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年度新人男演员奖,上海影评人为什么投给易烊千玺?

[复制链接]

316

主题

316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4 16:37: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票房的寒冬,却是创作的盛夏。因为有这样的作品,才使我们对中国电影保有充满信心的期待。" 颁奖典礼开始前,导演郑大圣的一段话,让在场的每个电影人感到鼓舞。第 28 届上海影评人奖颁奖典礼 6 月 23 日在上海大宁郁金公园会议中心举行,年度新人新作奖等现场颁发。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获奖者无法来现场领奖,而是发来视频获奖感言。颁奖典礼同步在 B 站直播。
电影《送我上青云》获得年度新人新作奖,《学区房 72 小时》的导演陈晓鸣获年度新人导演奖,《白蛇:缘起》的编剧大毛获年度新人编剧奖,《少年的你》的男主演易烊千玺获年度新人男演员奖,《过春天》的女主演黄尧获年度新人女演员奖,年度电影评论贡献奖的获得者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荣誉会长章柏青和由程青松担任主编的《青年电影手册》。滕俊杰导演的 8k 全景声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荣获评委会授予的特別贡献奖。
把目光聚集在年轻人身上
由张骏祥、梅朵、柯灵、张瑞芳等老一辈电影人创立于 1986 年的上海电影评论学会是一个以推动中国电影创作与研究、开展电影评论活动为主旨的学术团体,自 1991 年起举办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又称上海影评人奖)的评选,至今已 28 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始终秉持独立、公正,艺术成就与社会效果兼顾的评审规则,经学会全体会员初选和评审委员会终选的方式在正式公映的影片中推选出年度国产电影十佳,自 2016 年起增加了年度新人新作及理论评论贡献奖的评选。
今年 3 月 22 日,上海影评学会的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第 28 届上海影评人奖年度华语十佳影片,《四个春天》、《流浪地球》、《地久天长》、《撞死一只羊》、《过昭关》、《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少年的你》、《平原上的夏洛克》和《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介绍,上海影评学会奖一般 3 月份颁出,在每年 12 月的最后几天评选。由于疫情影响,此次颁奖仪式直到如今才得以举行。不过,很多嘉宾临时不能过来,只好 " 云领奖 "。" 这也让我们有机会用一种和传统不同的线上方式和更多人分享,让这个奖项有更多新鲜感,体验云上的感觉。" 朱枫介绍,以前上海影评人奖主要颁十佳电影,如今十佳电影只公布不颁奖,只有新人新作颁奖,是为了鼓励更多年轻人和年轻创作。" 混在一块儿颁奖的话,大家的目光永远聚集在大咖、大片上。对那些大片来说,舞台已经太多了,我们要给年轻人关注。"
当颁奖嘉宾宣布《少年的你》男主演易烊千玺获年度新人男演员奖时,弹幕顿时炸开了。这是易烊千玺获得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后的又一业内认可。评委认为,演员虽然少年成名于歌坛,但他主演的《少年的你》令人刮目相看。" 他能够打破偶像包袱,在人物的表演上细致而有力度,尤其是他在微表情的处理上,将人物内心的挣扎和矛盾有节奏、有层次释放在大银幕前。准确表达出角色单纯、孤独、倔强的特质,也使得这部反欺凌、反暴力的影片散发着人性的光彩。"
易烊千玺通过 " 云领奖 " 的方式参与,不过因为新戏造型不能曝光,他只能用音频的方式来致答谢词。" 很开心,感谢上海影评学会,感谢大家对小北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 和易烊千玺一同竞争这一奖项的是《过昭关》的主演杨太义。朱枫介绍,最佳新人奖的入选门槛是拍摄电影不能超过三部,比如杨太义尽管年纪较大,但在演员领域也是新人。最终易烊千玺获奖,并没有想要 " 蹭流量 " 或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而是秉着独立、公正的投票选出的结果。" 他的得票率很集中。我们恰恰觉得他有流量明星包袱,但在这个作品中突破了偶像的表演壁垒。只要艺术质量足够,哪怕是不为人知的演员,我们也会给奖项,而且易烊千玺关注度也不需要我们再去给他增加什么,确实这次的表演值得认可。" 朱枫说。
相比之下,凭借《过春天》获得年度新人女演员奖的黄尧就比较鲜为人知,但她的表演细腻自然,动人内敛而又颇具爆发力,人物塑造完整,内心层次丰富,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坚守电影领域纯粹奖项


