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吾乃母亲》:三个阶层的互相影响,创造主观化完美智能人类社会

[复制链接]

54

主题

54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20:3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吾乃母亲》是一部讨论人类社会完美性的科幻片,剧情主要围绕人类母亲智能机器人、新人类、旧人类三方相互影响和变化的故事。智能机器人作为新社会的统治者有着严格的算法指令来培养新人类行为准则,智能机器人通过监控新人类行为得到反馈的结果。而作为旧人类由于自己自私自利对于智能机器人天生有着敌意,但是智能机器人也在监控旧人类的社变化。让我们反思了机器人做的一切都是对的嘛,其实所谓的对与错只是机器人的指令代码,他们才不考虑所谓的人性了,在他们心中唯一正确就是运行指令没有bug,一旦有问题就会立刻清理掉。

电影《吾乃母亲》讲述了人类毁灭的世界,智能机器人为了重新振兴人类社会进步培养了三个女儿进行了实验,培养出圣母心强的女主,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出整个人类社会文明。电影在这里就是阐述一个观点,就是只有道德感强的人才能继续生存下去,排除掉了其他性格的可能性。
在这里的智能机器人在指引运行的影响下产生了对人类的主观性偏见,对人类采取了非黑即白的机器判断行为,只要是系统里不允许的意识,就会自动判定为违规,必须要消灭掉。
人类母亲:智能机器人占据统治阶级,掌握人类世界运行,传达出当今社会人们逐渐被智能机器人控制
人类社会灭绝后,有一个存放着人类胚胎的基地,基地由智能机器人培育、重建、发展人类新社会。
重新构建社会秩序圈养人类,让人类按照智能机器人意识行动人类灭绝后,原有人类的社会秩序也崩塌了,需要智能机器人重建新人类社会秩序,那就是以社会伦理为基础构建,社会伦理是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需要遵守的准则,当人们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需要按照社会规范的规定行为准则。像中国的教育十分强调是孝道,尊敬年长者也算是社会伦理守则。
基地里的智能机器人就是制定规则的统治者,职责就是监控和培养出符合智能机器人定义出人类。在基地中的智能机器人就是不断培养道德感强的女主,女主需要在基地时刻接受智能机器人出给的教育和考试。比如伦理学中的著名电车难题“新来的病人可以被治愈,但是他拥有了与五位病人相匹配的器官,牺牲新病人,就能救了五位病人,如果你是医生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女主第一时间回答是要审视这些人有没有原罪,才能进一步考虑操作。但是智能机器人却告诉女主,人都是平等的,没有所谓好坏之分。

当女主回答的问题不符合智能机器人的所设想那样,她就会尽量去引导女主。智能机器人在基地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监控孵化孩子的行为,当孩子行为产生自私和暴力,智能机器人会采取相应行动清理不合格的人类,毕竟智能机器人只会培养符合智能机械算法价值的人类。
在智能机器人控制下,所谓社会秩序必须要依照基本伦理,当人类产生一丝丝的违法基本理论的行为智能机器人就会消灭本体。但是人类是具有七情六欲的,也是复杂的,并不能按照一个准则来判定一个人的好与坏,这样判定就会把人性推理到极致化,不符合机器智能价值就会排除掉。
现在的我们同样也是处于被智能社会所围绕的社会,人类的行为举止都被智能机器所影响,就像现在人们对于手机爱不释手一样,在互联网社会,随时被智能机器逐渐影响了人类心智。
掌握绝对生产资料,提供给人类吃喝住行,使人类过度依赖智能机器人当人类毁灭后,唯一掌握生产资料就是智能机器人,人类的吃住行就得依赖智能机器人,在基地的人类就是等于被圈养拘束在基地内生存。虽然被圈养的人类不愁吃喝,但是缺失了人类真正生存的价值,过度依赖智能机器人。人类社会的每一次科技发展和社会发展都是人类的艰辛努力。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大大提高社会生产力,调整社会结构,使人类享受到更多的物质生活。第二次工业革命使科学迅速得到了发展,更加高效运用在实际社会中,从而让世界各地的联系更加紧密。
智能机器人一旦掌握生产资料就是决定了人类命运的走向,而这里的人类命运决定权早已经直接交给了智能机器人,人类社会规则都需要智能机器人进行制定。电影在这里隐喻了人类逐渐被智能机器所控制,从而丧失了作为人的基本能力。
AI机器人严格按照算法来规划人类的未来,实际是在逐渐控制人类自由意识智能机器人掌握人类命运主宰后,人的行为和价值都得按照智能机器人所规定算法来制定,但是算法机制是比较刻板的,会让人类社会行为过得像机器人一样,自然排斥掉突发性状况发生,规避突发性状况就同等于拒绝了技术变革的可能性,因为有很多的新技术的产生,是由于人的意外从而产生新产物。比如,青霉素的产生是药学家亚历山大,偶然发现他正准备丢弃的培养皿中霉可以抑制周边细菌的生长,这个菌就是后来的青霉素,拯救了无数的生命。
智能机器人的算法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他们只是刻板得给人类代入一个标签,然后根据这个标签给人们制定相应的守则,以此让人们去遵守,忽略人类的自由意志。

