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QQ宠物死缓,《创造101》小程序永生,互联网帝国谋杀案?

[复制链接]

695

主题

695

帖子

211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8 10:55: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腾讯大张旗鼓的处决了 QQ 宠物,尽管 QQ 宠物诞生的那个年代实在太过久远,但它仍然是我们一部分的青春回忆,那腾讯为什么一定要 " 杀死 "QQ 宠物?


公开资料显示:《QQ 宠物》是 2005 年腾讯推出的一款虚拟社区养成游戏,由腾讯互娱旗下魔方工作室开发。
2005 年 6 月,《QQ 宠物》公测,至今,已持续运营 13 年。但日前,腾讯光放宣布将于 2018 年 9 月 15 日正式停止《QQ 宠物》和《乐斗Ⅱ》的运营。
具体安排如下:
2018 年 07 月 05 日,停止游戏充值和新用户注册;
2018 年 09 月 15 日,正式停止游戏运营,关闭游戏服务器,停止官方渠道游戏客户端下载,玩家无法登陆游戏;
2018 年 09 月 30 日,游戏官网、论坛、专属客服关闭。
游戏服务器关闭后,游戏内的所有帐号数据及角色资料等信息将被全部清空。
说起来很奇怪,如果没有腾讯这么大战旗鼓的宣布 " 停服 ",至今大概也不会有人记得曾今有过 QQ 宠物这一号养成游戏。毕竟 QQ 宠物诞生的那个年代实在太过久远,大家唯一有印象的大概也只是为了点亮 QQ 图标用来炫耀只是后来怎么都删不掉。
已经不记得我们是什么时候删掉 QQ 宠物,毕竟就算是现如今的蚂蚁庄园我们也只是点到即止。
但是如今腾讯如此大张旗鼓的 " 处决 "QQ 宠物,心里面还是难免有些涟漪,毕竟那可是自己 " 一点一滴 " 花时间养成的 " 宠物 " 啊。虽然不得 " 父母 " 待见,但是如今却连它们生存的机会都要 " 剥夺 ",腾讯是不是太 " 冷血 " 了。
原来腾讯不只是没有梦想," 自残 " 起来那也是心狠手辣!
腾讯在自己的底盘 " 翻云覆雨 " 我们不管,但是现如今要 " 扼杀 " 我们的青春就一定要给我们一些解释。
接下来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腾讯为什么一定要 " 杀死 "QQ 宠物?
微信?</b>
2005 年,QQ 宠物正式上线,迅速掀起了一股养宠物风。
2011 年微信上线,借助 QQ 的流量资源迅速上位并且逐渐 " 反客为主 " 成为大家手机上的宠儿,自从 2013 年崛起,2015 年达到最高峰之后就一直没有消停过。
可以预见,QQ 宠物这种用来炫耀用来社交的轻游戏,被微信这种社交 app 吊打是什么体位。毕竟一步一步像是滚雪球一样壮大的微信生态,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上的电子宠物养成了?
只不过 2005 年的 QQ 宠物,在 2015 年变成了个人的 " 第二人格 "。
谁不是在朋友圈上扮演另一个 " 完美人设 " 呢?
换句话说,就是 QQ 宠物过时了,大家在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不仅仅只是需要炫耀,还需要全方位去 " 捏造 " 一个 " 人形宠物 "。
毕竟,在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谁又少的了摄像头呢?
小程序?</b>
如果说时代抛弃了 QQ 宠物,这不是它的错。但是腾讯自己也选择性放弃了 QQ 宠物,这就有些卸磨杀驴吧!
前者还只是时代,只是这个时代的用户抛弃了 " 旧时代 " 的 QQ 宠物;但后者却是 QQ 宠物的 " 亲生父母 " 选择了 " 扼杀 " 自己的 " 孩子 ",而且还不允许它 " 安乐死 "?
我们都知道自从腾讯帝国擅长 " 养蛊 ",自从杀出了微信这一号人物之后,虽然很难洗清抄袭的嫌疑,但是以如今腾讯帝国的吨位,who care ?
自从张小龙一战封神之后,腾讯帝国的重心明显就开始从 QQ 向微信转移。
哪怕 QQ 一直在高喊自己的 " 年轻化 ",无数次证明自己的用户比微信更加年轻,但是不可避免的在面对微信这一款潜力更大商业化价值更大的产品前,腾讯妥协了。因而如今不管是微信读书、微信订阅号还是微视,乃至于趣头条和拼多多这一群生态链都在围绕着微信转圈,至于 QQ,似乎只有一款企鹅 FM。
微信红包在 2014 年横空出世,给了微信小额支付领域和阿里巴巴掰手腕的资格,订阅号又给微信直接带来了月活 10 亿的巨额流量。
现如今微信在 2016 年就开始筹备的小程序,更实在一年的紧锣密鼓,一年的昙花一现,一年的梅开二度之后,因为弹一弹和跳一跳两款小游戏逆风而起,甚至让微信比阿里和百度更早拥有了自己媲美与苹果和安卓的操作系统之路。
虽然百度在 2013 年就推出过自己的轻应用,2018 年又想用 AI 重新定义小程序。而阿里也一直在对标微信小程序,但它们显然没有微信小程序的潜力。
或许,对于腾讯来说,小程序就是腾讯帝国的未来,显然拥有未来比缅怀过去(QQ 宠物)更加重要。
短视频?</b>
这年头其实早在 2012 年作为短视频的 " 鼻祖 " 快手就已经入局了短视频。只不过一直信奉 " 闷声发大财 " 的宿华错过了快手声望的原始积累,以至于他 2016 年底开始 " 走穴 " 宣扬快手价值观的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快手已经拥有媲美与微信和支付宝的用户数。
