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强蒸嫩烤,美味更对味蒸烤一体机换代之选

[复制链接]

52

主题

52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5 11:36: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今烹饪已不再只有单一的灶烧锅炒,对健康养生的讲究、对料理乐趣的追求,让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蒸箱、烤箱这样的专业设备,而功能齐全、节约空间、小白秒变大厨的蒸烤一体机也步入了大众视野。试想,厨房有这样一台设备,可以制作各类美味,随心所欲端出蒸鱼、馒头、烤肉、蛋糕,花几分钟热个菜加工下方便美食也不成问题,仿佛打开百宝箱,如何不向往?但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不少人担心结合蒸与烤两种原理的机器,在蒸与烤功能上是否足够出色。近期,方太最新推出了一款蒸烤烹饪机,“蒸烤双强”吸引众多关注,为了帮大家一探究竟,小编专程前往方太幸福家体验馆,对其进行了全面评测。










一、外观评测
1、整体造型
质感高端、风格百搭、超大容量


在外观上,方太蒸烤烹饪机延续了品牌大气时尚的风格,以低调百搭的黑色为主体色,下拉门把手则是金属银色,整体质感尽显沉稳与高级。





门体打开,机内自动亮灯,在柔和明亮的灯照下内部全貌清晰可见,总共四层摆放网架或烤盘。





经过现场卷尺测量,机体除去门体,尺寸为43cm*40cm*26cm,撇去手工操作可能存在的少量误差,官方数据42L大容量绝对是实打实的。这个容量,无论是12寸的大蛋糕,还是整鸡、整鸭都能放入,多“硬”的菜都能做,实用性很强。





我们试着拿盘子摆放了一下,一层放两个直径20厘米的餐盘还绰绰有余,明显可以再放一两个。而机器本身可以摆放四层,小编估计一次性完成三、四个菜是不成问题的,想要多烤点饼干、零食给孩子或送人,也不需要分批多次制作。大容量带来了高效烹饪,比较省时省心。










2、细节设计

上置水箱、瓷膜不锈钢内胆、大进风口
蒸制时不可缺少的水箱在这款机体的右上角,阻尼门设计,通过按压打开,拉出水箱。因为水箱上置所以拿取非常轻易,阻尼门手感舒适,水箱抽出放入顺畅。放入水箱时要往里按一下,机器发出“滴”的一声,就表示放到位了。









市面上多数蒸箱、烤箱采用搪瓷内胆,长时间使用难免发生生锈、变色、脱落现象。而根据官方介绍,方太蒸烤烹饪机在品质上毫不吝啬,所用内胆材质为瓷膜不锈钢,即在不锈钢基础上高温烧结一层致密度极高的瓷膜,既能在长久蒸制环境下不生锈、不变质,也能在烤制环境下保持内胆不变色。对于家庭来说,容易维护,使用寿命也更长。





在日常使用中,这种材质也更容易清洁。试着将黄油及酱料涂抹在内壁并等待一小时些微凝固,使用湿抹布擦拭,轻轻擦过内胆就洁净一新。









为了类比长久使用情形,我们又用钢丝百洁布反复摩擦内壁,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烤制时我们都知道一个“热风”概念,通过热风吹过,包裹食物表面,均匀上色,是许多中高端烤箱会采用的技术。经过测量,方太蒸烤烹饪机进风口直径达15cm,大进风口覆盖面更广,也就让不同层、不同位置的食物都能均匀接触热风。






3、面板操作

旋钮触控、多种功能、智能菜单
操作区域由显示屏、触控及旋钮组成,通过触摸打开电源,再使用旋钮调节选择蒸或烤功能、温度、时间,按压旋钮确认,操作简易,小编们都是一上手就学会了。亮橘色的显示设计,图标、数字、文字都很大,看起来清晰易懂。









在蒸烤功能上,针对不同食材、料理种类,设计有不同的功能,主要是烤制。可以选择上下火做饼干、热风全开做土司、下火做披萨蛋挞等等。


这些信息都详细印在门体内侧,开门、放入食材,找到对应功能,就能轻松选择专业的烹饪“手法”了。









在门体内侧信息中,我们还看到了它有预设45道常用菜及解冻、发酵、保温3种模式,选择智能菜单中对应数字即可,大大延展了蒸烤箱的可用性,比起一般的蒸箱或烤箱可以制作更多美食,比如酸奶。预设菜单也让像小编这样不懂时间、温度的厨房小白,通过“傻瓜式操作”,制作出完美口味。






