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际乒联不能说的话:改大球只伤到国乒皮毛?改赛事要动摇国乒根本!

[复制链接]

46

主题

46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4 14:2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果说前些年的大球、球质改革只伤国乒的皮毛,那么此次国际乒联谋划的赛事改革则很有可能会动摇国乒的根本。赛事改革从表面上看是奖金和娱乐成分增加,但其实质却是强化运动员的主体地位,奖金数额、娱乐成分增加都将让顶尖运动员经济实力大增,使其建立个人训练、比赛团队成为可能,顶尖运动员成为“个体户”单飞的经济基础更加牢固,国乒现在以一、二级国家队建设为主体,教练居于主导地位的模式将受到冲击。
            不懂球的胖子又遇到难题了            
            前几年的大球、球质改革伤到国乒的只是皮毛,而此次国际乒联谋划的赛事改革则很有可能会动摇国乒的根本。
            38毫米小球改为40毫米大球,这是2000年的事。改成大球后球速和旋转变慢,对国乒的影响有限,国乒球员适应的很好,依然垄断大小冠军。2014年,国际乒联又推出塑料球改革,把赛璐璐球改成塑料球,球的直径略有调整,称为40+。改成塑料球后,球速和旋转进一步变慢,对国乒形成了一定冲击。从近几年比赛表现看,国外一些球员对国乒队员甚至是主力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其中最突出的当数日本的伊藤美诚,她反手生胶的独特打法借塑料球改革东风,对国乒主力造成了巨大威胁,在卡塔尔公开赛上甚至给丁宁送出了11:0的难堪比分。
            塑料球改革对国乒的主力队员也有影响,不过有好有坏。丁宁、朱雨玲这样的防守型借力打法,受的影响最大。丁宁虽然贵为大满贯,但在2019年各项比赛一冠难求;朱雨玲的形势也很严峻,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由于实力下降太大,被直接排除在世界杯团体赛阵容之外。与丁宁相反,刘诗雯成为塑料球改革的受益者。小枣快攻结合弧圈球的打法,在塑料球时代大显身手,在对技术略加改造之后,成功拿到世乒赛冠军,并且实现了世界杯五冠王的壮举。男队员中,樊振东也受到塑料球一定程度冲击,但在对站位等技术动作进行改造后小胖迅速还阳,重新登顶世界第一。
            纵观大球、塑料球改革,虽然对国乒的部分队员有一定程度影响,但从国乒整体看其影响有限。如果说借塑料球改革东风,外 协会成长起来几个有威胁的球员,那对国乒影响的也只是皮毛而已。
            但国际乒联年初谋划的赛事改革,则完全有可能动摇国乒的根本。
            国际乒联成立世界乒乓球公司,专门负责赛事的运营,并准备对原来的赛事体系进行彻底改革。国际乒联此次赛事改革的核心有四个,一是赛事运作进一步市场化,二是职业球员收入大幅度提高,三是增加赛事娱乐化成分,四是赛事设计向顶尖运动员倾斜。
            赛事运作市场化不用说了,它新成立的世界乒乓球公司就是一个完整的市场主体,为了提高运营水平,还请了世界顶尖的体育赛事管理高手。
            提高球员比赛收入是重头戏。新设立的最顶级的大满贯赛事,奖金总额高达300万美元,而且一年有四站。300万美元意味着一场大满贯赛事奖金就比现在六站白金赛和六站常规公开赛的奖金加到一起还要多!去年这12站比赛奖金加一起才287万美元。其他新设立的如冠军赛、挑战赛等各级赛事加到一起的奖金总额也将高达800万美元。
            增加比赛娱乐成分,算是此次赛事改革的一个亮点。乒乓球现在普及程度尚可,但比赛推广则与网球等项目差距明显。增加比赛娱乐成分,一是为了提高赛事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能提高顶尖球员对球迷的号召力。张继科是国际乒联的宠儿, 他与偶像级球员的身份有很大关系。国际乒联自然希望像张继科这样偶像球员越多越好,只有自己的球员有影响力、号召力,这项运动才能从中受益。李娜是非常明显的例子,正是因为李娜的影响力,网球在中国的发展才迎来了春天。
            赛事设计向顶尖球员倾斜,丰富赛事资源,也是此次改革的重点。新设立的四个大满贯赛事和四站冠军赛,都大幅度向排名靠前的顶尖运动员倾斜,他们可以凭借高排名直接进入正赛。如果加上原来的六站白金赛改造而来的明星挑战赛,就有14站高积分、高奖金的赛事供顶尖运动员参加。过去那种即使是一般的公开赛如韩国公开赛,也能吸引大批顶尖运动员参赛的情况将不会发生。
            大幅提高赛事奖金、增加比赛娱乐成分、赛事资源向顶尖运动员倾斜,这一系列操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形成以职业球员为主体的乒乓球竞赛体系,向网球竞赛体系看齐。这次国际乒联挠到球员的痒痒处了吗?看看球员的表态就知道了。王楚钦表示自己对两年才有一次的世乒赛冠军不一定有信心,但对一年四个的大满贯还是有信心“蒙”一个的。梁靖崑也表态支持赛事改革。最有份量的支持来自许昕,急需奶粉钱的大蟒要求新赛事“今年就开始吧,晚一年跟你们急。”看来国际乒联的这次改革受到了顶尖运动员们的普遍欢迎,想想也是,谁会跟大把的票子有仇呢。
            这个受到球员欢迎的赛事改革,倒像是专门来给国乒球员送钱的。其实这个看似与国乒没有什么矛盾的改革,倒有可能真正动摇国乒的根本。因为李娜的原因,大家知道顶尖的网球运动员都是“个体户”,需要自己掏腰包建设经纪、训练、参赛团队。也就是说,网球项目是一个以职业球员为主体的竞赛体系,各国的协会、国家队只是从属的、临时性的服务机构。国际乒联也希望通过此次改革把乒乓球项目改造成职业球员居于主体地位的竞赛体系,而它做为整体竞赛体系的运营主体。这样的竞赛体系一旦形成,被抛开的就是现在以协会为主、国家队为辅、球员次之的组织体系,其中以国乒受到的冲击为最大。因为国乒中的顶尖球员很容易在这样的赛事体系中找到单飞的空间,他们完全可以凭借高额的奖金和代言收入,组织起自己的经纪、训练团队,从国家队中脱离出来。顶尖球员一旦流失,也就意味着现有的国家队集训方式寿终正寝,重视集体队伍建设这个国乒的根本将被彻底动摇。
            松崎太佑是从属于伊藤的教练            
            李隼指导为什么不收了这个关门弟子?            
            话说回来,对球员而言,自然是自己居于主导地位最好。伊藤美诚能够迅速成长,得益于一个只服务于她的教练松崎太佑,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是伊藤居于主导,教练帮助她落实。而孙颖莎与伊藤相比,在国家队的待遇就差了许多,虽然刘国梁、李隼等总教头对她非常重视,经常给予指导,但毕竟教练黄海诚无法随队指导,使莎莎的训练不够系统,但孙颖莎则只能服从队里的安排。如果是新的赛事体系下,去年手握三站白金赛冠军、人气飙升的小魔王,完全有经济实力自己建设团队,使自己进步的更快些。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