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42|回复: 0

省级人大作出这个决定,上海是第18个,但不少是全国首创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6-19 23: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到消费者权益,我们的公共利益由谁来发声?公益诉讼就是一种手段。
昨天(18 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 22 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该《决定》自 2020 年 7 月 1 日起施行。
目前,全国范围已有 17 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决定,上海是第 18 个。" 不过,与其他省市的决定相比,上海在具体内容上具有上海特色,不少制度、措施具有创新性,甚至是全国首创。"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许祥云说。
推动系统性解决公益损害
受案范围是此次立法的一大特色。此次立法采取列举加兜底的方式规定了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并为拓展公益诉讼法定领域预留制度空间。《决定》规定,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领域的公益诉讼。同时,这次立法还立足上海特点、结合前期实践经验提出了在城市公共安全、金融秩序、知识产权、个人信息安全、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等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符合上海定位、具有上海特色。
其次,在民事公益诉讼中,《决定》提出磋商后达成协议的,可以通过申请司法确认的方式结案,这有助于节约司法资源,增强诉前磋商协议的司法效力。同时在诉讼请求方面,《决定》规定,检察机关可以围绕确认违法行为侵害公共利益、防范公共利益受损、推动受损公共利益修复等提出诉讼请求,这体现了恢复性司法理念以及预防性原则在公益诉讼领域的运用。
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决定》规定检察机关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核实,提高检察建议质量,检察建议可以报送同级人大并抄送同级人民政府," 这有助于增强检察建议的质量和刚性。" 许祥云说。决定》还规定在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发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存在合法性问题的,可以向发文主体提出意见建议,这延伸了检察监督的范畴,有助于推动系统性解决公益损害的问题,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调查取证有什么特色
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检察机关的调查核实权有时会受到干扰。依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可以进行调查核实。但由于相关规定较为原则,司法实践中遇到相关单位或个人不配合甚至干扰、阻挠时,缺乏有效应对办法。
调查取证方面是此次立法的一大创新。为强化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解决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决定》明确,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案件事实、调取证据材料、委托公证或者证据保全,以及开展其他必要的调查取证工作,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积极配合。对拒不履行协助调查义务或者阻挠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检察机关可以约谈相关人员,并建议有关机关或者部门予以处理。
尤其具有上海特色的是,《决定》明确,在检察机关内部可以安排法警和技术人员协助检察官开展调查,在检察机关外部可以在相关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提前介入,在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下收集公益诉讼的有关证据。
此次立法还强调社会参与原则,《决定》相关条文对有关社会公益组织、公证机构、律师事务所、调解组织以及社会公众参与公益诉讼的途径、方式等进行了规定,这与其他省市出台的决定相比,也是一个创新点。
加强长三角检察协同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大气、水体和固体废弃物的污染,影响范围往往跨越多个省市,需要多区域协作。规定长三角一体化检察协同也是本次地方立法的一大创新点。
本市检察机关在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协同调查取证、信息共享等方面已形成初步联动机制,效果较好。市检察院连续两年承担了高检院主办的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围绕 " 一江两岸,同步治理 " 的目标,加强与长江流域检察机关的交流协作。同时,上海检察机关还主动牵头,会同苏浙皖检察机关,共同构建环太湖检察协作机制,青浦、崇明、宝山、金山等基层院,也积极与临近省市基层检察院加强工作协作,打造 " 青嘉吴 " 等检察协作平台,共同推进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区域协同治理。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决定》要求检察机关应当自觉增强服务大局意识,积极探索完善长三角、长江经济带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在区域、流域协同中加大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服务保障力度。
栏目主编:王海燕 本文作者:王海燕 文字编辑:王海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