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版权时代真的来了,影视类维权新规出台后,二创岂不是凉凉?

[复制链接]

35

主题

35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6 21:0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国家颁布了最新的《关于侵害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确定损害赔偿问题的指导意见及法定赔偿的裁判标准》,首次将视频创作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范围。
根据央视的解读

擅自剪辑影视作品片段,擅自在短视频中使用版权音乐,擅自使用AI换脸来对影视作品进行篡改等行为,都被纳入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中。
也就是说,依靠官方的素材进行剪辑的二次元UP主,可能有大麻烦了。因为很多有名的动漫UP的杂谈,其实还是借助于官方素材的剪辑完成,包括所谓作画MAD,恶搞剪辑,甚至还提到,通过一些手段去戏仿影视作品也是违法的,这样,“爆肝”类的原画描画按说也是违权的。
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年去日本看视频几乎是找不到新的动画MAD的,因为在国外,随意使用影视作品的片段,音乐都是非法的,平台也不会支持,所以你在Youtube上传一段有版权音乐的视频很可能会因为违规而被删掉。

很多网友留言说,担心二次创作不行就是杞人忧天,因为官方也需要民间力量的宣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官方不来找你麻烦你也不会有麻烦。
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出了问题其实担责任的不仅仅是作者个人,平台也有责任和义务监督用户不去违法,就和平台不能让你发的色情内容过审是一个道理,你违法了平台本身要吃官司,平台为了避开风险,一定会在审核内容的情况下去加大查处力度,这样就从源头上封杀了侵权的可能性。

这就是为什么像索尼旗下的Anilex在中国搞了法人,随着中国法制化建立的进程加速,国外手上拿着版权的公司企业都来国内建立法人,这样可以依照中国的法律来为自己的知识产权维权。
前阵子还看到上海警方打掉一个魔改万代模型的厂子,就是国内新政策出来后的有力措施。

按照新的条例,很多做短视频创作靠剪辑影视作品吃饭的抖音号应该是先“遭殃”的一批,然后动画二创区鬼畜区,MAD为生的那批人,也应该会面临改革。
当然这也没什么奇怪,因为国外的版权保护做的是很严格的,例如日本,很多介绍动画的网站一张图都看不到,就是网站对用图很谨慎……只用官方授权的一部分图片,或者一些没有明确版权的作品。
又像是国外的原创视频中,运用到的音乐素材,你可能经常听到“撞曲”的现象,就是因为用的都是免费的音乐素材,所以版权流行歌曲之类,大量的音乐都是不可以擅自使用在个人创作的影像中的。
有人要说了,这条例出台不是打击人们的二次创作的热情吗?其实二次创作也分很多形式,以前有过日本的某公司官方发布二次创作声明,划出了可以使用的素材的范围,也为二次创作者提供了一定的空间,而且说到头二次元创作应该是用作个人的兴趣,如果用着别人的素材来赚满自己的腰包,本身就不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吧……

所以最终,二次元的UP都要被逼上女装直播的大坑嘛!?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