导演滕俊杰和陈晓鸣都来到现场领奖。滕俊杰获得 " 评委会特別贡献奖 ",他执导的 8k 全景声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次由国产电影主导世界电影技术的破冰之旅。这部影片的创作,突破超高清影像的技术瓶颈,为 8K 电影制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和美学探索。接过奖杯,滕俊杰欣慰又激动,他透露,这部电影是和东京奥运会赛跑出来的成绩。" 中国电影长期在奔跑,随着 5G 和高算率计算机突飞猛进,中国几年前在电影 8K 领域已经凸显端倪,只是还没有人敢用 8K 做 100 分钟以上的长篇电影。"
一次去日本开会时,滕俊杰得知 2020 东京奥运会要用 8K 直播,决心提前半年把电影做出来。没想到疫情阻挡了奥运会,却没有阻挡电影工业突飞猛进。" 我们用故事说服了制作方提供设备和数据库支持。8K 电影是高清电影 16 倍的清晰度,是 4K 电影 4 倍清晰度,最初做 5 分钟的一段内容要渲染 6 天,随着技术的逐步探索,后来一天半就够了。我们一直在为中国的 8K 技术做探索。"
陈晓鸣凭借《学区房 72 小时》获得年度最佳新人导演,作品承接了上海电影的市民现实主义传统,围绕 " 学区房 " 这个叙事核心,展开了一幅现代都市生活中焦灼而荒诞的图景。评委认为,他在剧情架构和场面调度方面具有比较好的完成度,显示出了一名优秀青年导演的潜力和才华。" 我买过学区房。" 陈晓鸣说。他认为,现实主义创作要从身边脚下出发,展现这片土地周围的生活如何。尽管他有很多创作题材,但学区房是创作之初笔记本上的重点题材,关乎人的基本生存和未来期待。在电影中,他运用了纪录片式的表达方式,如长镜头等,更接近叙事的真实性。" 电影是抒情的艺术,但我的导演阐述第一句话是不煽情。我把取的概念降低,舍的概念放大,舍掉抒情手段,让这个电影在美学上更适合题材故事。"


年度最佳新人新作由《送我上青云》获得,却遭到了评委毛尖的现场犀利点评:" 这部电影有很多缺点,刚开始看的时候没有完全看进去,很粗糙,人物关系有些还没理顺。" 不过,这并不妨碍她对这部电影的喜欢。《送我上青云》的颁奖关键词是 " 勇敢 ",评委认为,它直抒胸臆,不再掩饰女性的立场和意志,在近年来女性电影佳作喷涌的国际潮流中,这是一次可贵的发自本土的呼应。毛尖认为,这部电影贵在很有力量," 有这么多缺点还能被我们欣赏,说明它的力气真的很足。它把一个女人的寒冬时刻的故事拍出了生命活力,临终之前却没有临终感,这些都掩盖住了它的缺点,这也是电影带给我们的力量。"
《白蛇:缘起》的编剧大毛获年度新人编剧奖,因为编剧是主创共同完成,导演赵霁代表团队来 " 云领奖 ",背景画面中出现了《哪吒重生》的海报。作为该团队的最新作品,这部动画入选了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近日也发布了定档 2020 年的预告片,显然导演有意趁机直播 " 带货 "。" 希望疫情过去,电影院早日开们,我们也会努力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今年的年度电影评论贡献奖诞生了双黄蛋,分别是章柏青和《青年电影手册》。《青年电影手册》的主编者程青松,始终坚持独立思考的精神,其创办的 " 金扫帚奖 ",用批评的声音鞭策中国电影,用心良苦;其发起的年度 " 华语十佳 " 的评选,目光独特。章柏青则是老一辈影评人,曾担任中国影评学会会长。" 他们的确不是一个类型的批评家,甚至有些观点是互相碰撞的,但是在评论学会专家心目中,只要对中国电影起到积极作用,我们都会认可,应该表彰。"
获得最佳影片的《我和我的祖国》导演之一黄建新清晰记得,上世纪 90 年代初,自己有 3 部电影入围," 上海这个城市很多地方为人先,特别是评论学会坚持独立立场,对中国电影进行理性的、学术性的分析评比,意义深远。以后有机会,我会再把新片送去。" 这也让朱枫等人很感动。" 他是中国第五代导演,国内外获奖无数,从大小来说,电影评论学会奖也许很不起眼,但是他心里一直记得。"
《流浪地球》监制江平也清楚地记得自己曾在 2002 年获得过影评学会十佳影片," 我很激动,很感谢,还有这么一群人在这里坚守影评人奖的阵地,对我们是一种鼓舞。感谢你们在这里坚守这么一个纯粹的奖项,我们一定做出更多优秀作品奉献给观众。"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李君娜 题图来源:作者提供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