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疫情期间,7旬老父“花式”作翻天:不让我见“老伴”,我就跳江!

[复制链接]

310

主题

31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30 00:1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永明
近段时期,受疫情影响,哈市的一些的哥选择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小区门前趴活儿。几天前,记者在紫金城小区门前搭乘了的哥张师傅的出租车。当时已临近中午,张师傅说这是早上 6 时出车到现在拉的第二趟活儿。而第一趟活儿,他说用了整整两个多小时,拉的是一对父子,那个 " 能作 " 的老人,他活了 52 岁了还头一次见到,简直 " 太奇葩 " 了。


的哥瞠目结舌:躺在养老院门前不走,这老爷子真能作!
张师傅说,当天早上 7 时许,他在道里区一小区门前排了近一个小时,才等到第一趟活儿。挥手要打车的,是一个走路颤巍巍的老人,紧跟身边的一个中年男子要上前搀扶,可老人一个劲儿地扒拉他,嘴里骂骂咧咧的,还多次要摘掉口罩。疫情期间,出租车副驾驶位置不许坐人,可老人非要坐,嘴里依旧骂骂咧咧的。张师傅下车劝说,老人才同意坐在后排,跟着他的中年男子赶紧也坐了进去。" 我去江北 ×× 养老院,师傅快点儿!" 老人显得很着急也很激动。
" 养老院现在还开吗?" 张师傅当场质疑。" 是啊,爸,你没听司机师傅说吗,养老院都关了!" 中午男子一开口,张师傅明白了,这是一对父子。听父子俩的语气,似乎是老人正闹情绪,儿子在家没哄好。而矛盾的焦点,好像与养老院有关。
20 多分钟的车程,老人一遍又一遍催促张师傅快开,还不时地跺脚,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儿子则不住地向张师傅道歉。车行至公路大桥,老人突然抛出来的一句话把张师傅吓得心惊肉跳。这句话,是冲儿子说的。" 你看到松花江没,再不让我见老伴,我哪天就跳下去!" 儿子一听,赶紧像哄小孩一样地劝说。
张师傅说,车开到老人说的那家养老院门前时,老人好不容易挪下车,儿子上前扶,手还被他打了一下。正如张师傅所说,那家养老院的大门紧锁,上面贴着一张醒目的通告:疫情期间,本院暂时闭院,营业时间另行通知。老人看了半天,失望至极,竟然坐在了地上。
张师傅正要离开,却被老人的儿子一把拉住了:" 师傅,求求你,等一会儿,我劝劝我爸,我们还得坐你的车回去啊。" 考虑到周围的确难打到车,况且老人年事已高,张师傅回到了车里等候。
张师傅透过车窗看父子俩时,令人惊诧的一幕发生了,不知儿子上前说了什么,老人回手就给了他一巴掌,而后突然躺在了地上,儿子怎么拽也不起来。见状,张师傅赶紧上前帮忙,可老人也不让他搀,嘴里大骂儿子:" 你竟骗我,我就躺在这儿 ……"