除此之外,还能看到有除垢、蒸汽清洁两项预设及烘干功能,可以利用机体自身蒸汽软化油污和加热烘干。蒸烤完有蒸汽清洁辅助,再加上内胆材质本身易清理,轻松就能擦去油污残渣,再一键烘干完成机内干燥,不怕滋生细菌,堪称懒人理想。






工艺分析
作为蒸烤烹饪机,大家最关心的便是它“蒸烤双强”的强大烹饪性能。小编将从其工艺上进行分析,并通过专业仪器的测量实验,检验它的蒸烤能力。


1、蒸功能——大蒸汽


比起其他烹饪方式,蒸制对原有的分子结构破坏少,在营养上,可以最大程度上保留食材原有的蛋白质、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并且保持食材原汁原味、没有油烟问题、食用易消化,集健康美味洁净于一身,是非常理想的烹饪方式。


而蒸制的原理,是通过水蒸汽为食材提供热量,因此想要达到好的蒸制效果,必须产生源源不断的水蒸汽,才能实现食物鲜嫩的口感,锁住营养。









蒸箱的工作原理很好理解,与蒸锅相似,利用自带的水箱和加热盘,供水后高温把水瞬时汽化,水蒸汽进入蒸箱的腔体内把食物加热。因此,加热盘技术至关重要。


方太蒸烤烹饪机ZK-T1使用的加热盘是方太黑科技第三代蒸汽发生器,受热面积直径高达190mm,其加热管则使用双管螺旋分布,可以想象水在盘上加热时热量充足且均匀,大直径也让产生的蒸汽在机体内更加均匀。而特有的聚热环设计,则可以实现无论水多水少,都充分高效加热。









当然,加热盘技术够好,还需要机器在运作时有足够的功率支撑,低功率意味着单位时间内的能量低,无法带动加热盘正常输出。对比市面上多数同类产品千瓦左右功率,方太蒸烤烹饪机在蒸制时功率为1850w,足以保证加热盘运转。

小编们拿出高精度测温及手机计时,针对蒸功能进行实验:
蒸汽快
我们预设了100°C的温度,同时确认开始及计时。3秒时机体内便产生了蒸汽,不到20秒蒸汽就已迅速充满整个机箱,可见其效率高,短时间内产生大量蒸汽。





蒸汽大
计时4分钟左右,箱内温度已攀升到近100°C,并且测量实际温度也与设定温度几乎没有差距。





与此同时,我们测量了机器左右两端的温度,几乎没有差值,在运作过程中也始终保持近100°C,可见内部大蒸汽源源不断,并且均匀充满整个空间。有着这样的表现,其蒸制效果自然不俗。






2、烤功能——均匀烤


烤箱在国内越来越普及,玩烘焙烤蛋糕面包饼干,或是烤烤鸡翅、烤肉成为许许多多人的爱好,为家中增添多样美味、丰富营养和生活趣味。而烤箱的原理也很简单,使用热管加热到设定温度后对食物持续进行加热,加热时热风循环,让箱内温度更为均匀。





决定烤制效果的根本就是热量是否均匀,最直接是加热管的分布,决定产生的热辐射是否均匀,而箱内环境如反射热辐射、热风也会有部分影响。


我们可以很清楚得看到,方太蒸烤烹饪机中的加热管不是简单的一根或两根,而是完整布局一整片,官方设计发热管长度达3431mm,间距几乎相同,这样在工作时加热覆盖整层,均匀式布局也会让产生的热辐射在同层每个角落都很均匀。





而瓷膜不锈钢内胆在这里同样发挥了作用,可以反射所产生的热辐射,再通过大进风口整箱热对流,令整体温度均匀。






我们同样进行测温实验:
升温快
预设180°C的烤箱温度,同时确认并开始计时,2分30秒便达到了预设温度,并且一段时间内工作状态没有明显变化。可见其加热性能优秀,温度精准、效率高而稳定,不会出现设定温度与实际温度偏差,也不会温度不稳让烤制的蛋糕遇冷收缩,影响烤制效果。





