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探访北京首座气膜版“火眼”核酸检测实验室

[复制链接]

310

主题

31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2 13:45: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北京大兴区体育中心综合馆过去是人们运动的场地,出于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这里如今正在搭建一个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
记者 21 日来到该实验室建设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 9 个高 3.5 米、占地 70 多平方米的拱形白色气膜舱已搭建完毕,14 台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准备就绪。这是北京首座气膜版 " 火眼 " 核酸检测实验室,将大幅提升北京核酸检测能力,缓解当前核酸检测压力。
" 这个实验室的整体功能、布局和传统实验室是一致的,通过模块化创新,依托气膜材料能够快速搭建起一个具备检测能力的实验室,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华大基因北区首席代表刘心说。
据介绍,气膜版 " 火眼 " 核酸检测实验室物资 17 日从深圳发出,19 日下午开始搭建。两天多时间基本上完成了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 22 日投入试运行。
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说,这处实验室,除了 3 个气膜舱作为样本接收区,另外 6 个气膜舱能容纳 14 台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核酸检测能力能达到每天上万人份。
走进一个气膜舱内部,核酸提取自动化设备正在调试,只见机械臂模拟医护人员提取核酸的操作,自动将托盘上的试管分批次进行提取。" 单台设备可以一次操作提取 96 个样本。" 尹烨说。
据介绍,每个气膜舱还配备了气锁转换、医废出口、更衣间等辅助转换空间。气膜舱之间安装有单向连接窗,一侧的工作人员将样品放在窗内后关窗,另一侧的人才可以开窗取走。尹烨说,利用单向连接窗进行规范操作,能够最大可能杜绝交叉感染。
此外,实验室还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的创新性设计,对每个功能区的进出风进行过滤管理,确保了各个功能空间相互独立,同时保障实验室向外排放的洁净度,以符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标准和指南。
刘心表示,为一个气膜舱充满气,只需要 50 分钟。舱内采用模块化布局,设备到了可以直接组装。待任务结束,该实验室能够在半天时间内撤出,快速恢复场地原貌。
相关链接:大兴区建成北京首个气膜版 " 火眼 " 实验室
(北京大兴官方发布)




为了快速解决各个国家和地区缺乏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问题,助力全球抗疫,近日,华大基因和同济大学、易托邦联合设计了 " 火眼实验室(气膜版)" ——供应急使用的可移动充气式 BSL-2 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全套解决方案。" 整个方案不仅快速提升检测效率,更具备快速执行、广泛推广、高效落地的显著特点,并将华大基因近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经验优化整合到实验室中。" 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表示。
6 月 21 日下午,记者来到大兴新城体育中心看到,经过三天的紧张布设安装,三组高 3 米、占地 65 平方米的白色气膜仓已经按照实验流程全部搭建完毕,这也标志着北京首个气膜版 " 火眼 " 实验室正式建成。
据华大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火眼 " 实验室采用气膜结构模块化布局,严格按照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具有搭建速度快,运输要求低,检测通量高的特点,可通过货机在全球投送,能快速帮助当地实现防控疫情发展的需求,极大降低安装费用及实验室对场地的要求,能快速解决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问题,具有会生长、低能耗、更智能、可收纳、可降解等优点。
同时," 火眼 " 实验室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HEPA)的创新性设计,对每个功能区的进出风进行过滤管理,确保了各个功能空间相互独立,同时保障实验室向外排放的洁净度,以符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标准和指南。
据了解,目前,该实验室设置了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并配备了气锁转换、医废出口、更衣间等辅助转换空间,装配有生物安全柜、全自动核酸制备仪、QPCR 仪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未来可扩充抗体检测设备、基因测序仪、高性能服务器等先进实验室设备。其配备的 MGISP-960 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每台可于 80 分钟内完成 192 个样品的 RNA 提取。
华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待 " 火眼 " 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等测试完毕后,可立即投入使用。目前华大集团已经从全国调集了超 200 人的实验团队参与运转,届时可实现每天一万余份样本的检测,从而进一步提升大兴区的核酸检测能力,解决当前疫情防控的检测需求。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