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湖南永州蓝山县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遇关门打狗被坑1000多万!(转载)

[复制链接]

5602

主题

5602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86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8 13:25: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官不理旧事”

----湖南永州市蓝山县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投资遇 难记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是新时期对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理论之一。湖南永州蓝山县是有名的贫困县,虽然"贫困帽"已经摘除,但是由于产业基础薄弱,大量蓝山人在广州深圳东莞务工,常年背井离乡,返乡又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平台。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优良的投资环境,按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要求,积极主动对接沿海皮具产业转移,采用委托招商和基金招商模式,将皮具产业打造为主导产业。

一、投资背景

在此背景之下,广州众皮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皮联”)作为广州皮革皮具的龙头企业,为配合永州市蓝山县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与蓝山县人 民 政 府签署了《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合作共建合同》《蓝山皮革皮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合作》《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园三方投资协议》并由蓝山县经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广州众皮联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皮革协会、广州清控南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蓝山经投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蓝山皮革皮具智慧产业园招商引资的唯一运营主体,共同打造"中国皮具创新之都""中国皮革皮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又上报湖南省 委 省 政 府,把此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

二、隆重招商

2018年10月开始,蓝山县委 书 记带头组织招商小分队先后多次深入广东与众皮联及相关皮革皮具上下游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在招商过程中将各企业老板奉为座上宾,可以说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为企业能够到蓝山投资真是“煞费苦心”!

因深受政 府政策支持与诚意感动,众皮联接受了政 府的邀请,于2018年12月18日与蓝山县人民政 府签订《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园合作共建合同》(下称“共建合同”),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400亩,总投资60亿以上,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年税收3亿以上。众皮联也不负众望,利用自身行业影响力,快速推进招商工作,从签约开始不到一周时间,超额完成第一期招商任务,总计招商26家企业,合计签约用地700多亩,远远超过协议约定目标,并在2018年12月24日永州市委书记李晖的见证下,完成第一批入园企业签约仪式。

然而就是这个看似绝佳的产业转移扶贫重点项目,外表富丽堂皇,其实质则是道貌岸然,众皮联被蓝山县 政 府玩了一把“J、Q、K”,政府在招商时许以种种优惠政策,把企业“勾来”“圈住”再“KO”,一旦达成目的便出尔反尔,不兑现事先的承诺。这无疑是在利用公 权作抵押,不仅侵 害了企业利 益、透支了民众感情,也严重损伤了政 府的公 信力和地方投资发展的软环境。

三、合作分歧

(一)起因:“新 官不理旧事”

天有不测风云,在众皮联完成第一期招商后正临春节之际,各企业家喜盼节后开始挂牌摘地,然而节后没有等来挂牌的喜讯,先等来了领 导换 任。2019年2月20日永州市委召开全市领 导干 部大会,宣布省 委关于永州市党 政主要领导调整的任免决定:严华同志任中共永州市委 委 员、常 委;李晖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永州市 委书 记、常 委、委 员职务,另有任用。从此开始,众皮联及入驻“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园”的企业的遭遇,可以说是匪夷所思,人神共愤!

(二)经过:政 府招商承诺不能兑现,大家集体流拍

政 府在招商过程中,企业信赖政 府的公信力,很多政策都是上一任领 导或者相关部门领 导的口头承诺,并未形成书面文件。就此系列问题,众皮联于2019年3月4日、3月17日、4月15日多次与政 府会议沟通并提交书面文件给政 府,期间有微信、现场、会议等形式多次沟通,问题均未得到解决。故第一批摘牌企业于2019年4月23日发起联名函(附件2),要求蓝山县人民政 府回复并解决上述问题。蓝山县人民政 府4月26日《关于第一批摘牌企业的联名函的回复》(附件3)只要涉及协议外的承诺,全部以各种理由否决。大家对此结果极为不满,所以就有了之后的集体流拍,也就是与政 府的矛盾导火索开始点燃!

(三)结果:政 府过河拆桥,欲解除合作

2019年5月,蓝山县开发区领导与我司已招商的客户沟通,推翻签订的入园《三方协议》,并在《共建合同》还在履 约期间,又动员其他协会等组织在蓝山县开展定向招商会。更厚颜无耻的是,蓝山县政 府为了规避省重点项目的考核审查,将原有立项的项目名称《蓝山皮革皮具智慧生态产业园》改名成《蓝山皮革皮具科技产业园》,并将众皮联已招商企业,广东名将旅行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友泰超纤新材料有限公司“撬走”作为自己的政绩,还大搞奠基仪式!这种暗度陈仓,过河拆桥的计谋真是诸葛亮都自叹不如啊!

