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蒙古涉煤反腐又有人落马曾是“老虎”部下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4 21:07: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的话题与内蒙古涉煤反腐有关。
7 月 3 日,据内蒙古纪委监委消息,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知道注意到,王杰落马前,他的 " 老领导 "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原党组书记李世镕已被判无期。李世镕还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的下属。
此外,王杰和李世镕都曾是十九大后内蒙古 " 首虎 "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的部下。
曾为党员干部讲党课
公开资料显示,王杰 1963 年 5 月出生,河北景县人,长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工作。


他早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地矿厅任资源处副处长,2000 年 6 月,调任国土资源厅,历任矿产开发处副处长、矿管处处长、资源储量处处长、办公室主任等职。
2011 年 11 月,王杰被任命为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构改革后,2018 年 11 月,他履新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据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官网显示,王杰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是在 2019 年 7 月 31 日。他以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自治区矿产资源绿色高质量发展 " 为题,为分管厅属单位和厅处室的党员领导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老虎 " 部下
政知君注意到,王杰被查前,他的 " 老领导 " 已被判无期。
王杰于 2011 年 11 月至 2018 年 11 月任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世镕于 2012 年 3 月至 2016 年 3 月任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
对比王杰和李世镕的简历发现,两人在一起共事 4 年,且李世镕是王杰的老领导。
2016 年 3 月,李世镕被任命为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仅 6 个月后,他就转岗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次月被查,2019 年 8 月,被判无期。
法院审理查明,李世镕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的职务便利,个人决定将内蒙古不动产登记与国土资源储备交易中心的资金 1.5 亿元挪用给企业用于营利活动谋取个人利益,数额巨大且不退还;在建设多晶硅项目上明知存在审批不全、市场低迷等建设风险,严重不负责任决策进行项目建设,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 1 亿余元。


值得一说的是,李世镕还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的下属。
2008 年 2 月,时任满洲里市委书记的云光中调任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半年后,升任市长,2011 年 2 月被任命为鄂尔多斯市委书记。
在出任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之前,李世镕在鄂尔多斯市担任了 9 年的副市长,于 2011 年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19 年 6 月,云光中被查,今年 1 月,被提起公诉。
此外,王杰和李世镕还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的部下。
白向群于 2012 年 5 月至 2018 年 5 月出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彼时分管的正是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2018 年 4 月,白向群落马,2019 年 10 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法院审理查明,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配置煤炭资源、开发地产项目、承揽建设工程、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 四虎 " 涉煤炭资源腐败
这里有一个背景。
今年 2 月底,内蒙古召开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当地官方直称,此举是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据报道,内蒙古着力整治 2000 年以来涉煤领域腐败的问题。
政知君意到," 内蒙古四虎 " 涉及煤炭资源腐败,之前就已经被媒体广为报道。


除了前文中提到的云光中和白向群外,云公民在 2001 年 7 月离开内蒙古,去了山西,先后担任过太原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
据《廉政瞭望》披露,云公民在山西时,和煤老板张新明交情匪浅。
一名太原当地人士表示,张新明还有个绰号是 " 地下组织部长 "。多名与他有交情的官员在那些年获得提拔,还有与他交恶的一名县委书记被人举报超生,不久被调任闲职。" 假若张新明与时任市委书记云公民没有搭上线,这一切无法想象。"
2006 年 10 月,云公民转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在 2013 年底退休,曾一度被解读为 " 平安着陆 "。
2019 年 10 月,云公民被查。
而他曾工作过的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 2017 年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合并重组,成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集团资产规模超过 1.8 万亿元。截至 2018 年底,拥有煤炭产能 5.6 亿吨。
20 年前,邢云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后在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工作,当过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书记,后来到了人大工作。
而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十分丰富。
《南方周末》2009 年的一篇报道中曾提到,在有 " 内蒙古煤都 " 之称的鄂尔多斯东胜区,神华在内蒙古最大的煤炭企业——神东公司几乎垄断了这里的一切,从煤矿开采到洗煤、运输、销售,从耗资几百亿元的煤变油项目到煤化工,从商场到酒店到房地产开发,人们几乎随处可见神华的身影。
2018 年 10 月,邢云被查,去年 12 月,被判死缓。法院审理查明,邢云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 4.49 亿余元。
多位官员落马
据中央纪委监委消息,截至 3 月 27 日,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 12 个巡视组已完成进驻,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与此同时,7 个盟市同步组建 21 个巡察组,与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上下联动,对 237 个涉煤部门(单位)开展巡察。
根据统一部署,本轮巡视将对鄂尔多斯市等 7 个盟市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等 4 个厅局,以及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3 个国有企业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
内蒙古开展涉煤腐败调查以来,包括王杰在内,已有不少与煤炭领域直接相关的人士落马: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任总经理莫若平与郝胜发;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杨永宽;蒙古怡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光等。
此外,3 月 23 日被查的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张志军,曾执掌锡林郭勒盟煤炭局五年之久;4 月 10 日,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刚被带走调查,其曾是分管能源局的副市长。
据《财经》杂志报道,知情人士称,张志军、郭刚被查的原因很有可能与涉煤问题有关。
5 月 8 日,赤峰市元宝山区马林街道办事处原主任王崇东被查。官方在查处通报中指出其 " 涉嫌煤炭资源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 "。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政知道 刘艺龙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编制作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