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161|回复: 0

2021影视传媒类编导艺考都考什么

[复制链接]

59

主题

59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发表于 2020-5-6 21: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导艺考考试专业,无论名牌大学还是普通本科院校,只要有招编导类专业,大体都以以下三个专业为核心: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导演,广播电视编导。
从字面意思来看,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比较倾向于影视制作中前期文案写作,剧本创作;戏剧影视导演,简单说就是当话剧、或电影、或电视剧导演。众所周知,真正的导演并不是个简单的活,除了具有高超的专业技能,还要具有统筹整个剧组运作的组织领导能力,还要和制片公司打交道,总之,事儿很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要就是负责电视栏目(如综艺节目)的策划,节目影像制作、编辑等工作。
但上面的介绍都是那些编导类的学生毕业后要具体要做的工作,专业考试命题不会考得那么具体,考官关注的是考生是否具备专业学习的基本条件。因此,在备考学习阶段都在打基础,各个专业中前期学习内容有很多交叉重叠的内容。在近年来的编导艺考中,常规考察一般围绕下面三类内容,无论在初试笔试环节,还是复试环节,考的都是与泛艺术基本常识相关的基础知识以及与你所报考专业息息相关的能力:
1.文艺常识
无论编导统考还是校考,无论是直接测试(文常试卷)还是间接考察(面试,影评文章、阅读分析等),这类命题几乎是必考的基础储备。文艺常识,一般分为文学常识,影视常识,音乐常识,美术常识,舞蹈,雕塑常识,时事新闻动态,社会热点话题甚至是自然科学的知识,比如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初试,就是100道选择题,题目不止于以上列出的几种知识,整个命题要求考生成为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活的百科全书。
文常的学习是一个积累过程,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任务。有责任心的老师不会鼓励学生去死记硬背,他会教学生很多有价值的记忆思维方法,比如用联系的眼光去梳理文艺常识,举个例子:《聂隐娘》 的背后是唐传奇,唐传奇是古代小说新的一种样式,吸纳较早神话传说和史传文学创作精华,继承了魏晋南北朝志怪和志人小说,发展成为一种以史传笔法写奇闻异事的新阶段小说体式。唐传奇是文言短篇小说,直接影响并成就了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文言短篇小说顶峰之作《聊斋志异》。也就是说要学会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搞清楚每一个概念的来龙去脉,再去记忆某一个知识考点,就没那么困难了,同时这也是文艺常识考察的命题本义。否则,仅仅浪费时间死记硬背,任何一个常识点,你都有可能不知道其前因后果,不知道事情发生的背景,只会又陷入死记“背得越多越不会”的怪圈。
2.影评写作
简单地说,就是看一部电影,然后写一篇评论性的文章,可能是在考场现场看电影,现场写,也可能是默评,就是列出几部影片,让你选一部写。这种题往往是各大院校比较重视的,这类题比较有综合性,考官通过影评考察你的阅读、写作能力及影视素养。这种题要么考近年来的院线热门的电影,要么考影史上的那些经典影片,还有可能考当年世界各大电影节上获大奖的影片,所以阅片量的提升是基本要求,更关键的是,影评写作以及延展的其他形式的影评考察,不是在考你看过多少片子,影视素质的核心是你的视听思维能力,也就是未来学习编剧或导演的视觉思维与听觉思维。因此,编导艺考生的“观影”要求与普通观众的看电影是有较大差异的,关注0101905.com 在线阅读影评范文,学习更多影评备考策略。

编导艺考如何写高分影评
影评,重在“评”,评论过程中不是要求你的影评专业术语越多,术语使用越多越容易被考官无视。想写好影评,背万能影评模板无法解决问题,因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的本体工作应该是教授学习方法,教育学生独立思考,而不是灌输什么解题公式或者现成的应试模板,参考有价值的教材《如何写高分影评》。
3.编讲故事
这种题可能是笔试,也可能是面试。无论怎样,讲故事要重视故事的创意以及思想内涵、情节生动曲折、人物形象鲜明。
思想内涵一定要有,但是也没必要过于晦涩难懂,能表达出自己独立思考的观点就可以。
情节生动曲折,回忆一下你看过的剧情类的电影,哪些部分令你印象深刻,觉得很好看,可以模仿借鉴,这也是初学编导的一种有效的故事训练方式,在实际的学习中使用“拉故事”的方法深入了解成熟剧作的情节设计。
人物形象鲜明是讲述故事的基本要求,人物塑造也是学习编创故事的根本基础。
故事结构要完整,不是难题。编导考生平时训练的基本内容就是,把一个故事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四大块经营好。
考场时间有限,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编一个合格的故事,不容易,这需要考生平时的积累,主要是指叙事文学的阅读量,比如中短篇小说等。
如果单纯靠背故事模板,生搬硬套,只会写的不伦不类,不要无视考官的鉴赏力,你是原创的,还是套的模板,他一眼就能识别出来了,而且考官最不喜欢的就是机械照搬、没有生命感的故事。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