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没有中兴通讯和华为,我们可能真的用不起手机了

[复制链接]

35

主题

35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5 16:49: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手机数码圈里,一直有"如果没小米,中国人买不到这么便宜的手机"的说法。不过就手机这个产品来说,现在的智能手机的性价比的提升,这背后其实更多是产业链技术的成熟,以及中国取消了运营商定制机之后,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起到最主要作用的其实是中国国资委要求运营商降低营销成本,无法有足够资金去采购定制机的运营商,不得不放弃对手机渠道的垄断。

中国的通信资费,在全球都属于非常靠后的,而中国整体的运营商手机用户的ARPU(单用户收入),已经低于了50元。在中国,吃一顿饭都不够的50元,也就是大家平均每月的手机费用支出。这里虽然也有运营商响应国家要求提速降费的原因,国家管控的作用是很大的。

但是不管是什么企业,成本也是决定了商品零售价格的最关键的因素。而在中国,之所以运营商可以建设覆盖如此广泛的2/3/4G网络,这里很关键的一个地方,是设备采购的价格降低的结果。而在中国通信设备价格的下降这块,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也就是中国两个通信制造业制造商---中兴通讯和华为。如果设备价格不下降,中国的组网成本高涨的话,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手机资费价格了。

我是一个通信工程师,在2001年进入通信业,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通信业的崛起,也见到了中国运营商市场设备的下降,在这里还是感触比较深刻的。
2001年刚入行的时候,在中国的通信市场之中,主要是外国企业的设备。其实那个时代,虽然是中国的电话程控交换机已经有了"巨大中华",但是除了电话程控交换机之外的设备,在传输、接入、交换、数据、路由等各个方面的设备,基本都被外国企业垄断。
在那个年代,由于中国国内没有自己的通信设备生产,欧美的巨头在中国市场的设备价格都要比国外市场贵很多,甚至是百分之几百的价格卖给中国。而且,由于设备是国外企业生产的,在中国卖高价的同时,供货速度也是非常慢的。
2001年的时候,中国的通信市场,基本上是外企的卖方市场,设备卖多少钱,什么时候可以供货,基本上是有设备商决定的。运营商签订合同之后,就必须支付定金,然后等待设备商生产,到货给付一部分,初验一部分,初验的时候已经需要给到整个合同的90%的金额,到了终验再交付10%,那个年代在外企的设备商是非常舒服的,活儿少钱多。
当时的设备的价格,是非常的贵的。最开始的时候,ADSL设备的价格卖到了一万元一线,而且还有一些七七八八的附属配件也需要购买,价格同样不菲。
而当时的基站的价格,更是异常的昂贵,这也导致了在那个年代,不管是电话、宽带、手机的费用都是非常高的,也很难被普及化。

中国的中兴通讯以及华为,在初期的时候,完全是依靠价格战来抢占运营商市场。在2001-2010年的10年之内,华为和中兴通讯基本上研发出来了当时运营商需要使用的各种设备,也伴随着国产设备的出现,中国的通信业市场的设备价格开始断崖式的下降。

随着中国通信设备商的崛起,3G时代之后国产设备的性能也在不断的提升,逐步的开始出当年的压价的参与者,变成了设备主要的提供商。3G时代首次超过了50%,4G时代超过了70%,到了现在的5G集采份额几乎达到了90%,中国通信设备商在中国三大运营商的集采之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就目前中国的5G集采,基站的价格,按照中国移动的集采价格,大概在16万元一个基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集采的价格还要更低一些。采购同样的设备,在中国的价格要比国外便宜很多,这才是中兴通讯和华为最大的贡献。

虽然中国的通信设备便宜,但是不意味着中国的运营商的成本就特别的低,实际上由于中国的面积大,工信部要求的覆盖率高,中国的单位面积的基站的数量是要远超过欧美的,中国的平均每万人拥有的基站数量也是远超过欧美的。欧美的运营商主要在城市区域部署基站以及其他的设备,如果中国工信部不做这种要求运营商在农村等区域部署基站的普遍服务要求的话,中国的通信费用可以再打一个对折都没有问题。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