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93|回复: 0

欧洲实用派从历史中感受比亚乔Medley

[复制链接]

282

主题

282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0-7-5 01: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汽车之家 摩托车 ] 不太了解摩托车的朋友可能都会知道,依靠电影《罗马假日》而红的 Vespa 踏板摩托车,自带光环的 Vespa 让都市男女欲罢不能,甚至部分一直反对摩托车的人群也会改变态度迷上 " 她 "。不过这篇文章要聊的是 Vespa 母公司比亚乔(Piaggio)摩托车,如果您听着陌生,那么看看 Vespa 车头上的车标 Logo 即可。


比亚乔起源与发展


咱们先来认识一下比亚乔,它是一家意大利制造公司,成立于 1884 年,当初生产火车头和车厢。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的时期,比亚乔转向了军事领域,当时生产了潜艇,飞机(包括水上飞机)和军用汽车。到了 30 年代,生产飞机成为了比亚乔最主要业务,并且创造了 21 项相关行业的世界纪录,最具代表性的是比亚乔四发动机重型轰炸机。


40 年代,比亚乔业务继续扩展到生产火车、航海设备、卡车、公共汽车甚至缆车。可惜的是,二战期间工厂被盟军炸毁。战后,恢复生产的比亚乔可能受到了战争影响,决定拓展公司业务,他们认为要生产更贴近意大利人们的平民产品,首次尝试的是一辆名为 " 唐老鸭 " 的踏板摩托车,名称源自于车辆外观酷似一只鸭子,这款原型车在内部名称叫做 MP5(Moat Piaggio No.5)。


公司掌门人(比亚乔创始人的儿子)对这款唐老鸭 MP5 并不满意,让航空设计师重新打造,车辆外观要简约,男女皆可驾驶,可以载人,要让驾驶者得体等诸多要求。最后设计师将变速箱直接与后轮连接驱动,省掉了传动部分。车身对比 " 唐老鸭 " 简化了不少,针对具有承重作用的金属饰板进行优化……当掌门人看到重新设计的 MP6 时,大声喊了一句 " 看起来像一只黄蜂!" 之后,意大利语黄蜂(Vespa)一词便成为了比亚乔公司的分支品牌。


从 40 年代开始,比亚乔几乎放弃了航空项目,开始专心发展 Vespa 摩托车。他们注册了覆盖一体式车身专利,使用了高效率的流水线生产技术。从 1946 年米兰车展上亮相之后,Vespa 每年销量逐步提升,1950 年 Vespa 在意大利销售了 6 万辆。而 1953 年电影《罗马假日》上映后,轰动了整个欧洲,大家对片中的 Vespa 达到了痴迷程度,以至于 Vespa 摩托车销量突破了 10 万辆。


Vespa 在欧洲快速兴起,而比亚乔母公司也一直在推动着摩托车事业的发展。1948 年,比亚乔依靠 Vespa 踏板车为基础,制造了名为 Ape 猿猴的三轮车,起初生产了皮卡版车型,后来增加了厢式货车版。目的是让街头经营者在狭小的意大利城市中更加轻松的做生意。大家注意一下,比亚乔猿猴三轮车,有没有很像国内 8、90 年代街上出现的绿色三蹦子。


50 年代之后,比亚乔曾被菲亚特汽车公司收购。1964 年,比亚乔航空铁路业务与踏板摩托车业务彻底分开。1969 年,比亚乔收购了在欧洲历史悠久的 Gilera 摩托车厂商。1990 年,比亚乔首款塑料车身踏板车 Sfera 问世。1994 年,比亚乔大尺寸踏板车 Hexagon 上市。1999 年,比亚乔在美国洛杉矶开设了首家 Vespa 精品店。2004,比亚乔与中国宗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年收购阿普利亚与 Moto Guzzi。


这样看来,比亚乔公司最重要的摩托车品牌一定是 Vespa 没错了,但是母公司比亚乔本身,似乎并不像常规车企那样按部就班地发展。直到 2000 年以后,比亚乔才稳定了研发生产踏板摩托车。2001 年,大尺寸车轮 Beverly 踏板车上市。2006 年,比亚乔 MP3 倒三轮摩托车问世。


让我们来看看比亚乔 Liberty 轻型踏板车,这款小车于 1997 年推出,车辆共有 50cc、125cc 和 150cc、200cc 四种动力,而这几款发动机也都是 Vespa 不同车型所搭载的风冷机器,其中包括两冲程与四冲程。除了百姓们选择比亚乔 Liberty 踏板车日常代步以外,这款车还成为了欧洲邮递员们的热门车型。


