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寻常!全国人大常委会仅隔一周又开会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2 19:5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接连开会。
6 月 20 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当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栗战书主持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三次委员长会议。
这次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6 月 28 日至 30 日在北京举行。


第十九次和第二十次会议,中间仅隔了一周。
" 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 "
据中国人大网此前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通常都在双月的下旬,会期大致一周左右。
如果有特殊的需要,经委员长会议决定,可以临时召集常委会会议。
从上世纪 70 年代末起,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的时间逐步走向规范化,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有特殊需要,可以临时召集会议。
那之前是否存在过 " 特殊需要 "?
有。
比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临时举行过会议。
2016 年 9 月 13 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于 2016 年 8 月 29 日召开),那次会议专门处理了 " 辽宁拉票贿选案 " 有关问题。
再比如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这次会议召开的时间是在 2018 年 1 月 29 日(第三十一次会议于 2017 年 12 月 24 日召开),会议决定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再来看看本届。
2018 年 7 月 9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了第四次会议,那次会议召开前,第三次会议刚于 2018 年 6 月 22 日闭幕。第四次会议,聚焦 " 大气污染防治 "。
可以说,这些临时召开的会议议题都 " 格外重要、意义格外重大 "。
有哪些议题 ?
那将于本月底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聚焦的议题有哪些?
据新华社报道,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出口管制法草案;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数据安全法草案的议案等。


第十九次会议有哪些内容 ?
多说几句。
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有不少重要内容,比如,通过了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新修订的档案法、新修订的人民武装警察法。
同时,会议还完成了对涉港国安立法的第一次审议。
涉港国安立法草案主要内容包括中央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等。


政知君注意到,这几天,各方密集表态,全力支持和配合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
6 月 20 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全力支持和配合港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


声明表示,特区政府正在就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相关专职部门展开相关筹备工作。
6 月 21 日晚,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发布公告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及六个纪律部队部门首长全力支持和配合港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特区政府海关关长邓以海、特区政府消防处处长梁伟雄、特区政府惩教署署长胡英明、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以及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机长,对中央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予以全力支持。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会带领各纪律部队全面履行应有职责,确保相关法律在香港有效实施,竭力维护国家安全。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人大官网 环球网 深圳卫视等
校对 | 项战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政知道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