儿子苦不堪言:非要见 " 老伴 ",不然就离家出走 ……
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上前好说歹说了半天,老人才同意不躺在地上。张师傅从后备箱里找了一个垫子让老人坐。这回,老人很给面子,真的坐在了上面,可仍赖着不想走。
老人的儿子此时忙得已是满头大汗,嘴里一个劲儿地对张师傅说谢谢。张师傅建议先不要硬拽老人,等他情绪稳定了再走。趁老人坐在地上闭目养神之际,张师傅接过老人儿子递过的烟,和他聊了起来。
交谈中,张师傅得知,原来老人是因为找老伴的事儿和儿子闹了矛盾,加之疫情期间,长时间地待在家里,导致老人情绪出现了异常。老人的儿子还说,他开了两家洗车行,张师傅以后可以免费洗车,并和张师傅互留了电话。
由于记者到了目的地,与张师傅的谈话不得不中止。两天后,记者根据张师傅提供的号码,联系上了哈市洗车行的老板徐永林。
徐永林告诉记者,母亲去世多年,父亲一直跟着他们一家生活,父亲今年 74 岁了,除了腿脚不太好外,身体还算硬朗。去年 10 月,父亲在公园认识了一个丧偶多年的老太太,对方 68 岁。父亲回家后很兴奋,说和那个老太太很谈得来。徐永林还劝父亲说,不认不识的,别太当回事儿。父亲随后又和对方在公园见过几回,也留了电话,回家后就时常给人家打电话。可对方从未主动给他打过。徐永林发觉,父亲对对方已经痴恋不已。
可没多久,人家告诉他性格不和不想继续来往了。父亲再打电话,人家就不接了。哪知,父亲并不死心,经常到公园去堵人家,可一次也没堵着。
徐永林说,疫情期间,父亲因出不了门就开始作他。后来,儿子好不容易联系上了那名姓崔的阿姨并说服她和父亲通了电话,表明态度。可父亲还是一遍遍打电话。后来,崔阿姨嫌他太烦人,怕被骚扰就把他拉黑了。
前段时间,疫情好转能出门了,父亲又逼着他开车去崔阿姨家,可徐永林哪里知道人家住哪儿,所以被父亲大骂不孝。几天前,父亲把家里一通砸后非要住进江北的一家养老院。说是崔阿姨提过年后住进那家养老院,他相信,在那儿,一定能找到她。
徐永林被逼得实在没办法了,提出开车送他去,可他坚决不坐儿子的车。后来,在小区门口坐上了张师傅的出租车。
徐永林告诉记者,父亲年轻时当过初中语文教师,退休前在事业单位就职过,自从母亲去世后,他性情大变,随着年龄增大,脾气越来越坏,稍不如意,就砸东西,所以客厅里不敢摆各种易碎的小物件,有时连烟灰缸都得藏起来。疫情期间,由于出不了门,父亲的情绪很低落。父亲偏执地认为,崔阿姨也喜欢他,而儿子徐永林和崔阿姨的儿女正是阻碍他们黄昏恋的绊脚石,所以执意要见到崔阿姨,并想和她一起住进养老院。然而,事与愿违,父亲失望之余陷入绝望,甚至流露出轻生的念头。
徐永林说,他咨询过心理医生,父亲应该是得了抑郁症,疫情期间又加重了病情,现在,他和姐姐轮流守着他,生怕出现意外 ……
心理专家提醒 :请为老人筑起一道战疫心理 " 防火墙 "
原本车来车往的交通和人潮涌动的街道,突然之间变得冷冷清清,电视上不断增多的确诊病例数字 …… 面对疫情带来的纷繁芜杂的信息,人们很容易被恐惧、焦虑、烦躁、无助、悲伤、愤怒等情绪裹挟,特别是老年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迫在眉睫。


针对疫情中老年人易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心理专家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老人进行疏导:
一、增强家庭支持系统。在保持安全的情况下,家人要多跟老人聊天,陪伴的人要注意聊天内容,可以跟老年人聊一聊他的喜好,聊聊他们的感受,分散老人的注意力。
二、疫情期间注意把握对老人照顾的度。要鼓励老人适当自理,子女或陪伴者过分的关爱、照顾会使一些老人产生自己无用、无价值感,适当自理会让其感到自己可以掌控生活,可以做决定,自己是有能力、有用的人。
三、隔离期间对老年人原有的兴趣爱好、精神寄托,不要过分干涉。老年人精神有所寄托,就会转移、冲淡不良记忆和情绪。
四、适量运动,向室外眺望,多晒太阳,多看看外面的美好。充足的阳光有利于治疗抑郁。老人亲近自然时,会感到生活更真实、更美好、更踏实,眺望远方,会让心里更充满希望。
编辑 李朋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