只不过快手的风光还没有持续一年,这中间由于直播的流行,一度连累短视频也进入了监管的视线。毕竟,两款产品的相似度太高了,一不小心就会被有心人钻了空子。
2017 年快手大起大落,没想到到了 2018 年却突然因为抖音的春节营销突袭。抖音自己对标快手借势不说,还因为 " 照本宣科 " 滤镜饱和度等问题,一下子凌驾于快手,成为了短视频领域的 " 龙头大哥 "。
这不,腾讯又开始 " 恐慌了 ",它可以不屑今日头条的挑衅,但是对于抖音它真的有些措手不及。
眼睁睁的看着抖音日活超过 1.5 亿,QQ 自然是鞭长莫及,果然微信又一次出手了。虽然一出《外链公告》因为各种原因被喊停,但是从某种方面来说也证明了腾讯的确把抖音当成是 " 眼中钉 "。
这不,2017 年 8 月为了正当防卫,花了 30 亿的 " 复活币 " 复活了已经死了 4 年快凉透了的 " 微视 ",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只不过这一次却没办法 " 走抖音的路,让抖音无处可走 "。
相比于微信的重视,阿里的 " 独客 " 姗姗来迟,百度的 "Nani 小视频 " 也更像是在占位。
毕竟,对于已经把 " 快手 " 放在锅里,把 " 微视 " 抱在怀里,把 " 抖音 " 当成是眼中钉的腾讯帝国来说,QQ 宠物,哪边凉快哪呆着去。
拼多多?</b>
不到 3 岁就已经估值千亿,这对于腾讯来说肯定比 QQ 宠物玩起来更深入人心。而且鉴于陆奇加入拼多多,腾讯一方面避免了来自 BAT 的怒火,甚至是小米和美团的艳羡,可谓是 " 曲线救国 "。
拼多多真的能够吸引陆奇,真的很难说?
哪怕是陆奇离开了百度急需要一份履历,拼多多也肯定不是陆奇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有腾讯站在背后,陆奇 " 空降 " 什么的也不是天方夜谭?
当然,陆奇给拼多多带来的乌托邦——所谓的 " 分布式智能网络 " 也许就是腾讯自觉百度不是自己的对手,间接 PK 阿里新零售的 " 小动作 ",谁叫一直站在阿里屁股后面的 " 京东 " 指望不上呢?
分布式智能网络——顾名思义,就是 " 区块链 " 和 " 人工智能 " 的结合。
在 BAT 都开始试水区块链,百度押宝人工智能的时候,没准 " 陆奇 " 这一号人物能够给拼多多这款 "Low 爆 " 的产品带来什么 " 奇迹 " 呢?
相比之下,一直 " 安分守己 " 的马化腾在 QQ 上看不到未来,没准就能够在拼多多上 " 赌一把 "。反正,拼多多也是在微信这位 " 随身爷爷 " 的指点下一路 " 荤腥不忌 " 的。
宠物币?</b>
最近李笑来因为一个小时录音被曝光终于现出原形?
原来不止贵圈乱,币圈那才叫一个乌烟瘴气。好吧,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也确实看不懂 " 比特币 " 这东西,哪怕是删减版的 " 比特币 " ——区块链,我们还是一头雾水。
不怪我们认知水平有限,实在是中本聪这家伙太过超前。当然,更超前的是他的心理学,他居然早在 2008 年就洞悉到 " 任性的贪婪 "。我们都知道人性贪婪,但却没想到他们能够贪到如此地步,薅羊毛这件事居然还能一次又一次卷土重来。
至于区块链,有人说它是下一代的互联网,这未免有些 " 耸人听闻 ";要我来说,它顶多不过只是人生这场大型地球 online 游戏的某个记录功能而已。
谈到比特币,就不得不谈到随之而来衍生的空气币、传销币和宠物币。而宠物币相较于 QQ 宠物,又何尝不是一种新时代版的养成游戏,只不过前者给大家带来的主要是炫耀和满足,但是宠物币却是那看不见的 " 财富增殖 "。
迄今为止,百度的莱茨狗、小米的加密兔、360 猫、腾讯 AR 捉妖区块链专属猫都属于宠物养成类游戏。
《创造 101》?</b>
如果说 QQ 宠物注重的是分享,宠物币看重的是增殖,那么《创造 101》值得关注的就只有参与感和话题?
《创造 101》,作为《偶练》之后的真人偶像养成类综艺,它们一开始就有足够吸睛的话题。毕竟,给女孩子造梦这种东西从来都不过时,哪怕她们的剧本这 11 好人早已经 " 内定 "。
相比如 QQ 宠物的轻度体验,《创造 101》是不是更能让粉丝沉浸其中,和自己喜欢的偶像一起练习一起成长,最后通过 PK,通过观众 Pick 是不是更身临其境?
如此看来,这 11 号火箭少女也不过就是腾讯旗下的 "QQ 宠物 " 罢了。
↓   ↓   ↓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QQ 宠物 " 死缓 ",《创造 101》小程序永生,又何尝不是腾讯对于用户洞察的更深理解,他们已经不屑于 " 掌控 " 你的电脑桌面了,这些互联网巨鳄想要接管你的整个 " 人生 "。
# 专栏作家 #</b>
幻梦邪魂,微信公众号:sdsghnh。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擅长文艺、理论逻辑类文章;平时对写作、互联网、产品经理关注比较多。
本文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作者提供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