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话特斯拉副总裁陶琳:不会补贴老车主,降价3万基于公司一贯公平逻辑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 08:47: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刚刚,特斯拉官网更新,国产标准续航版 Model 3 车型补贴前起售价降至29.18 万元。根据特斯拉官网,扣除现行新能源补贴金额,补贴后售价降至27.155 万元


一天前,特斯拉在微博上预告,该车型将降至 30 万元以内,以应对 4 月 23 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为何选择在补贴新政发布一周后降价?此前提车的车主怎么办?零部件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后,还会不会再降价?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自贸临港新片区的上海超级工厂,采访了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
价格会变,定价逻辑不变
记者:本次降价至 30 万以下,是基于哪些考量?
陶琳:根据补贴新政,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 30 万元及以下。特斯拉希望更多消费者享受到补贴,用更合理的价格、更高的性价比买到产品,这也能进一步帮助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记者:有人诟病特斯拉定价波动频繁。
陶琳:不论车价怎么变,我们的定价策略都是不变的,基于一个一以贯之的逻辑:成本加一定的、合理的利润率。利润率定下后,成本方面有任何调整——关税波动、补贴政策调整、生产成本优化——终端售价都会随之调整。
记者:销售方面的直营体系也是原因之一?
陶琳:是的。特斯拉不通过 4S 店等经销商渠道售车,价格调整在官网上更新的同时,所有终端也同步受到影响,一线销售与消费者获知消息也是同时。没有经销商的定价缓冲,消费者会更敏感地感知特斯拉汽车的售价变化。
陶琳:此次降价的国产标准续航版 Model 3 车型,其实此前补贴前售价从未变化过,一直是 323800 元。这也符合此前所说的定价逻辑——上海工厂投产后,生产成本确定了,售价也随之确定。
记者:所以说,之前的所谓 " 涨价 " 是因补贴政策调整,消费者所能享受的补贴减少,最终影响到了实际付款额?
陶琳:是的。
记者:2018 年 5 月,Model S 与 Model X 各车型价格均下调了 4 万至 9 万不等,是因为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吗?
陶琳:是的,特斯拉当时决定,所有未交付车辆,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这也意味着,按旧关税进口的车辆,同样享受降价,差额由特斯拉承担。
" 选装 " 是玩数字游戏,对所有人一视同仁
记者:新政出台一周后,特斯拉才公布降价。
陶琳:之前提到过,特斯拉的定价公式是成本 + 合理利润。因此,从先前的价格再降低几万,对我们的利润率影响很大。经过审慎决策,才能得出这个结果。


记者:有些车企选择 " 选装 " 模式,即总价不变,扣除配件的车辆本体价格降至 30 万以下,以符合补贴新政要求。特斯拉为什么不考虑这种模式?
陶琳:" 选装 " 模式是玩数字游戏,最终还是强制消费者选装配件,并非真正让利消费者。从整车上拿走一些东西,它就是一台完全不同的车了,这不符合特斯拉的理念。
记者:降价那么多,已经提车的车主怎么办?
陶琳:我们有信心,对于需要用车的人,在拿到特斯拉汽车的那一刻,拿到的一定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特斯拉还有信心保障计划,满足未受损坏、里程未超过 1600 公里条件的,可在 7 天内退还车辆。
记者:也就是没有任何对老车主的补贴、补偿?
陶琳:是的。特斯拉对所有车主一视同仁,即使员工也不享受折扣。有位高管还曾在车价最高点购买了一台 Model X。这是由我们的定价策略决定的——余量本就不多,给部分人折扣或补贴,意味着让其他人买单。
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不代表价格还会下探
记者:特斯拉上海工厂现在情况如何?
陶琳:工厂一期目前达到每周 3000 辆的产能,之后还有望达到 4000 辆,我们正在加快提升零部件国产化率。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国产 Model Y 明年可以上市。目前,特斯拉还在加速本土化应用更新落地。除了车载影音娱乐的本土化适配外,车载导航将根据底图与自动驾驶需求进一步优化;语音识别也将不断自主学习,提升精度、准度。


记者:国产化率上去以后,Model 3 的价格还会下探吗?
陶琳:国产零部件供应量不够高,磨合也还有过程。所有零部件都须达到要求标准,整车的各方面性能表现不会受电池等零部件供应商变化影响。因此,国产化率的提升不代表降价,代表的是工厂效率的提升。
记者:特斯拉此前表示,上海工厂不会生产长续航版的 Model 3。
陶琳: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特斯拉目前只有上海工厂仍在正常生产。决策随大环境变化,我们也要考虑消费者需求,回应他们的期待。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胡幸阳 文字编辑:胡幸阳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