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实体清单、新基建、中国经济……杨元庆、任宇昕、周鸿祎等回答2020

[复制链接]

296

主题

296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4 12:04: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被列入实体清单对企业影响有多大?疫情下科技公司如何提供服务?新基建怎么发展?
6 月 22 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开幕式上,杨元庆、任宇昕、历军、周鸿祎、刘庆峰等科技圈企业家回答了 2020 年这个特殊年份所遇到的科技问题。
实体清单影响有多大?
自 2019 年 5 月份以来,中国已有数十家中国企业被美商务部列入 " 实体清单 ",不能购买相关技术和产品。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表示,去年 6 月 24 日,中科曙光以及旗下三家子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这意味着不能再购买美国的软件。很多基于国外芯片的研发项目不得不停止或终止,这对企业生存发展造成困扰。
应对这样的 " 卡脖子 " 问题,中国早已积极部署。2018 年 12 月,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在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启动建设。该创新中心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由中科院旗下企业中科曙光牵头,联合多家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作为核心单位共同组建。
" 我们也在思考,最后的结论是,靠谁也不行,只有靠自己 ",历军表示,中国先进计算在软硬件产业方面与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新的国际竞争,对中国的先进计算产业是一个极其重大的挑战,但中国通过产业创新中心来补供应链短板,建立中国产业链、生态圈,已向前迈出了一步。希望通过 5 至 10 年时间,能够走出一条发展中国自主的先进计算技术和产业的新道路。
2019 年 10 月 8 日,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被列入实体清单。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开幕式上说,部分美国政客一直在强调增加全球的对抗和竞争,包括中美的科技竞争甚至科技脱钩。
对于未来中国智能产业是否会被 " 卡脖子 ",刘庆峰表示,在今年 5 月份举行的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 ( CHiME ) 上,科大讯飞联合中科大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给定说话人边界的多通道语音识别两个参赛任务上夺冠。科大讯飞还为华为 P40 手机提供了一整套多语言技术,成功避免华为语音助手被 " 卡脖子 "。
刘庆峰认为,在打压背景下,中国一定有一批人工智能行业和企业,不光不会被打趴下,而且会极大地激发出创新勇气和热情。
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表示,突发疫情对全球经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产生了非常复杂的影响。
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从短期看,由于疫情造成全球经济疲软,给中国出口带来很大挑战;长期看,疫情加速了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新洗牌,倒逼中国必须加快转变增长方式。
杨元庆说,我们不能满足于低成本制造成果,应该努力提升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制造立于不败之地,继续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认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应用,让中国经济、社会在疫情面前变得更有韧性。大家通过智慧物流、在线医疗和教育、远程办公等方式,实现 " 隔而不离 ",支持了精准有序的复工复产。例如,大量企业和机构把会议、招聘等日常工作,尽可能地搬到线上。目前,腾讯会议的日活跃账户数已经超过 1000 万。
任宇昕说,经过这次疫情,中国已经不再有纯粹的 " 传统产业 ",因为每个产业都或多或少开启了数字化进程。加速进程的关键在于,利用智能科技把 " 数据 " 这个新兴生产要素,投入到 " 传统产业 " 的全链条改造。作为 " 新基建 " 的重要参与者,腾讯是国内第一家全网服务器超过 110 万台的互联网企业。
刘庆峰表示,3 月份时,公司觉得压力很大,因为已有两个月不能到现场去投标,也不能去交付,不能实施,结果 3 月底开始网上投标。
但由于 4 月份后中国经济加快恢复,整个 1 至 5 月,科大讯飞的业务仍然增长。
刘庆峰介绍,行业应用科大讯飞中标率增长 125%,5 至 6 月份则增长了 157%,增长越来越快。从消费类产品看,刚刚结束的 "618",讯飞总体消费类产品增长 40%,不过翻译机下滑很大,这是由于出国的减少。" 人工智能解决每个人工作场景中的刚需,从行业到个人都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了 ",刘庆峰表示。