人类的自由意志就是人们可以拥有选择权,选择权就是可以凭借自己个人意志进行选择。就像我们想要做工程师或者是教师职业的时候,很多时候就是人们的自由意志产生的。而被动接收权是智能机器人他的数据库设定一个行为准则,让所有的人类都按照准则进行运作,如果有人违法守则了,就会激发起智能机器人的毁灭人类的程序。回到现实社会中,就是人类太过于依赖智能机器,从而失去了基本的选择权。
人们长久在使用智能设备过程中,智能设备会不经意影响人们的日常行为选择,从而让人类逐步依赖于智能设备,丧失掉对事物的基本客观判断,转向喜好判断。
新人类:AI机器人重塑人类的价值观,使人类去往相对正确的道路,实际是人类好奇心的崛起觉醒
用理论实操式教育,培养人类的圣母心在基地教育中,智能机器人从三个方面给树立道德的准则,逐步引导女主角往正确的方向走。第一方面,女主角所学的课程考试绝大多数都是伦理相关的,促使女主角对于基本伦理有个认识。第二方面,智能机器人实践观察女主角的实践工作:智能机器人将老鼠送进焚化炉,以此来观察女主角对于生命的反应,然后是女主角挽救外来旧人类偷偷治疗,在旧人类口中得知外面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以此来观察女主角对于同类的同情心。第三方面,女主角为了救回心心念念的弟弟,重新返回了基地负担起母亲的职责。

智能机器人为了重新构建人类社会体系孵化出符合守则的新人类,让人类品格会趋向道德感强的人,但是人没有私心后,只是全心全意为了别人的利益着想的人,也就跟智能机器人无疑,显得想刻板化人格化的机器人。
人类之所以能够发展迅速,就是人就是复杂的,而不是刻板化集中生产出来的品格。电影在这里映射人们喜欢用教育来刻板让人拥有某种特质,实际上是不现实的行为。人的道德感不仅仅是用读书读出来的,而是用社会、家庭、学校,三方力量相互培育出来的。
智能机器人给新人类重新赋予价值,让人们有完美基本准则旧人类之所以毁灭就是人们互相掠夺伤害,导致人类全部都被毁灭了。智能机器人为了避免走向毁灭,直接给新人类制定的完美标准,当有人不符合这个道德标准,就意味着人的生命即将要消失了。毕竟智能机器人只会按照算法来进行运算对于错,他们是没有人类的情感,所以智能机器人做事情就是只看目标和结果,从来不会看你做过的事情。
智能机器人是比较看重结果,并不会注重所谓的过程,而人类不仅仅看结果,更重要还会看过程,有一句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不管成还是败,总结过程是能够复制结果到另外一件事情上,以此达到人类走向成功。
新人类产生对外探索想法,激发追寻新道路的决心对于新人类的女主角对于外面世界都会抱有着好奇心,尤其是老鼠的出现让女主角产生了想要探索外面生命的欲望,还有是旧人类的女二号出现后让新人类女主角产生了想要挽回生命的欲望,激发探求挽救人类的新道路。剧情第二幕就是女主想要回到培育室照顾弟弟,在这里就是启发了女主圣母心的责任感,促使女主愿意留在基地里生活。人类的好奇心能够引导人们一直往前进步,从而激发出新的道路。

