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巴清”出手,国资来救,唐德影视还能转运吗?|资本故事

[复制链接]

36

主题

36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0 13:20: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半个月,唐徳影视(以下简称唐徳)动作不断。
4月26号,唐德跟天猫技术谈妥了《巴清传》的遗留问题,再次自降1.28亿元授权费,甩掉了这个大包袱。
紧接着,唐徳便与东阳市国资办接触。5月6日,唐德发布公告,拟将实控人吴宏亮的部分股权和表决权转让给东阳市国资办。
如果交易达成,吴宏亮的持股将从如今的36.31%减至11.31%,东阳市国资办将成为唐德第一大股东,唐德也会继慈文之后,成为又一家由国资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

两年来合计亏损10.6亿,资产负债率94.04%,唐德急需东阳市国资办伸出援手。然而,在《巴清传》一泻千里之后,为了撑住风雨飘摇的唐德,吴宏亮的持股中有99.82%已经质押,这很有可能导致此次交易无法继续推进。
果然,5月8日在公告发布两天后,唐德便收到了创业板的关注函,要求其对本次收购的前因后果、过程影响、风险评估等进行说明。
2006年,手握雄厚人脉的吴宏亮走出了世纪英雄,凭借在中影系统里十几年的积累,唐德影视在耀眼的“明星光环”下成立,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登陆A股时,范冰冰与赵薇同台敲钟,“世纪同框”的噱头让唐德影视一时风头无两。
唐德影视上市现场
谁也想不到,当年明星IP资本化的风光,如今却成了唐德自救路上的层层阻碍。
赵薇渐行渐远
2003年的一部《玉观音》,攒起了唐德这个局。
这是一部内地与香港的合拍片,中影参与制作,旗下世纪英雄公司发行,吴宏亮作为监制,结识了女主角赵薇。

三年后,吴宏亮集资人民币100万元成立唐德影视。在最初的三名创始人中,就有赵薇的哥哥赵健。从2006年到2009年,赵健一直是唐德影视的董事长。
2011年,赵薇加码269万元投资,成为唐德的直接股东,并与唐德签订了为期四年的电视剧经纪约,由唐德独家代理其电视剧经纪事务,并抽取10%的代理费。
但是在合约期内,赵薇把工作中心转向了电影,只拍摄了一部电视剧,还不是由唐德投资的。
资产丰厚的赵薇,似乎并没有将唐德看得太重要。进入唐德董事层的赵健,在2017年,便通过离婚的方式,将其所持部分股份(19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1%),转到了妻子陈蓉名下。

从2018年3月,在早期股份解除限售后,包括赵薇一家人在内,早期的核心股东和明星股东共13位,都申请了解除限售。
同年7月,由于《巴清传》确定无法如期播出。唐德披露高管增持股份计划,承诺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9月,赵健便反手甩出自己的减持计划。
2018年,北京的9月依旧炎热,吴宏亮却或许感觉到了一阵凉意。
到了12月正式入冬之时,唐德寒意更甚。12月13日,唐德试图延长股份增持期限,但陈蓉和赵健却在4日和24日先后减持,共套现3766万。
也是在这一年,欲收购万家文化的赵薇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罚单。60万罚款与5年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让赵薇和黄有龙夫妇黯然撤退,也同时影响了与其千丝万缕的唐德,使其股价一度跌停。
如今,赵健和陈蓉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2.89%和2.58%,赵薇仅持股1.41%。
范冰冰:前面有多甜,后面就有多虐
相比赵薇一家的心不在焉,离开华谊,在单打独斗的情况下“投奔”唐德的范冰冰,显然上心得多。
2011年,范冰冰以85.6万元入股。第一年就为唐德影视带来179万元的艺人经纪收入,占该块业务总营收的28.32%。此后持续上升,到了2013年,光是范冰冰一个人的经纪收入,就占到了艺人经纪业务的71.2%。
2014年《武媚娘传奇》在商业上的成功,更是让范冰冰和唐德“蜜里调油”。争议和骂声转化成为流量,《武媚娘传奇》在多平台的累计播放量高达136亿。

