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357|回复: 0

最前线|传统影视行业陷寒冬,爱优腾从中挖“红利”

[复制链接]

57

主题

57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发表于 2020-5-10 13: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相比过去,影视公司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疫情的爆发更是让这一情况雪上加霜。
不过,在这场影视寒冬中,在线视频行业却迎来一波红利。首先从日活上来看,2020年春节期间,以爱优腾为代表的在线视频平台日活规模显著高于去年春节期间。同时,在2020年春节期间日活增速Top5的App中,在线视频App占据两席(腾讯视频、爱奇艺)。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电影方面,招商证券在5月7日发布的影视行业研报中将电影“网播”称之为下一个可能的“风口”。研报认为,电影“网播”或可为传统发行模式进行有益补充。而以爱优腾为代表的在线视频平台均有可能从中受益。
疫情影响下,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陷于停滞。截至目前,电影及院线行业已经失去了2020年的春节、情人节、五一等黄金档期,招商证券预计全年票房损失将超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院线电影开启“网播”模式。其中《囧妈》《大赢家》选择与字节跳动系平台等进行合作,用户可免费观看;《肥龙过江》则与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合作,采用付费点播的形式。
院线电影转网播之外,电影产业链中的其他环节也在探索线上化趋势。比如,猫眼娱乐(01896.HK)推出“极速24小时”宣发新产品,为线上长视频提供宣发能力。
而在电视剧方面,在线视频行业探索出来的“定制剧”“分账剧”“超前付费点播”模式都将为爱奇艺(IQ.US)、腾讯视频、优酷、B站(BILI.US)等带来新盈利点。尤其是超前付费点播,有益于提高平台会员ARPU值,提升会员收入。去年,腾讯视频、爱奇艺已在《陈情令》《庆余年》等爆款剧集上试水这一模式,尽管曾因价格不合理等引发不小的争议,但目前看来,经过平台合理调整策略,加之用户已经形成一定的付费习惯,这一模式或将继续延续下去。近期在爱优腾三平台播出的短剧《我是余欢水》也采用了超前点播模式,价格为3元/集。
同时,招商证券在上述研报中还认为,对于视频网站及影视公司来说,定制剧可以有效降低存货积压风险,改善现金流。分账剧打破了传统剧集To B的商业模式,转向To C。另外,由于分账剧的分账规则需要参考有效播放量、播放时长、作品定级、知名IP等指标,因此这也将激励上游影视制作公司开发优质内容,更将扩大优质影视制作方的盈利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影视公司方面,这场寒冬只是加速了中小公司的出清,对于项目储备丰富的龙头公司影响相对较小。
申万宏源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拥有较强现金流及融资能力的影视制作公司在这场寒冬中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一个典型例子是,4月29日,华谊兄弟(300027.SZ)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至多22.9亿元,发行对象包括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等。股价表现上,当日华谊兄弟一路涨停。而据华谊兄弟披露,目前其已完成制作将择期上映的电影有《八佰》,而《美人鱼2》《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均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同时亦有多部影片处于筹备开机、即将开机阶段。
此外,招商证券还指出,明星MCN业务将为影视公司实现多元变现。由于明星普遍具有大量粉丝和流量基础,因此影视公司本身就具备成为优质MCN公司的竞争力,而MCN业务也有助于影视公司打开To C变现能力。这体现在,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进入直播间带货等。例如,5月1日,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在其抖音官方账号进行直播带货首秀,由贾乃亮作为首场开播明星。直播持续4个小时,累计观看人数突破2211万人,销售总额超过3250万元。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