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最新经济指标里,同比的“+”又多了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6 05:06: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5 月份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物价、就业、进出口等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经济学界人士普遍认为,从各分指标看,中国 5 月份的经济恢复速度在 " 意料之内 ",并且 " 积极变化在累积增多 "。
放在以往,季度、年度发布 GDP 时经济数据才会引起广泛关注,但今年的特殊时期里,每个月的走势波动,都牵动人心。
回看今年以来的我国月度宏观经济数据,人们对疫情冲击下满眼的 " 负增长 " 记忆犹新。如今中国经济一步步走出最困难阶段。
比较近三个月数据可以发现,3 月份主题词是 " 环比 ",当月众多主要经济指标环比疫情最严重、大范围停工宅家时明显回暖,但相比去年同期降幅明显。那是复工复产初期的经济特征。
而随后的 4、5 月份," 同比 " 两字后面的负数符号明显少了。月度经济账本多了几分疫情前熟悉的感觉。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5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总额、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等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服务业生产指数是 5 月份新增的同比转正主要经济指标。
虽然全国经济恢复状况在 " 意料之内 ",但服务业生产指数在 5 月份同比转正却可以称之为 " 意外之喜 "。
先看总体数据。5 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 1.0%,比 4 月份整整高出 5.5 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恢复至正区间。这说明,在良好的防疫措施之下,我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正扎实推进,需求逐渐改善,因此占我国 GDP 总额一半以上的服务业整体已开始呈现出加速恢复态势。
再看主要行业指标。5 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 12.9%、7.1%、5.2%,比 4 月份分别加快 7.7、6.0、0.8 个百分点;同时,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指数同比分别下降 2.1%、21.7%,降幅比 4 月份分别收窄 4.5、12.0 个百分点。这说明,在 "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 的政策下,人民的消费信心正在逐渐恢复。
新增的同比转正数据为何意外?在疫情初期,很多经济学家曾指出,根据 " 非典 " 时期的历史经验,工业生产在疫情之后甚至疫情期间可以 " 补 ",但在服务业领域,需求端错过了就很难再 " 补 " 回来。比如餐饮业,今日少食一餐并不意味着明日可多食两餐。所以,与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在 5 月份即转正实属 " 意外 "。
越来越多指标同比转正之外,部分同比依然为负的指标也值得关注,虽然整体下降,但其下细分指标却有不少同比正增长走势,预示着前期各类宏观经济政策正在产生效应。
比如,5 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 2.8%,但其中,汽车、家具等住行类商品零售增速却在持续改善。数据显示,汽车、家用电器、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商品的零售同比增速均较上月显著加快,分别达到 3.5%、4.3%、3% 和 1.9%。这说明前期陆续出台的促汽车、家电更新类的消费政策正在发力,疫情期间所积压的消费需求被逐步释放。
经济走势向好令人鼓舞,但当前也非常需要保持冷静。看全球,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经贸严重萎缩:二季度,WTO 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为 87.6,创历史新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也预测,二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额将比一季度下降 26.9%。国内经济增长各方面困难挑战依然存在,促进经济回到正常增长轨道依然任重道远。
接下来的月份里,经济指标中要出现更多的同比 "+",仍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 " 六稳 "" 六保 ",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栏目主编:徐蒙 本文作者:张煜 文字编辑:张煜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