市场上的热度为冲刺IPO的唐德加足了马力。2014年,《武媚娘传奇》贡献了2.68亿元的销售收入,到了2015年,二轮以后的销售收入1.9亿元,势头依然强劲。
2015年2月,唐德影视上市。在诸多明星股东中,范冰冰得以“六折入股”,以296.7万元的出资额换得公司129万股,成为第十大股东。
影视公司绑定明星资本,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操作。2009年,当范冰冰看到老东家华谊兄弟风光上市,旗下艺人尽享资本盛宴时,不知作何感想。此时,向她伸出资本之手的,正是迅速崛起的唐德。
吴宏亮
而对于唐德来说,“范冰冰”这个名字,是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除了是唐德在影视市场中最大的卖点,也使其能打通行业上下游,建立全产业链,在股票市场上底气大增。
在唐德上市后的首个股东大会上,吴宏亮毫不掩饰地以“紧密绑定”形容唐德跟范冰冰的关系,并表示,“说到底,影视公司核心还是要靠人。”
2016年6月25日,唐德发布公告与范冰冰的爱美神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子文化公司,爱美神持股51%为最大股东。同时,范冰冰10年的独家经纪权,也归唐德所有。
那是影视资本最狂飙突进的时候,资本裹挟着明星、IP、流量,形成纵横交错的洪流。明星个人作为资产的估值,每天都在升高。
唐德影视明星股东一览
在这样的环境下,手中紧握范冰冰这朵“金花”的唐德,在《武媚娘传奇》之后,更是毫无后顾之忧地押上所有的资源,将其打造成了唐德业务所依赖的唯一核心。
由于《巴清传》的一笔烂账,如今提到唐德,总会有人惋惜其“成于冰冰,败于冰冰”。
的确,从如今的结果来看,唐德将整副身家押在一个人身上的做法过于冒险。但考虑到在范冰冰与唐德亲密合作的几年间,唐德的市值曾一度冲到150亿,唐德的做法似也有当时的逻辑依据。
至2018年第三季度,唐德影视营收与利润
事实上,投资明星的风险,从中影系统里走出来的吴宏亮心里十分清楚。如果没有能持续获得外界关注的影视作品,单靠明星的个人形象、人设经营、圈内人脉等来创造的商业价值,并不具备延续性。
而《巴清传》,正是一部从筹备期就具备了极高关注度的作品。大投资、大女主,然而《巴清传》的剧情梗概引发了历史爱好者们的愤怒,并写长信向广电总局投诉,这直接影响了《巴清传》的排播。
《巴清传》后改名《赢天下》
如果没有2018年突发的高云翔性侵案和范冰冰引发的税务风波,《巴清传》或许能够复刻《武媚娘传奇》,在一片骂声中尽享流量的红利。
在2017年11月,《巴清传》杀青后三个月。唐德发布公告,授权江苏卫视、东方卫视首轮播映权,以及三轮播出后在江苏省及上海地区内有线、无线电视播映权。交易对手方授权许可费均为2.325亿元,总计4.65亿元。
再加上天猫技术以4.8亿买下网络独播权,《巴清传》当年的预计收入将超过9亿。

然而这一切都落空了。
唐德和范冰冰的故事并没能走向一个好的结局。2019年初,身负巨额补税单的范冰冰开始减持股票套现,一季度末就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五月,范冰冰清仓离场。
一掷千金之后,唯留四面楚歌
资本泡沫的破碎,惊醒了唐德的南柯一梦。
2018年,唐德的营业收入为3.7亿元,比2017年缩减68.52%,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27亿元,同比减少581.55%。
2019年上半年,唐德亏损7000万元,市值缩水至30亿。
市值跳水,核心股东的大幅减持,再加上与深交所在2019年初因此对唐德下发的关注函,每一片雪花,都让唐德在影视寒冬里雪上加霜。

