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终究还是没有等来2020第一场电影,资本“逃离”万亿影视产业?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30 02:04: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年一月份,有位朋友先后买下《囧妈》、《夺冠》、《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紧急救援》等一众贺岁档电影的预售票,将春节假期安排了个满满当当。
可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他还没踏入过一次影院灰暗的灯光之中,并开始悲观地预测:“2020,电影院不会再有了。”
电影院还能开业吗?
这个问题在当下已经具备了两种语境——一是何时全国影院才能开门迎客,二是有多少影院能撑到开门迎客的那一天。
4月17日,成立七年半、放映过16.5万场电影的橙天嘉禾银河影城永久关店,而这只是整个前途未卜行业的一个缩影。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超过2200家影院关门。
而与受到广泛关注的影院相比,正在消失的大批影视公司却鲜被提及。
《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0》数据,截至4月26日,今年全国注销的影视企业已达8809家。
在影视业原本灿若繁星的版图上,亮光正逐次熄灭;在充斥恐慌与哀鸿的飘摇里,忧心忡忡的创业者们还能否穿越等待中的煎熬。

01
在边缘上挣扎
在等待中煎熬
大概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现实和情绪就有些失控。
2月初疫情刚刚爆发时,虽然预见了会有系统性的危机,但是影视行业内的气氛并不悲观。
当时多数业内人士均表示,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电影营销项目不会等待太长的周期。
可随着全国其他行业复工复产稳健推进,而影视业仍在暂停状态下,悲观情绪和疫情的蔓延此消彼长。
在此之前,全国影院也曾在希望声中重新开业,但很快又被叫停。

据消息人士透露,三月以来有部分剧组正在陆续重新开机,但更多的项目仍不能“上马”,而密切相关的发行公司、营销公司、活动执行公司、预告片、海报等产业链条上的人,都在等待中煎熬。
投融界影视行业融资分析师称:“疫情对全国影视行业的影响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2019年,影视行业发展已呈现下滑趋势,而因头部效应的愈发聚集,中小影视公司获利空间被不断挤压,在行业内受到的冲击最大。无戏可拍,无钱可用,成为中小影视公司的新常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次疫情中倒下的众多中小影视公司,其实很多原本便在边缘挣扎,疫情或许只是让他们终于下定决心暂时脱离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电影日报》专栏作家鸿水甚至撰文称:“对于中小型影视公司来说,该注销的注销也不是什么坏事儿,现在或者早一点注销公司,就相当于止损,把损失降到最低,等疫情过后,市场恢复起来以后,一切重新再来,未尝不可。”

02
有人借势倒下离场
有人调整变化生存
当“倒下”成为一种“借势”和“解脱”时,还留在场内的“选手”有该如何选择?
放弃当前的商业模式,尽快调整到一个可以生存的频道,或许就是当下最正确的选择。
这个求“生存”的频道,可以是一个短暂过度的通路,但也可以是拥抱变化、优胜劣汰下的长久转型。
正如不久前,金逸某影院曝出消息,电影院被改成了婚纱拍摄场地,随后大地某影城干脆直接明码标价,承接婚纱拍摄服务。
这一举措便是可以在疫情下缓解现金流压力的权宜之计。

与此同时,影视行业借助数字化化解产业风险也是当前甚至未来的可行之策。投融界产业融资权威专家吴烨维给出了相应建议:
一方面,影视业创业者可尝试推动影视企业尝试在线虚拟体验模式,不断提升线上体验度、参与感、满足感;
另一方面,影院可以线上会员群和社交群为主要阵地,以“消”带养,充分挖掘私域流量价值,采取电影卡预售、会员优惠购、线上卖品出售等措施,尽可能回笼现金;
同时,整个行业从业者应让“在线院线”、“超前点映”、“免费网播”等形式,尽快覆盖产业内部所有组织及个体,重塑产业生产方式、企业组织形式及价值观,不断寻求颠覆性利益重构、价值重构和体验重构。
另外,从2019年的国产影视市场来看,中国观众对影视质量的要求正在水涨船高,高质量影视更容易获得由高口碑带动的高收视或高票房,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就曾在一场活动上感慨:“现在投资影视项目,必须看剧本。”
影视从业者在寒冬中让行业回归本质,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
03
资本逃离,谁来拯救影视产业?
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资本亦然。
疫情爆发后,影视行业融资领域一片沉寂。
据投融界大数据研究实验室数据,2020年一季度,文娱行业吸引投资的能力同比下降46.8%,共发生融资事件40起,而影视领域仅发生7起融资事件,且金额较小。
一位曾做过文娱产业投资的人士此前接受腾讯新闻采访时就曾表示,机构对文娱的投资已经停了大半,而影视行业存在一定窗口期,从投资到上映最快往往也得一年以上,这时仍然见不到资金涌入的迹象,意味着明后年可能依旧难熬。
资本的观望对影视行业可以说是一种无声的伤害。
投融界在与影视行业创业者的对接过程中也了解到,大部分从业者对现在的疫情政策表示完全理解,但是也希望影视行业的复工之路能够提上日程,明确影视行业的复工条件及时间,别让焦虑在无止尽的等待中成为压倒企业发展的精神稻草。
投融界也呼吁,各地电影主管部门、各类电影协会及机构,也应加大整个影视行业的减税帮扶力度、放宽融资贷款门槛等,同时可参照过去收取5%电影专项资金等形式缓解中小影视公司压力,现在是时候发挥救市的作用了。
特殊时期,投融界也在不断为影视相关产业创业者积极提供服务,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助力融资信息对接,并从不同维度深度赋能企业及项目,让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能够不断收获价值,让企业及创业者走出资金困境的同时,收获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
我们相信,待影视行业度过低谷,无论经历业务转型的影视企业是否会回归本位,但一定会有新的入局者、投机者再次卷土重来,整个行业也会浴火重生。
关于“这场电影”,他们这样说

投融界董事长  陈宇飞
2020放映档期缩短,一些劣质内容将加速淘汰,待疫情结束行业或将迎来新生。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闫少非
无论线上线下,都是电影产业整体链条中的一环,二者各具特色。从长远看,院线电影与网络视听平台的界限将会被进一步打破,线上线下观影最终会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 宋清辉
影视公司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自救,例如网络首播、移动电影院付费点播等。疫情会倒逼行业产生高质量作品,总体来讲,机遇大于挑战。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