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机器手”到“左膀右臂”东大仪科:这里的人工智能有点暖_荔枝网新闻

[复制链接]

42

主题

42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5 16:4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仪器科学,是不是听起来很有"距离感"?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实验室成立于1983年,是我国第一台机器人的诞生地。在这个国家级的仪器科学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致力于将冷冰冰的"机器手",变成充满"人情味"的"左膀右臂",为特殊人群带去福音。

    石珂是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他从小喜欢玩乐高,喜欢玩各种类型的机器人。长大了一些之后,喜欢看科幻电影。曾经也想过长大之后,要研发各种机器人,帮助人类生活。

  石珂的爸爸是一名医生,印象很深,小时候看到过一些残疾人,因为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而苦恼的样子。他当时就想,如果能有一个设备,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该多好。大多数的假肢手指,外表比较美观,是一种美容手,如果能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一些功能,就能大大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他对此非常感兴趣。

 

  

  “有一段时间经常去查资料,想要研发一款这样的手,但是一直进展不大。有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康复机器人比赛,受到宋老师的指导,他带领我进入仪器科学学院机器人传感与控制实验室。”石珂说。

  

  石珂在这里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在这里有人负责探究人机交互的原理,有人负责结构设计以及软件编写、电路设计等。“我们人要完成一个动作,是需要通过大脑发出指令,通过神经系统传输到肌肉,然后由肌肉做出相应的动作。而截肢患者不能响应这些动作,但是在他们的残存的肢体上,仍有表面机电信号。我们对这些信号进行采集解析,就可以识别他们的运动意图。”

  

  大概一年以后,这款面向局部截瘫患者的假肢手就投入了市场,使用者只需要很短的时间来适应,就可以完成相应的动作。虽然结构相对简单,但是仍然能够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在这个基础上,团队想让两只手更加灵活,所以又研发了二代手。它的每根手指都可以独立运动,做出更多的手势,可以完成更精细的动作。

  “我们整个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传感与控制研究所,除了康复组、还有力传感器组,特种机器人组和化遥操作机器人组等多个课题组。在这之前发射成功的天宫2号空间实验室,也有我们实验室研发的一个用来测量宇航员在失重状态下各种操作力的信息的设备,让机器人更加智能化,诊断和治疗都由机器人完成,用科技让残疾人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石珂说。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958年至1962年就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仿人机器人,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总装备部预研项目5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成果应用于工业、军事侦察、残疾人康复、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领域,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4项,发表论文45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2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0余项,编写国家标准4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通讯员/李小男 唐瑭高菲视频来源:新华网 编辑/韩瑜)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