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国网友为“心形湖泊”取名,天坑这么美,还有神秘村落隐居

[复制链接]

316

主题

316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9 12:08: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湖南张家界岩河风景区内,有这样一面心形湖泊,自然成形,如同镶嵌在山间的宝石,当地人称它 " 天使之泪 "。近日,张家界岩河风景区向全球发出征名,为天坑湖泊取名。世界上有许多美丽的风景,是大自然的 " 馈赠 "。作为地质奇观之一 " 天坑 ",分布在全世界各地。它是怎样形成的?人类敲开天坑之 " 门 ",又有哪些奇妙的故事?
天坑属喀斯特地貌
张家界岩河风景区的天坑湖泊,四周林木茂密、峭壁环绕,属于喀斯特地貌。险峻的地形如天然屏障,少有人踏足,至今保持着原始生态面貌。
这一 " 天坑心湖 " 是由摄影爱好者在附近航拍时偶然发现的,已在抖音、微博上引发不少人关注。据初步测量,整个天坑深度约 200 米,湖面面积超过 200 平方米,湖水四季恒温,碧绿清澈。
2001 年之前,类似地貌在全国各地有不同叫法,如 " 龙缸 "" 石院 "" 石围 "" 岩湾 " 等,而天坑只是对重庆奉节县小寨天坑这种景观的特称。2001 年,我国学者正式提议将这种喀斯特地貌命名为 " 天坑 "。如今," 天坑 " 用汉语拼音 "tiankeng" 通行国际,这是继峰林(fenglin)和峰丛(fengcong)之后,第三个由中国人定义并用汉语和拼音命名的喀斯特地貌术语。
仿佛步入另一个世界
在地质学的知识谱系中,喀斯特的峰丛、峡谷、石林被称为正地形,溶洞、漏斗、洼地、地下河被称为负地形。对不少旅友来说,负地形地貌藏着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可能比正地形更为精彩。
位于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是高层地标式摩天大楼的典型代表,如果乘电梯前往顶层,不少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整座城市好像迅速 " 下沉 ",就连 420.5 米高的金茂大厦和 492 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也瞬间 " 落 " 入脚下。你知道吗 ? 就连上海中心大厦这样的摩天大楼,比 " 小寨天坑 " 仍旧 " 矮 " 了 34 米。
作为喀斯特负地形的奇观,小寨天坑位于重庆奉节县小寨村的一座 1300 多米高的大山之中,坑深 666 米左右,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天坑。旅行爱好者、复旦大学文学学士尹学龙曾在《地名古今》中这样描述行走于小寨天坑的感受:陡峭,在视觉中夸大了绝壁的深度。越是俯身探望,越是加剧了深不可测的绝望感。在壁间栈道下行了很长时间,好几次感觉快到了坑底,近前一看,下面仍然黑乎乎一片……天越来越小,坑越来越深,光线越来越暗,坑中的植物全变了模样,在地面上认识的花草不见了,一些奇异的藤蔓和蕨类逐渐增多,仿佛进入另一世界。
在广西百色,还有一座自然成形的 " 天坑博物馆 " ———乐业大石围天坑。作为罕见奇观,乐业大石围天坑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这里分布了 24 个大天坑,而且分布非常密集,整体分布在乐业 20 平方公里范围内,堪称世界之最。
乐业的地质构造成 "S" 形,而这一天坑群正好处于中部位置。岩石层随着自然变化,扩张的 " 地盘 " 越来越大。大石围天坑中,最大宽度 600 多米,深度也有 600 多米,四周皆是悬崖陡峭,其整体形状好似一个火山口,直插云霄。天坑内,植被覆盖率高,是飞禽的自然栖息地。如果碰上大雾天,天坑增加了许多神秘感。
神秘村落隐居于天坑中
形形色色的天坑,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力量。可是,在云南昭通,有一处特殊的天坑———大锅圈天坑,它是世界上唯一有人类生活的天坑。
大锅圈天坑的直径 600 米,四周也是悬崖峭壁,海拔约 1440 米,天坑平均深度 120 米,最深的地方达 150 米,看上去就像一个巨型铁锅。在这个天坑底下,还隐藏着一个小小的村落。村子只有 8 户人家,有 30 多人。这里有茂密的植被、清澈的流水、陡峭的山崖和新鲜的空气。人们在此播种采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过着质朴简单的生活,就像生活在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最初时,大锅圈天坑没有通往外界的路,人们出行都靠绳索。据当地老百姓说,1953 年,一批麻风病人被送到大锅圈隔离治疗,于是天坑里就有了第一代居住者。再后来,他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一代代延续。后来,这里修出一条羊肠小道,当地政府又将一条通往一个溶洞的土路硬化,方便村民与外界沟通。一些人走出天坑,投入外面的世界,而一些老人一辈子没离开过这里。
根据资料显示,中国北京、南美洲、非洲等地较为有名的回音壁或回音谷,其最长回声也不过 8 秒。而站在大锅圈天坑里高喊一声,喊声由近及远传送,回声持续时间在 20 秒以上。实地走访中,大锅圈天坑的信号也让不少旅行者感到稀奇:在天坑顶部时,手机没有信号,可走到 100 多米深的天坑底部,手机信号满格,通话质量良好,发微信、收邮件也很顺畅。有人猜测说,大锅圈天坑本身就是一个大型的信号接收器,也许天坑内存在的某种金属元素帮助接收了卫星信号,但具体原因还需专家实地考证。
天坑内与珍稀动植物共眠
神秘又壮观的天坑,让人不断有探索欲望,吸引了专业摄制组的到来,制作了关于天坑主题的纪录片,用镜头将天坑的神秘与峻美呈现给公众。
2017 年 5 月,央视科教频道摄制组来到陕西汉中天坑群,历时 40 多天艰辛的实地拍摄,取得素材长达 344 个小时,制作纪录片《汉中天坑》。对摄制组来说,最奇特的经历要数洞底居住三天两夜,并与珍稀动植物同眠。这里的禅家岩地洞河天坑被国内外专家称为最美天坑,底部分布着大大小小 49 个溶洞。在坑底溶洞内拍摄,吃住活动全靠头灯和手电照明,大部分时间处在漆黑环境中,是真正的 " 暗黑之旅 "。
他们一路发现、遇见奇特的动植物。比如在岩壁生长的植物 " 粉叶报春 ",这是天坑特有的植物。苔藓及周围的一些附生植物与它是共生关系,叶子背面有金黄色的粉末,所以叫作 " 粉叶报春 "。还有一只从未见过的动物跑来偷吃食物,给寂静的夜晚带来了乐趣。这只动物长得像老鼠,但太大;又有点像兔子,但耳朵又小了点。它的肚皮上的毛是白色的,背上是灰棕色,眼睛像大熊猫,也有黑眼圈。后经专家确定,这种动物叫白腹巨鼠,是一种珍稀的啮齿类动物,被录入世界珍稀濒危动物红皮书里。这种动物在喀斯特地貌环境下才有,生活在洞穴当中,昼伏夜出,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
当山河的瑰丽与人文秘境的面纱被逐一揭开时,峻美风光让人赏心悦目,而完整保存来自这份大自然的创造,亦是人类的使命。
(题图来源: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广西西北部,公园内地质遗迹包括天坑群、天窗群、钟乳石等。新华社 发)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彭薇 文字编辑:彭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