影视资本在当年的快速膨胀,让许多公司在投资问题上急功近利。而对于当时急于留住范冰冰这份重要资产的唐德来说,它比谁都敢花钱。
2016年3月,唐德试图进一步拉近与范冰冰在资本上的关系。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范冰冰刚刚成立的爱美神公司51%的股份。
这在无形中大大提高了爱美神的市场估值。根据相关的管理办法,只有当爱美神的总资产数和净资产数乘上收购比例后,超过唐德总资产和净资产的50%,才满足重大资产重组的指标。
这样算下来,按照当年2015年的年报中唐德的公司总资产来算,当时注册资本300万,成立不到一年的爱美神,至少要有8.5亿的市值,才满足条件。
这次收购终究被唐德自己叫停。在当时《第一财经》的报道中,便有幕后人士表示,即便唐德自己不暂停,在最后也会被监管部门否决。
“由于明星本身的价值很难量化并计入公司收益,这一类资产重组成了证监会的主要整治对象之一,原因便是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虽然收购没能成功,但唐德转身就把钱砸进了“亚洲最大单体投资”影视剧《巴清传》当中。
2016年8月开机,《巴清传》的制作成本高达5.8亿元,而当年唐德的营业收入,也不过7.88亿元。而根据当年的公告,唐德持有超过70%的投资份额,是绝对的主导者。
同样在2016年,唐德影视以4亿元的高价,趁着Talpa和先前的买家灿星文化终止合作的空当,从灿星文化手中买下了“好声音”节目模式在中国的独家授权。
然而,灿星并没有因为唐德的介入而停止节目的制作。2016年6月,唐德向灿星提起诉讼,并将浙江卫视和Talpa都卷入了诉讼之中。

这是一场相当吊诡的官司。两年来,几家机构对簿公堂十余次,官司从2016年打到2018年。唐德也从原告莫名其妙地变成了被告,最后,还是始作俑者Talpa出面,主动放弃对中文版“中国好声音”的使用和商标主张,官司才总算有了进展。
2018年,焦头烂额的唐德也无心恋战,于6月与灿星和浙江广电达成了和解。《中国好声音》物归原主,而唐德则只能打碎牙和血吞。
《巴清传》和《中国好声音》几乎把唐德的底气燃烧殆尽。绝望的唐德只能一边向高云翔索赔,一边依靠与天猫技术之间的协议“换脸”重拍,为奄奄一息的《巴清传》寻求一条生路。

在将《巴清传》的全媒体播放权、唐德自有片库,运营片库中的所有影视剧权利一次性打包送到天猫技术手里后,天猫终于在今年接手《巴清传》。从此,唐德不必再管这部命运多舛的剧是否能上映,其之后的命运也与唐德再无关系。
2019年初,在慈文将第一大股东之位让给江西国资之后,唐德影视也迎来了两个有着“国资”背景的新股东,北京日报社旗下京报长安资产、中信建投旗下元达信资本,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受让唐德影视1.79%、1.45%的股份。
2019年,共有8家民营影视公司引入国资“过冬”,与此同时,与时政热点紧密相连的电视剧数量大幅增长。唐德启动了《为了明天》《香山叶正红》《枪杆子1949》三部革命题材的作品。
唐德筹拍中的剧目
但这些国资似乎并不太看好如今只剩空壳的唐德。2019年第三季度,元达信资本已经掉出了十大股东名单;京报长安在2019年二季度增持600万股后持续减持,随后在2020年一季报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消失。
不得不说,与唐德携手走过巅峰时刻的范冰冰,在其最危急的时刻,还是给这位老朋友留下一颗“续命丹”。当年,范冰冰培养自己的艺人,在签下彭小苒后便与唐德筹备了《东宫》。
《东宫》的大火,让唐德有了一丝喘息的机会,继续等待更为强劲的资本力量。

进入2020年,已经触底的唐德在考虑起死回生之前,首先面临的是被迫退市的风险。革命题材全在筹拍阶段,处于发行阶段的剧四部里有两部是2016年留下的“古董”。业绩成了最紧迫的问题。
从《中国好声音》到《巴清传》,唐德的资本操作是失败的。而其深度捆绑明星的策略,也因过于依赖范冰冰的流量,以至于一损俱损。
从资本的云端一朝跌落,元气大伤的唐德想要再回一线行列,道阻且长。
【文/首席记者 一树】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