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易会满重磅发声!一文看懂十大重点

[复制链接]

282

主题

282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6 04:4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今日举行的第二届 "5 · 15 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 " 活动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围绕投资者关心的注册制改革、长钱入市、减持制度等资本市场重点、热点问题,阐述了最新的监管态度,中证君详细梳理了十大要点。


易会满讲话。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抓紧推出有利于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改革措施
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必须出重拳、用重典
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尽快推动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推动提高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权益投资活跃度
推进完善机构投资者税收、业绩评价、会计等配套政策安排,强化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正在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支持权益类基金产品创新,进一步拓展基金投资顾问服务,更好满足大众投资者理财需求
形成了减持制度分阶段改革方案,具体考虑是分类施策,分步走、稳步调
适应注册制改革要求,正在会同相关部委制定中介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规定
促进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易会满指出,促进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他提出,要在四个方面 " 持续加力 ",一是在支持经济恢复发展上,二是在推进新证券法贯彻实施上,三是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上,四是在优化放管结合和改进服务上。
关于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易会满认为,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的 " 晴雨表 ",既要当好 " 温度计 ",更要做好 " 助推器 ",积极发挥要素资源配置枢纽、政策传导枢纽、风险防范化解枢纽和预期引导枢纽等重要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带动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为实体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近年来,围绕促进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资本市场 " 深改 "、放管服等方面近期取得良好进展。证监会提出坚决不作行政干预,管少、管好的监管思路,同时在提升市场主体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有利于提升市场活力。" 强化投资者保护与提升市场效率并举,资本市场投融资良性生态正加速完善。"
对财务造假等保持 " 零容忍 "
易会满强调,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屡有发生,不仅破坏市场生态,更重要的是影响投资者信心。对此必须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一是突出执法重点,集中优势资源查办财务造假等大要案,推动一案多查,对相关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个人从严从重处理。
二是分类施策,体现科学监管。
三是以案为鉴,通过个案处置的 " 小切口 ",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基础制度,强化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敬畏 " 上市 " 的意识 , 压实合规责任;进一步完善救济赔偿机制,通过代表人诉讼、行刑衔接等手段加大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发挥市场监督、媒体监督、投资者监督等多渠道合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四是强化科技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易会满还特别指出,新证券法已于 3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对违法行为虽然开始于 3 月 1 日前,但目前仍在持续发生和产生危害的,证监会将按照新证券法的规定严加惩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近期,证监会打击财务造假力度持续加强,监管部门愈加善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充分践行法治监管、从严监管、靶向监管理念,取得了良好效果。
畅通长钱入市渠道
易会满指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立足于提升活跃度,优化交易监管,增强交易便利性,大幅提升交易监管透明度。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
一是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支持权益类基金产品创新,进一步拓展基金投资顾问服务,更好满足大众投资者理财需求。
二是继续加大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尽快推动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推动提高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权益投资活跃度。
三是推进完善机构投资者税收、业绩评价、会计等配套政策安排,强化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等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活跃度。"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长期投资者往往也是价值投资者,将对风险起到平抑作用,有助于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全市场分阶段稳步实现注册制改革
易会满指出,注册制改革是此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总纲,目前已经在科创板试点了增量的注册制改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正在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下一步,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分阶段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 这明确了注册制推广施工路线图,改革过程中将更加突出信息披露合规、促进投融资平衡以及强化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这对于推动市场供给放量,促进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发挥重大推力。"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
适时发布再融资审核指引
易会满表示,将继续贯彻注册制理念,将再融资审核重点聚焦到关键发行条件上来,适时发布再融资审核指引,增强市场可预期性;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对优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市场活力得到激发。今年前 4 个月,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是去年同期 1.2 倍,很好发挥了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和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功效。
减持制度分阶段改革方案形成
易会满说,减持制度方面,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争论较多。规定过松,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影响中小投资者信心;限制过紧,又会降低市场流动性,影响资金入市和资本形成。对此,证监会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分阶段改革方案,具体考虑是,分类施策,分步走、稳步调。
一方面,继续从严规范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减持;另一方面,对于创投基金、民企纾困等适当开口子、给政策。再融资不适用减持规定的政策已经出台,优化创投基金反向挂钩、适度放宽协议转让等政策也已发布。
后续,证监会将继续加强与市场沟通,进一步评估完善相关规则,以取得各方面的相对平衡。
减持制度历来备受市场关注,如何在尊重股东意愿、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和保障市场流动性之间取得平衡则一直是个难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要顺应市场化法治化思路,进一步优化减持政策,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进一步健全市场化、
法治化的多元退市机制
易会满强调,证监会将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多元退市机制,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对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
数据显示,去年 A 股市场共有 18 家公司实现平稳退出,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乐视网、金亚科技等被终止上市,业内预计年内退市公司数量可能超过去年。这有利于资本市场优胜劣汰、良性循环。
进一步完善中介机构分类监管
易会满指出,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中介机构分类监管、差异化发展思路,对好机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做优做强做大;对问题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强化责任追究,健全黑名单制度,真正体现奖优罚劣。适应注册制改革要求,会同相关部委正在制定中介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规定,在取消事前审批的同时,更加突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同时,继续推进建设 " 合规、诚信、专业、稳健 " 的行业文化,健全声誉约束机制,打造良好行业生态。
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易会满指出,将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努力实现由管道式、单点式开放向制度型、系统性开放转变,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促进发展。同时,进一步强化开放条件下监管能力建设,加强跨境风险防范和监管合作,切实做到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
王涵表示,国内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过程中,A 股市场定价机制效率将有望上升。因此,一方面,我们建议在制度上继续拓宽国内长期资金入市的渠道,以便让国内主体更好的享受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红利。
另一方面,我们也建议通过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提升国内证券金融机构的抗风险、抗波动能力,以便其更好的起到市场 " 稳定器、压舱石 " 的作用。
切实守住风险底线
易会满指出,要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
对于股票质押风险,加强监管协同,推动场内场外信息互联、防控处置措施互商,力争整体效果有新的提升。
对于债券违约风险,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多措并举、平稳过渡。
对于私募基金风险,加快推动构建部际联动、央地协作的风险防范处置机制,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有效办法,切实解决伪私募、类私募、乱私募等突出问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