均匀烤
打开箱门将两根测量探头分别放在最左和最右两端不同高度,在重新升温的过程中,测量到的两个数值几乎始终保持一致,足见箱内热量散布有多均匀。






3、蒸烤组合——过温蒸、加湿烤


数据证明,方太蒸烤烹饪机ZK-T1在蒸及烤上的确各自都拥有着高性能,两者也并非简单的功能相加,它还有着互相辅助的优势。


如水蒸汽温度为100°C,无法再上升,当我们想要蒸制如猪蹄这样厚实、难熟的食物时,所花费的时间就会长一些,时间越长营养流失的也会多一些。


而利用烤管辅助加热,蒸制时温度突破100°C,就能大大缩短烹饪时长,实现更软烂鲜嫩的效果。这也是这款的过温蒸功能,蒸制温度可达120°C。





同理,在烤功能下也可以添加蒸汽辅助,选择加湿烤功能,添加一些水分,让烤制的食物更嫩,还可制作如法棍这种需要水汽形成表面脆皮的食物。





蒸烤一体也意味着可以制作需要经过两种烹饪方式的食物,这款就可以制作蒸烤猪蹄、黄焖鸡、烤南瓜、陈皮鸭,都是专属的特色菜谱。






三、使用体验
1、蒸体验
经过分析和测量,方太蒸烤烹饪机ZK-T1出色的蒸烤功能通过技术和实测数值显示,已经非常明朗,我们又继续通过制作一些食物,切实体验它的蒸烤效果。


蒸鸡蛋:软嫩无气孔


水箱装水放入、触摸开关打开机器,将准备好蛋液放入箱中,关上门体,选择智能菜单,旋钮确认8号水蒸蛋预设菜单,十数分钟后即可完成蒸蛋。尽管作为厨房小小小白的我们用大盘子装盛的蛋液较少,但是成品仍然非常软嫩,内部完全没有气孔。









在蒸蛋开始前,小编对放入的水箱进行了称重,并在蒸蛋完成后再次称重,进行对比。只装了少部分水的水箱总重量为806.1g,后总重627.3g,经过一次蒸制消耗的水量为178.8g,还不足200g。





而水箱一次最多可装1.3L,可以“续航”很久(官方数据可运行1.5小时),不用反复加水,便捷度更高。






蒸馒头:蓬松饱满


小编们继续进行馒头的蒸制,按着菜谱做好面团,分成多个后直接放入机器,选择预设中的发酵,经过30分钟的发酵后,再选一下蒸制即可,成功完成人生第一次的馒头制作。全程无需操控温度和时间,出箱的馒头个个饱满,掰开手感柔软,内部组织蓬松。通常外面买的馒头冷了会变硬,而我们做好的馒头放了大半天入口依旧绵软香甜。










蒸鸡腿:快速美味


在蒸制大只鸡腿时,我们只倒了一点料酒,放入葱姜,没有其他调味。选择了过温蒸,短短十多分钟便可“出锅”。做好的鸡腿色泽香味诱人,用刀划开内部也没有红血丝,完全蒸熟。试吃时肉质饱满,咬一口流出肉汁,舌尖品尝到食材本身的鲜嫩和料酒的提味,分食的小编们都赞不绝口。










2、烤体验

烤饼干:上色均匀
烤制完成的饼干除了明显过薄的两片颜色略深一分,其他色泽一致,并且取下反面也一样,饼干喷香酥脆。对比在朋友圈里小伙伴自家烤的蛋挞中间范围明显过焦,上色均匀上的水平高下立见。这样均匀的烤制效果可以让我们全然放心,不用小心翼翼盯着调温度控时间,就能烤出色香味俱全的高水准美味。










烤鸡翅、鸡腿:嫩烤入味


我们同时使用了薄一些的鸡翅及厚实大块的鸡腿,使用加湿烤功能进行烤制,无论是鸡翅还是鸡腿都能看到表面脆嫩、内部鲜嫩多汁入味。而像是牛排、羊排这样更高品质的肉类,更要搭配高级的烤制技术,锁住肉汁,保持鲜嫩,这一点显然用它轻松就能做到。周末偶尔来个烛光晚餐,牛排配红酒,想想都觉得心情愉悦。









总结
通过对方太蒸烤烹饪机从外观到内部、从工艺分析到专业测量和实践烹饪,我们可以明确感受到它出色的蒸烤能力,大蒸汽、均匀烤、蒸烤辅助实现理想的蒸烤效果,实实在在的蒸烤双强。强蒸嫩烤,美味更对味;设置有智能菜单,制作美味不用任何烹饪基础;带有解冻、发酵、保温模式延展更多可用场景;易洁内胆、蒸汽清洁及烘干功能,日常维护也很方便……有这样一台机器,小白秒变大厨,在家轻松做美食!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