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部越南限制级,说了我们不敢说的故事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2 16:28: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有一部新出的越南电影,虽然题材特殊,但一上映就在豆瓣拿到了 8 分好评——《再见,妈妈》。


光看海报,就能猜到这是一部 LGBT 电影。
没错,片中的男主皖,九年前离开越南去美国读书,已经拿到绿卡定居下来。
但由于政府征用土地、家里要为父亲迁坟,作为长子长孙必须到场的他,只好带着男友伊恩回到家乡。


伊恩同样是个美籍越南裔,从小就举家移民,思想观念更加开放。
这次他之所以主动陪皖回到越南,就是想趁机得到他家人的认可。
然而,从小到大躲在 " 柜子 " 里的皖,一见到亲戚就变得谨言慎行,更不敢公然把男友介绍给大家。


于是,他们只能在表面上以兄弟相称,好几次都差点露馅。
比如看到饭桌上摆着酸汤鱼,伊恩张口一句 " 我们好久没做过(这道菜)了 ",吓得皖赶紧解释一起做菜是同乡聚餐的时候;


比如两人忍不住睡在一起,皖担心母亲早上会推门而入,只好利用闹铃天不亮就起床,然后爬回自己床上接着睡。


由于皖生活在亲戚群居的大家庭,母亲作为长媳又管理着家族生意,孤儿寡母的一言一行,难免要成为焦点接受审视。
好在伊恩性格温顺乖巧,不仅能讨长辈的欢心,堂妹小金也对他另眼相看。


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奶奶,更是直接把伊恩错认成了自己的孙子,经常拉着伊恩不撒手,还允诺只要结婚生下重孙,就把所有土地财产都留给他。


而伊恩也不自觉地代入身份,将自己与皖相识相爱的过程,悉数当作心事讲给奶奶听。
没想到奶奶不仅没有反对 " 孙子 " 和男人交往,在听到两人闹矛盾时,还烂漫地用 " 天涯何处无芳草 " 来鼓励他。


与此同时,家里的生意伙伴谭叔叔,也有意把女儿许配给皖。
对于这项指婚提议,皖出于尊重长辈不好当面拒绝,但母亲却会错意,主动撮合起了两人。


结果在父亲的迁坟宴席上,谭叔叔突然当众逼婚,要求男主给出明确时间。
眼看皖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反驳,奶奶突然冲上台去替 " 孙子 " 出柜,还放话说谁敢阻拦,就先从她的老骨头上踩过去。


在这一番闹腾之后,亲戚们赶紧七手八脚把奶奶搀回了屋,表示老人家只是说胡话。
但可想而知,这番官宣无异于 " 公开处刑 ",让众人尴尬慌乱之余,也为男主的未来埋下了定时炸弹 ……


说到 " 出柜 ",它本来就是 LGBT 影片的一个常见主题。
比如第一部作为主流商业片上映的《爱你,西蒙》,比如甜茶和艾米 · 汉莫主演的爆款文艺片《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等等,讲述的都是出柜故事。
在当代的一些西方国家,这类题材之所以能走入主流院线,说明 LGBT 出柜已不再是一个值得深入刻画的社会问题,而是成为了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因此这类影片的画风也大多是轻松而明亮的。




而今天聊到的这部《再见,妈妈》,作为一部越南电影,与上面的例子有很大的不同。
本片无论从剧本层面还是视觉影像,都更加彰显出了东方语境下的细腻情感表达。


从最直观的视觉影像上看,影片虽有不少对少年身体的捕捉,但却没有丝毫猥琐意淫之感。
无论是他们听着倾盆大雨声,在幽静屋内缱绻缠绵;还是在夜市的霓虹灯光里,随着音乐自然扭动身体,都流露着恰到好处的青春荷尔蒙气息。
这也让影片在沉重的主题下,平添了丝丝活力与惬意。


片中还多次出现了家庭中的烹饪场景,将饮食文化与人物的情感关系相勾连,会让人联想到李安在《饮食男女》中营造的那种烟火气息。


从人物上看,影片开场就通过男主与伊恩的性格对比,揭示了生在恐同的社会氛围中,皖潜移默化地养成了压抑封闭的性格。
在得知奶奶有意将财产相赠后,他所想到的第一个计划就是环游世界,逃离家乡的环境束缚,然后找一个喜欢的地方定居下来。


在这种压抑的社会氛围下,东方人紧密的家庭伦理、亲子关系,往往成为 LGBT 影片中最常见的情感羁绊。
在出柜边缘来回试探的主角,最后不是选择鱼死网破、彻底撕裂,就是接受现实、忍痛妥协,不论走向哪种结局,都会伴随着某种牺牲。


在这部影片的后半段,男主好不容易为了伊恩准备出柜,却又发现母亲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冠心病,再次变得踟蹰不前。
他站在浴室门外向伊恩倾诉苦衷,祈求男友的理解与原谅,没想到门后站着的竟是母亲,这才不得不鼓起勇气坦诚面对。


但即便有了这个戏剧性的巧合,影片也仍然保持温柔克制的叙事,并没有批判父母长辈的落后观念,而是利用奶奶的患病设定,巧妙地将个体性取向与家庭伦理之间的冲突,化解在了祖孙温情之中。


后来,伊恩和皖吵架过后在街头游荡,正好被男主的混混堂弟撞见。
堂弟二话不说就将其殴打羞辱了一顿,好在奶奶及时出现,这才救下了伊恩。


可以说,影片围绕家庭、爱情、恐同、出柜,展现了东方家庭以血缘亲情为纽带的紧密联结与坚不可摧。


男主的母亲在得知混混侄子侵吞公款、弟媳搞传销卖过期保养品时,都没有施以严厉惩戒,而是默默承担下一切。
直到侄子因为伊恩与男主大打出手,还当众辱骂他,这才触碰了母亲的底线,引发一场秋后算账式的家庭撕逼。


但等到大战过后,随着时间流逝,一家人还是会恢复往日和睦。
母亲在感受到儿子与伊恩的相爱后,坦然接受了他们的选择,自己也决定告别过去、从学车开始重新上路。


而经历了出柜风波的男主,也终于可以在家人的祝福下与伊恩坦诚相拥,共同面对未来的人生路。
就像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两个真心相爱的男孩就像潺潺溪水,而家庭闹剧顶多是向水中丢石头——虽然会掀起浪花,但不会打断溪流。


这样的结局放在东方国家的现实中,固然过于美好和理想化,但也可以看作是导演乐观的希冀。
就像奶奶在片中所说的那句台词," 你把你的爱人介绍给你的家人,这怎么都不是错 "。


相比那些只能自我阉割的作品,同样拥有电影审查制度的越南电影人,能够拍出如此真诚且品质不俗的影片,确实让人羡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