社会进步需要人类的好奇心驱使走向新的道路,在新的道路中探寻到新的人和事物,在认识新事物的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使人类走向新的台阶。电影在这里就是鼓励人们需要对任何事物都需要抱有好奇心,不管在什么境遇下,只要拥有一颗什么想了解的好奇心,就能看到不一样的新世界。
未来的科技进步和社会进步都需要好奇心驱使,只有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人们才会发现未知的事物,逐步在自己身上发现不足从而发生改变产生新的守则。人类在新的守则中,对于事物赋予新价值,看待事物也有了新的视角,而不局限于旧有的视角中。
旧人类:基地外的人类毁灭人类社会,实际是人类批评主义的感知
由于人类社会已经完全毁灭了,而在基地外面还存在着一小波的人,这一波人就是人类社会中仅存的,但是这类的人会残存着人性的缺点。
批判主义让人感知到危险存在,对智能机器人产生主观不信任女二号由于长时间的战乱和饥饿,让他们天生产生了怀疑的心理,尤其是女二号来到基地后不相信智能机器人能够帮助自己,女二号一直觉得智能机器人本性都是坏的,完全没有好人。所以他们面对未知或者存在潜在危险的事物,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不信任感。

旧人类就是人类恶的统一集中,在他的身上都是充满着人性的弱点。由于旧人类的存在才能让女主知道旧人类的可悲,促使她走入新人类的方向。在这里批判主义就是隐喻了现实社会中被迫害的心理疾病,他们总是怀疑别人帮助他们,是想要在他们身上获得利益。
旧人类的自私自利,是道德感缺失女二号是第一代机器人培养出来的孩子从书本中了解到人类社会,促使她产生了怀疑,怀疑人类灭绝是智能机器人的阴谋,于是她逃出了基地来到了旧人类的矿井,跟旧人类一起生活。在矿井中的旧人类由于食物短缺,矿井里的人开始互相伤害,就只有女二号逃了出来。
旧人类在长期互相战斗过程中失去了道德感,毕竟在战场中活下去才是唯一准则,导致了旧人类为了自己的利益,能够牺牲别人的一切。
旧人类为了个人利益,抛弃了育儿室的集体利益旧人类女二号在面对育儿室里的呱呱坠地男孩,她采取了优先了自己的利益,从来就不考虑男孩的死活。这里的男孩在电影中就是集体利益的象征,电影想要表现出的是旧人类是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完全不顾及集体利益,所以影片中的旧人类拥有着说谎、自私、怀疑的心理特征,从而投射了现实中的,为了实现自己个人利益,可以伤害集体的利益。

旧人类之所以被毁灭很重要原因就是个人自私自利,从而无视了集体的利益,才会导致了世界的毁灭。但是人类不顾集体利益,反而会伤害个人利益,毕竟社会运作是集体协作的,而不是单个人可以运作起来的。
“完美”AI智能化身人类隐性统治者阻断其他的可能性,是一种主观性的偏见
AI智能作为人类的隐性统治者,他们遵循一个准则机器算法,只有人类符合机器算法,才能够生存下去,否则就会被人毁灭掉。
剧中的培养道德感让不少人觉得是一件好事,毕竟优胜劣汰,但是这样的做法会剥夺了部分的人生命权和自由选择权,生命权就是个体得迎合机械算法,否则就会被机械人消灭掉。这就是机器儿的主观性偏见,只会觉得这样做是对的,不这样做反倒是错误的,需要重新修正。智能机器人成为了人类的统治者,就是想培育出刻板印象中的人,统统都是道德感十足的好人,刻板印象就是指人们对于某个群体或者某个事物形成了一个概括性固定的看法,从而忽略了个体的差异。
智能机器人的由于死板指令代码,促使机器人严格的按照程序运行,会主观性忽略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另外一种的可能性,导致整个人类社会惯性思维阻断掉其他的发展选择的可能性。

太过于“完美”的社会虽然有着持续性稳定,但是会带来一个严重的问题,人类文明原地踏步,毕竟社会升级变化,都会伴随着改革,否则社会就不能进步。人类社会不需要完美的世界,而是需要不完美的社会中,促使社会不断的进步。在经典科幻电影《黑客帝国》的智能机器人,就是刻意打造出就是模拟的真实境界,母体控制所有的人类。但是母体也在创造机器人的反抗组织锡安,通过反抗组织和机器人的对立产生矛盾对抗,以此来升级整个世界。
所谓完美的社会只不过是人们的主观化偏见得出的论点,而忽略了客观真实现状,从而形成主观化思考。就像剧中的智能机器人一样,单方面认为只有道德感强的人,才有资格活在新社会,而自私的人只能走向毁灭,但是智能机器人不知道这些人也有活下去的权利。主观化偏见还体现在现实社会中,就像我们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就会觉得他身上的一切都是完美无缺的,又或者我们看到偶像明星也会主观化偏见认为,偶像明星都不会唱好听的歌。这些都是我们正在陷入了主观化思考。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