360 董事长兼 CEO 周鸿祎认为,除了拉动短期投资,新基建的核心在于数字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加速推动国家从信息化阶段走向数字化阶段。
未来 10 年,科技怎么走?
历军认为,未来先进计算技术大致有三个大的发展方向。
一是基于传统的计算技术,云计算、高性能计算等逐步升级发展。
二是人工智能方向。人工智能是融合了传统高性能计算的数学模型,结合大数据分析,进行一些发展之后产生的新的技术方向,也就是今天看到的 AI 人工智能的方向。
三是一些颠覆式创新,如量子计算,以及通过超导技术和今天的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等,也非常受到关注。
历军表示,从先进计算能力的角度看,数字化智能化正在逐步成为智能化社会基础设施。数值模拟、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云服务等等方式,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四个重要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人工智能技术立足于应用场景驱动的不断落地。
二是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到来,万物互联的万物可交互、可对话真正会成为现实。未来语音识别需要进一步突破,使万物互联操作更简便。
三是情感计算迎来新的需求,这会让社会更有温度。
四是随着脑机接口的发展,很有可能在未来 10 年内极大助推人工智能的应用。
周鸿祎认为,新基建是构建数字孪生世界大厦的 " 地基 ",而安全是 " 底座 "。新基建面临安全挑战。
具体而言,未来网络攻击能够贯穿到各个场景,不分国家、企业和个人,所有的领域都将面临来自网络世界的攻击;网络攻击方从 " 白开心 "" 纯小偷 " 跃升至网络犯罪组织、网络恐怖主义和国家级黑客组织这样的 " 大玩家 ",其组织化程度和技术实力之高相当于 " 正规军 ";针对重要目标的攻击往往经过周密准备和复杂的策略,进行长期潜伏、持续渗透。
在各国激烈角逐制网权的网络空间新变局下,来自大对手针对新基建发起的大布局、大烈度、防护难度大的网络攻击,让传统安全防护体系似乎都成了 " 摆设 "。周鸿祎认为,应对未来网络安全问题,需放弃碎片化或单点防御的思路,构建持续进化的安全能力体系。
巨头青睐天津
天津的文化底蕴和工业基础非常深厚,是引领时代风尚的地方。一百年前,天津站在时代潮头,为中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很多创新。一百年后,天津着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力图把握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时代机遇。
此次是天津举办的第四次世界智能大会。近年来,一些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等高新技术项目落地天津,使天津成为新的智能产业高地。
自 2017 年起,联想不断加大在天津的投资力度,旗下已经有 60 家公司落户,入驻员工超过 500 人,营收和税收年比年增长 100% 以上。杨元庆表示,预计 2020 年联想在天津将实现 " 千人百亿 " 目标,营收超过 100 亿,员工超过 1000 人。
杨元庆介绍,联想在天津落地的项目包括联想创投旗下科创型子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被投科创企业,如联想云科技、安想智慧医疗、联想新视界等。杨元庆透露,联想已经把天津作为面向未来的转型业务发展基地," 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典范企业 "。
科大讯飞去年一年在天津的开发者团队数量从 11000 多增长到 16000 多,今年四五月份的增长态势也非常快。刘庆峰认为,科大讯飞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天津重视人工智能产业,以及形成的区域品牌口碑和产业联动的效应。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因腰伤未能来到世界智能大会现场,他在视频中表示,腾讯将与天津深化战略合作,积极参与天津的新基建和创新生态建设。腾讯将用最新的技术再造一个绿色环保的大型数据中心组,以满足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腾讯期待天津把新老基建的优势发挥出来,成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沃土。
马化腾还表示,几年来天津大力激发创新活力,营商环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对天津至港的打造充满信心。
目前,智能科技已成为天津一张城市名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全力打造智能产业的赋能之城,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加快建设 " 天津智港 ";全力打造智能发展的生态之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国内外各方面智能领域合作。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国是直通车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