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88|回复: 0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发布,人才缺口300万

[复制链接]

59

主题

59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发表于 2020-5-10 00: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在内的16个新职业信息。
根据人社部数据的分析预测,2020年,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为750万人,人才缺口300万人。到2025年,人才需求将到达900万人,人才缺口预计450万人。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将成为智能制造产业“顶梁柱”式的人才。
智能制造指把智能装备通过通信技术的有机连接,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并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管理,最终达到智能化生产。
智能化是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它能够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基础上,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新冠疫情下,智能制造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相比传统制造企业,已完成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企业,能够在少量专业人员的操作下,达到自动化生产,既可以保障企业的生产速度,也能避免企业复工后因员工聚集而带来的风险。
还有许多智能设备直接应用于抗击疫情一线,例如在机场、地铁口设置的温度检测、人脸识别设备,用在医院消毒杀菌、物流配送的机器人,咽拭子采样智能机器人等。
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无接触检测机器人、应急响应智能机器人等的应用,都让人们看到智能制造业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的紧迫性。
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近几年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尤其是在带动中国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目前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都未能实现大范围应用,智能制造业作为传统制造与信息技术的交叉领域,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实现产业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如今,智能制造产业虽然发展迅猛,但专业人才供给明显不足,缺口巨大。这也是制约各国智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是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
近来随着劳动年龄人口逐渐减少,国内制造业职工平均工资也不断提升,自动化程度较低的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人力成本日益增加,以自动化设备代替人工的需求十分迫切。
人口老龄化、人力成本上升,企业生产效率亟待提升是发展智能制造的主要推动力。
据人社部方面介绍,智能制造技术包括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和智能化四个层次,产业链涵盖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等。
目前在智能制造的应用型岗位上,主要有智能制造装备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升级、优质制造智能升级、工业软件使用与维护、工业互联网与云平台这五个发展方向,涉及到20多个相关具体工作岗位。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的发布,有利于引导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年了解并投身于智能制造产业中。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