泽维多离任之时,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陷入实质性 " 停摆 ",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遭遇重创。
有人说,是新冠肺炎疫情让阿泽维多感到心灰意冷。
但显然,单边主义,才让这位被称作是 " 自由贸易共识筑造者 " 的世贸组织总干事心力憔悴。
世贸组织是世界的,世界是多元的,多元的世界需要多边共识达成的规则。
阿泽维多在他的离职感言中说,世贸组织并不完美,但不可或缺。因为它的存在,贸易的世界才能远离肆虐的丛林法则。
世贸组织的官方网站上写着,世贸规则因覆盖广泛经济活动而冗长复杂,但构成多边贸易体系基础的原则却简单明确。它们是:非歧视、更开放、透明度、公平竞争、更支持欠发达国家以及保护环境。
然而,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甚至列入中考考点的词汇,却被某个国家认为 " 不符合本国利益 "。


△ WTO 的宗旨和原则
有人说,新的总干事应当是位 " 强硬派 "。因为在当前,TA 承担着挽救整个多边贸易体制的责任。
04
世贸组织总干事应为推动全球贸易公平发展干实事儿
1993 年,关贸总协定 " 乌拉圭回合谈判 " 催生了世贸组织,让全球 100 多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就怎样统一规则以及如何解决争议达成了一致,也让世贸组织首任总干事萨瑟兰获得了 " 全球化之父 " 的称号。
27 年后的今天,在四分之三以上成员是发展中国家的背景下,在某个发达成员陷入单边主义迷思而无法自拔并走向自我孤立的情况下," 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世贸组织来维护自由贸易 " 这句话,已不是一家之言,而是全球呼声。


△彭博社报道截图
世贸组织的 " 新掌门 ",不能仅仅把坐标设定在日内瓦。
TA 需要对多边主义有深刻的理解;
TA 需要对维护世贸规则有坚定的立场;
TA 需要对致力于推动公平发展,特别是支持欠发达成员有持久的信念;
TA 还需要务实融入全球治理框架,让不断被边缘化的国际多边合作机制重现活力;
……
因此,推选 " 新掌门 " 的首要标准,应当是谁更有意愿、更有能力,为推动全球贸易公平发展作出贡献、取得成绩,而并非考虑候选人的地域、国籍、性别等其他因素。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环球资讯 +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