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方电竞综合赛事靠什么立足市场?

[复制链接]

55

主题

55

帖子

5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7 07:37: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第三方综合类的赛事再一次迎来了市场的青睐。
3月30日,大连市政府所支持WCAA2020春季赛正式开赛。紧随其后,4月1日,第五届虎牙手游大赛(HMA)启动报名,这个由虎牙所主办的第三方综合赛事聚焦手游,从2016年开始第一届,已经走过了4年。从2013年就开始停办的WCG也在2019年更换主办方后进行了重启。

相比于厂商所主导的偏重职业化的第一方赛事,第三方赛事重燃的背后,有着第一方赛事所欠缺的平民化特质,这是当下中国电竞产业链所需要的。
国内电竞市场:从职业化到兼顾平民化
国内电子竞技在最初阶段是一项极其平民化的运动,在2003年那个年代,网吧是电竞赛事主要的场所,甚至WCG的一些预选赛也在网吧中进行。网吧赛的特殊性使得每一个玩家都可以参与其中。
但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厂商做主导的第一方电竞赛事渐渐成为了主流,出于竞技性等于观赏性等方面的考虑,电竞开始变得越来越职业化。
随着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头部化的趋势愈发明显。网吧赛消失后,平民用户想要以一个选手的身份去体验电竞赛事的魅力变得极为困难。同时由于产业发展所需,大型的联赛开始以固定席位的方式,帮助俱乐部更为稳定的经营,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上升通道的缺失等问题。
另一面,艾瑞咨询在发布的《中国电子竞技研究报告》中称,预计2020年,我国电竞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4.3亿人;而2018年LPL、KPL的观看人次均突破了150亿次。他们当中即便是很小一部分希望参与到电竞赛事中,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如何让更多的用户不仅仅是以看客的身份参与其中?
第三方赛事的出现适时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相比于更加注重职业化的第一方赛事,第三方赛事顾及到更加长尾化的市场,即平民玩家和中小俱乐部的需求,可以让更多的游戏用户参与其中,给了中小俱乐部、草根玩家生存空间和上升通道。
如今,虎牙手游电竞大赛已步入第五个年头,伴随着五年的赛事经验,五岁的HMA赛事更显成熟。过去四年,赛事人气不断提升,去年最终的观赛人次高达5800万,同时观看总时长、弹幕总数及媒体曝光量也成指数型增长。
能够引发用户如此高涨的热情与HMA平民化特性密切相关。
HMA最大特点在于报名是开放式的,而且每年都能吸引上万支战队同台竞技。Gamewower了解到,为了实现公平,今年HMA给报名的战队和选手分为了两个小组,分别是精英组和全民组。从月赛、月决赛,最后到突围赛,淘汰赛,再到最终的总决赛,漫长赛制能够保证报名的众多战队的都有足够多的比赛可打。
比人数更重要的是HMA为有实力的人才打通了走向高端的渠道,在第一届的比赛中,CFM解说潇逸最终成为了官方赛事解说;第二届HMA赛事中,火影忍者品类主播A神、皇室战争品类主播小甜羊通过比赛脱颖而出进入到职业赛场;第三届大赛中,QQ飞车主播坏蛋获得冠军,之后成为了该品类的头部主播。这些参赛者的变化也和大赛致力于对国内电竞生态有所帮助相得益彰。
据了解,此次HMA《CF手游》项目中,表现突出的队伍同样将会直接输送到CFM青训营,这无疑是一个职业化的路径,在略显封闭的中国电竞职业体系中,正是HMA这样的第三方赛事的存在,为广大的平民玩家打开了一个职业化的通道。
第三方综合赛事聚合的价值
第三方赛事,大多数以综合性的赛事为主,从当年的WCG、WEG,到如今已举办五届的HMA均如此。如果说KPL是移动电竞生态的金字塔尖,那么HMA这样的赛事是整个移动电竞生态的最基础的部门。
并不是所有产品都能够如热门产品一样举办单独的赛事,有一些赛事仅限于核心玩家圈层,无法触及到核心之外的玩家,无法让其它玩家接触到赛事的魅力,也就无法对游戏进行更好的推广。
这就需要借助第三方赛事的力量。
在本次HMA的10个项目当中,《王者荣耀》、《和平精英》、《QQ飞车》、《CF手游》这样的标志性电竞手游的第一方赛事可以支撑起对于观赛量的需求,但其它产品对电竞用户的影响力辐射则相对欠缺的。特别是一些刚刚推出的新项目如果有志于电竞化,那么他们需要一个基础的舞台,去培育市场,发掘选手、主播,去慢慢搭建属于自己的生态。
从这一点去看,HMA其实起到的作用是早期WCG在中国PC端电竞所做的事情,为移动电竞打基础。完善手游电竞生态,为“准头部”手游打开电竞市场,走上专业化电竞道路,为有志于进入其中的玩家提供一个最基础的展示自我的地方。
在本次赛事中,我们也看到如《忍者必须死3》这款项目就直接与HMA展开了合作,在赛事体系中纳入了HMA,将HMA的获胜者与官方主播进行最终的决赛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HMA上,会有新游表演的环节,这也是HMA的独色,对新游而言,背靠HMA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基于虎牙在游戏直播上所积累的主播、硬核游戏用户,可以对赛事、产品进行更好的推广。
这也间接说明了对于电竞这个生态而言,游戏厂商当下需要第三方的综合类赛事去对产品的电竞化之路提前摸底。需要一个基础的舞台,去培育市场,发掘选手、主播,去慢慢搭建属于自己的生态。
总结
如果以世界杯与奥运会做类比,在电竞刚刚开始爆发的时候,需要的是聚焦,放大明星产品,以这种方式带动产业的发展,这一阶段类似世界杯的S系列赛、Ti系列赛显然更加主流。
如今电竞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其特点包括希望深度参与比赛的用户激增,希望电竞化的游戏产品不断涌现,这个时候就需要第三方综合赛事重新起航。
不是每一个产品都能成为KPL,对于一些稍微次级别游戏品类,他们需要第三方综合赛事的聚合效应来触达更多的玩家,亦如关注度不如足球、篮球等热门项目的体育运动需要奥运会这样的舞台去推广一样;也不是每一个玩家都有可能成为最受关注的明星选手,草根大神甚至普通的职业选手也需要一个舞台去展示才华。
这或许就是虎牙手游大赛能够从2016年持续至今的原因。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