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春天的树上美味,只用简单快捷的做法,就能品尝到柔软鲜嫩与清香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11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5 11:37: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京城四月的芳菲时节,乱花渐入迷人眼。在护城河的两畔、故宫的红墙绿瓦之间、胡同里的灰色屋檐旁,一簇簇、一枝枝的春色,不用勾勒,浓淡相宜,仿佛一幅幅美丽的油画,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不同深浅的绿叶子也渐渐冒出嫩芽,路边抬头偶尔看到的像盛开的重瓣碧桃一样裹满树枝的厚厚的榆钱,以前曾经以为那是榆树的花,花落了,便长出榆树叶。其实,榆树的花是紫红色,不大、一簇簇的,花落了便结出果实:这个果实就是榆钱,而在榆钱上面,常常会附着掉落的紫色的花蕊,星星点点的,不仔细看总觉得是脏东西。而榆钱变黄了也就变老了,“风吹榆钱落如雨,绕林绕屋来不住。”随风吹落的榆钱,将种子散播各处,路边的小榆树就是这样长出来的。


小时候住在农村,房前屋后都种有榆树,到了榆钱长出来的时候,爸爸便会拿起长长的钩子钩下一大杈榆树枝,任我边捋边吃,越嚼越甜。如今在城市里,榆钱变得宝贝了起来,眼里看到的路边的饱经车流与尾气的榆钱吃不得,公园里的榆钱也摘不得,只能去郊外、或是让老家的朋友递送一些过来。毕竟一年里榆钱也就这么几天短暂的时光,虽说时光易逝,但是该留下记忆的、想有个念想的时候还是不要让它悄悄溜走哇~
古人早知食榆钱之美味和乐趣,清代诗人郭诚在《榆荚羹》中这样说道:“自下盐梅入碧鲜,榆风吹散晚厨烟。拣杯戏向山妻说,一箸真成食万钱。”简单的乐趣一半陶冶于美味的制作中,另一半则归功于榆钱(余钱)的美名,有了吉利的寓意,在这个季节,想让人忘记都难,就象饺子、年糕的名字一样。清代的吴其睿在《救荒本草》中也有这样的记载:“榆树,采肥嫩榆叶,热水浸润,油盐调食,其榆钱煮靡羹食,甚佳。”朋友送的这一小盆榆钱,不打算蒸团子、也不煮粥,只想吃它鲜绿的嫩嫩的口感,不如炒米饭吃,既简单、快捷还能享用新鲜的榆钱。感兴趣的你一起来试试吧~
一、榆钱炒米饭的制作方法:
原料:榆钱2碗、剩米饭1碗、鸡蛋2个、葱段、食用油及食盐适量。制作步骤:

步骤1:先清洗榆钱,将榆钱中的榆叶以及黄叶挑拣出去不要,然后用清水反复多洗几遍,再控干水。鸡蛋打在碗里搅拌成蛋液、葱段切成葱花备用。

步骤2:火上坐炒锅,锅热后倒入食用油,然后下入葱花炒香。

步骤3:倒入榆钱,调至中小火,用铲子搅拌均匀。榆钱最好要控干水,不然会爆油花出来。

步骤4:等榆钱稍稍变色后,就把剩米饭倒进来,然后用铲子继续搅拌均匀。

步骤5:等米饭与榆钱均匀地混合在一起,并且炒至七分热了,这时淋入蛋液,然后再快速用铲子继续搅拌均匀。

步骤6:等蛋液充分地与米粒包裹在一起后,加入少许食盐,然后关火,出锅装盘即可。这样,简单的一碗榆钱炒米饭就可以享用了~

二、榆钱炒米饭制作的Tips:
1、如果担心榆钱不干净的话,可以把择洗干净的榆钱放入沸水中稍微焯一下,然后迅速捞入冷水中过凉、控干水分后再进行炒制。
2、剩米饭在炒前一定要提前用铲子搅散搅开,没有硬块,这样在炒制的时候方便快速入味、成熟。
3、炒制榆钱的时候,火不要太大,因为榆钱很嫩很薄,火太大会将榆钱炒过火,出锅后变塌且不成形。
4、除了食盐,其他的调味料如生抽、胡椒粉、蚝油等调味料都可以不用加。只需简单的调味即可。

简单的烹饪,得到的便是榆钱的本真味道:有点滑、有点甜、还带有一点黏,滑润鲜香,口感清新;看着依旧碧绿的榆钱,嚼着柔软与香甜,默记春天的味道,喜欢的你不妨也试做一下,自己动手做美食,享受幸福的味道,你会发现:快乐很简单~
每天的柴米油盐让我们对琐碎繁杂的厨事早就没有了“若如初见”的感觉,但可是然而but,“不计得失、浑然忘我、乐在其中”依然是我们每天的不懈追求。我是趴窗看雨的小龟,爱生活、爱美食,和你一起分享食物的美味和故事,喜欢我就~关注!~点赞!~支持我吧~-~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