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84|回复: 0

不想当中国人,绿营分子却想过端午?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6-24 11: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图源:陈菊脸书
6 月 25 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一天,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会缅怀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传承划龙舟、包粽子等习俗,感受浓浓的节庆氛围。然而,岛内某些绿营分子再度 " 借题发挥 ",拿 " 亚洲其他国家也过端午节 " 的理由来诡辩自己不认祖宗也可以放假过端午节,真的是无耻极了。
台湾媒体人黄智贤日前在节目上批评绿营分子,既然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又干嘛大张旗鼓地要吃粽子、划龙舟过端午节?难道只是因为好吃可口、热闹好玩,还是单纯因为可以放连假?岛内网友时常论战的 " 南北部粽子 ",以及各式各样的 " 外省粽子 ",背后都含有民族的情感、家族的记忆。割断这些情感、抹灭这些记忆,端午节过得还有什么意义?
就这样一段论述,瞬间就被绿营分子 " 捡到枪 "。他们自以为是地引证说," 韩国人、越南人也都过端午节 "" 端午节不是中国人独有的节日 "" 端午划龙舟是百越民族的风俗 "。说了这么多,绿营分子不过就是借此呛声,我不认祖宗、不承认自己是炎黄子孙,但我还是可以过端午节。
绿营分子的诡辩看似言之凿凿,其实漏洞百出。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都过端午节不假,但为什么要过端午节却理由不一。例如韩国的端午祭祀来自当地的神话传说,日本的端午节也和本国农业生产的祭祀习俗有关;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端午节活动,则是因为当地华人从中国大陆移民到当地时带入的,绝对多数当地华人都认可自己是炎黄子孙,也知道端午节和屈原之间的联系。至于 " 端午划龙舟是百越民族的风俗 " 的说辞,反而是变相承认了台湾和大陆过的是同一种端午节。因为 " 百越民族 " 就是对古代时大陆华东华南地区先民的统称呀!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岛内绝对多数人的祖先来自福建、广东地区。早在 " 唐山过台湾 " 时期,渡海赴台的汉人就已开始祭祀 " 水仙尊王 ",其中供奉的就有爱国诗人屈原。几百年来,台湾传承的端午节习俗,始终和纪念屈原有关。而在 " 两蒋时期 ",台湾大力推广中华文化,屈原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粽子背后的历史传承和家族记忆同样不可磨灭。绿营分子既不想认祖归宗,又想享受传统假日的福利,真可谓恬不知耻。
绿营分子们之所以能这么嚣张,究其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的 " 保驾护航 "。自 2016 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挖空心思推行 " 渐进式台独 ",大搞 " 去中国化 ",极力抹除台湾的中国印记。从删除微调课纲、把中国史并入东亚史、降低语文教学的文言文比例到去孙中山、去孔子、不再遥祭黄帝陵、降低祭祀郑成功规格,可谓不遗余力。
相反,他们喜欢鼓吹台湾和 " 南岛语系国家 " 的起源联系、谋划台湾成为 " 中英双语地区 ",连过年都要把喜庆的红包换成绿包,还美其名曰有不一样的风情。在这种情形下,绿营分子更可以肆无忌惮地发表 " 台独 " 言论,搞 " 去中国化 " 的各种举动。
但是,海峡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这不是民进党当局和绿营分子们搞几个小动作就能改变的。近些天来,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在岛内盛大举行,新北市三重先啬宫和甘肃省天水市同步举行 2020 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这都说明两岸同根同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岛内民众每天说着中国话,写着中国字,用着中国姓,追着古装剧,又有什么理由否认自己是中国人呢?
传统节日将至,笔者本应奉上一句 " 端午安康!" 但如果岛内有些人不愿意认祖归宗,只想着休假的福利,还是不要凭空消费 " 端午 " 了吧!(文 / 桃花岛主)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港台腔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