不过相比子品牌 Vespa 来讲,比亚乔的产品线丰富程度差的很远,但是每一款比亚乔摩托车的使命似乎更重大。在比亚乔推出 Liberty 轻型踏板车之后,上市了拥有更大排量更大车身的 Beverly。事隔 7 年后,比亚乔才再一次丰富产品线,名为 Medley 的 150 级别大轮圈踏板车上市了。
感受现代比亚乔踏板车


比亚乔 Medley 是介于轻型车 Liberty 和中大型踏板 Beverly 两者之间的产品,也就是说目标应该是比亚乔品牌中最畅销的车型。Medley 外观设计要比前两者都前卫,它延续了大尺寸轮圈的设计,原因是出自于欧洲众多老城留下不是那么平整的青砖地面。不过这样的大脚设计让我们看起来并不算非常协调,但这就是比亚乔的风格。


尽管 Medley 是辆踏板车,但依然能从外观上看出拥有浓厚的意大利设计。如果你认为这款车与日系或台湾踏板车相差较大,如此欧洲化的外观无法轻易接受的话,不妨想象一下,如果换上西装或相对正式的牛仔裤和衬衫再骑上这款车,相信肯定会比 T 恤配短裤更加和谐,这就是意大利设计。


2020 款 Medley 是国内刚刚引入的新款车型,不算换代产品,仅在一些细节上发生了改变,可以看出,意大利人还是相对保守的。整车最大的变化就是把指针式仪表更换为液晶电子表,作为一款踏板车,固然没有那么多配置,所以电子仪表内容显示字体较大,内容排列简单明了。除此之外,LED 大灯可以算作现代化标准配置。


区别于跨骑摩托车,方便性是踏板车最大的特点。比亚乔在这方面表现出保守中附有一定实用性,比如脚踏位置设计,通常日系踏板都会将此位置面积做大,并且可以把脚放在斜面上。再看 Medley,意大利人绝不允许驾驶者在车上呈现自由散漫的驾驶姿态,这点他们很保守。而实用性方面,打开鞍座,下方可放下正常尺寸两顶全盔。


动力方面,国内引进的 Medley 搭载了 155cc 水冷却发动机,最大功率 11 千瓦,峰值扭矩 14.4 牛 / 米的数据,在同级别车型中名列前茅。区别于目前 Vespa150cc 和 300cc 两款风冷发动机,Medley150 级别水冷发动机运作时更平稳,抖动也更小。可以说 Vespa 传承性很强,也表示相对保守,可比亚乔主品牌却是照顾了更多实用性。


骑行感受方面,我找来两位踏板女车主跟 Medley 交流一次。一位是标致姜戈车主晓丹,一位是 Vespa GTS 300 车主李洁。看看她们对 Medley 会产生什么感觉,毕竟女生心更细,往往在表达车感方面与男生区别明显。


晓丹属于身材娇小型女生,其实姜戈对于她已经算是较大体型踏板车了,但优点是车辆重心较低,这让晓丹驾驶起来没有压力。然而在我把 Medley 交给她之前,反复叮嘱了 790mm 座高在踏板车中算是大个子了,让她小心注意这点。


晓丹骑行几十公里之后,她的第一反应是 Medley 很好骑,车辆抖动比姜戈小不少,车也很安静,动力表现让她没敢大把加油门试提速。另外,她明显感觉车辆通过性很棒,路面颠簸感相对较少。不过,也有她不喜欢或者是不适应的方面,Medley 轮子大坐姿立,导致车辆重心也高。骑惯了低重心踏板车的晓丹,驾驶 Medley 在过弯时保持了很大的敬畏之心。后来我告诉她,摩托车中相对重心较高的设计,会让车辆操控更灵活。


接下来作为 Vespa 车主的李洁,应该算是降级试驾,她自己的踏板车在排量和品牌方面均高于 Medley。而且身高 1.75 米左右的李洁,对踏板车的空间表现有一定需求,不然她也不会选择 300 级别踏板车。另外,她的车龄和骑行里程数要比晓丹大不少。


试驾完 Medley,李洁表示脉冲点火和启停功能感受非常好,主要是方便,等待交通信号灯时,自动灭车,释放油门后发动机反应迅速,依然轻松摆脱大部分汽车起步。其次,她认为 Medley 骑起来舒适性要比自己的 Vespa 300 更好,轻快、不震,但是她最终觉得,大多数人买摩托都是为了颜值,为了回头率。Medley 各方面表现没得挑,唯独外观设计是让她无法选择的关键因素。
总结:


军工航空企业让比亚乔在机械制造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再者它是最早生产踏板摩托车的欧洲厂商之一。在成功打造 Vespa 品牌后,比亚乔认真制造了母品牌的每一款车。作为品牌中主打车型的 Medley,它以优秀的操控和动力表现及做工赢得了市场认可,只是比较纯粹的欧洲外观设计拉低了 Medley 在国内发展成绩。(图 / 文 汽车之家 朱旭冉 协助拍摄:王勐、李洁、张晓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