蓝山县政 府此举违反《共建合同》不顾契约精神,自己继续招商,加剧了客户对本项目失去信心,对政 府的公信力失去信心,纷纷要求退款解约。

四、开 门招 商,关 门打 狗

一切转变,都从集体流拍开始,曾经备受政 府青睐的众皮联,还来不及等头上的光环褪色,笃 信“落袋为安”的当地政 府,已迫不及待地寻觅下一个目标。前期所有信 誓旦旦的承诺,伴随着时间的流逝烟消云散,曾经无限风光的政 府部门座上宾,一朝被打回原形之后,与其他形形色色的普通投资者一样,不仅未能享受到所谓的优惠政 策,甚至被公 权恶 意欺 凌。

(一)霸 占公 司

在未经过股 东会授权,蓝山县政 府指派蓝山县投资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 任扣 押运营公司营 业执 照、公 章、法 人章、财 务章、网 银 U 盾、银 行账 户,以此控制企业,致使众皮联前期垫付400多万元费用不能入账,损失惨 重。

(二)恶 意诉 讼,转移政 府责任

2019年6月19日,众皮联就蓝山县营 商环境向省重点办、永州市优化办,发改委投 诉。蓝山县政 府利用《湖南省营 商环境投 诉 举 报处理暂行办法》第十五条第2款的规定,为规避被查 处,提起诉 讼使得投 诉举 报被终止办理,最终一审判 决下来,众皮联要赔 偿政府700多万元!真是天下奇闻,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扶贫,最终变成“被宰扶贫”。

(三)栽 赃陷 害

1、蓝山县人 民政 府在2019年4月26日《关于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园第一次摘牌企业联名函的回复》上声称“定金由众皮联公司收取并保管,毫不知情”。但根据企业与开发区、运营公司签订的《三方投资协议》第3条约定“……甲乙方统一授权监 管账号如下:户名:广州众皮联控股有限公司,账号:44050155150600000445,开户行: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花都锦东支行”。可见,众皮联收取拟入园企业定金是经各方同意的。蓝山县人 民政 府作为具有公 信力的机 关,公然向入园企业抹黑众皮联,这种行为让人寒心。

2、更有甚者,据说蓝山县领 导班子,公开污 蔑众皮联伪 造公章,去银 行骗 取公司资金,以此诋 毁众皮联在行业中的形象。试问伪造了什么公 章?向银 行骗取什么公司的钱?为什么没有公 安介入处理?银 行怎么不报 警?这是多么荒唐可笑的污 蔑!愈加其罪何患无辞+刑 讯 逼 供=我相信很多企 业家的冤 假 错 案就是这么来的!!!

(四)公 权欺 压

1、司 法机关沦为蓝山县 政 府的工具

1.1 在蓝山政 府起 诉众皮联的案 件庭 审过程中,法 庭的审判人员竟提出众皮联方代理人只能回答是与不是,不准提出其他代理意见,公然将当 事人在法 庭之上的发言权 利剥 夺。

1.2 在第二次开 庭时蓝山县政 府竟突然抛出近100页?充证据,而且法 庭又坚持不给众皮联足够的时间(经争取仅给一小时)核实这些补充证据的真 伪,对众皮联提出的需要针对补充证据搜集反驳意见,仅给了一天时间。

2、政 府向被招商企业施 压,逼 迫众皮联道歉

2019年7月6日,政 府相关人员通过被招入园企业向众皮联董事长施压,逼 迫出具《致歉函》《澄 清函》《承 诺函》,便可协商解 除合同,解决此事,不然就要公 安抓人了。众皮联被迫发 函后,政 府相关人员又重新发来三份草稿分别是发给永 州 市 委 书 记 和市 长,以及省重点办的澄清函,要求众皮联承诺承 担全部违 约责 任,最终因有政 府胁 迫录音为证,政 府此计才未得逞!

五、警 示

(一)政 府诚信失范,产业转移之路困难重重

1、政 府诚信失范,社会诚信失范又岂会远?

蓝山县政 府为招商做出种种承诺,但“商”被招过来,却又犯了贫困落后的“公 权套利”而过河拆 桥。蓝山县政 府部门像极了一个无 良的商人:先是极力要将投资环境“卖”出去,夸口许诺种种优惠政策,后又在“新官不理旧事”的思维定势之下与企业“兵戎相见”……至此,蓝山县政 府部门斯文扫地、信 用蒸发,滥 用权力身份的恶 习跃然其间。

蓝山县地方政 府朝令夕改、自相矛盾,已经令公 权的信 用建设身处险境。而政 府部门失 信,更是社会诚 信失范的源头,不从根本上肃清地方政 府的诚信失 范,社会诚信失范又岂会远之?

2、产业扶贫之路困难重重

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总 书 记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为指引,在新时代赋予其新的内涵,再接再厉、自我加压,向先进地区对标看齐,在“精准”二字上聚焦发力,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湖南省政 府班 子也提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 贫的根本之策”,然而就在如此政策环境之下,蓝山县政 府仍然能大反其道而行之。如不能对蓝山县人民政 府的招商环境进行肃清整 理,那么不仅蓝山皮具皮革智慧产业园这个省级项目会夭 折,而且还会损 害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进程。

(二)蓝山投资遇 难实记,愿以此例为 警 示,推动“优化营 商”落地实施

2019 年 10 月 8 日国 务 院第 66 次常 务会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于自 2020年 1 月 1 日起施行。《条例》强调,“政 府和有关部 门及其工作人员制定或者实施政策措施不依 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依 法依规追 究责 任”,这些“暖民心”的政策是企业安心发展的“定心丸”。可惜众皮联没有赶上这场“暖风”,而是实实在在经历了一番“腥 风血 雨”,而且至今无法出逃。我 司殷切的希望国 务 院、湖南 省 委、省人 民政 府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给予众皮联关怀。纠正蓝山县政 府在国 务 院强调优化营 商环境之下的不 正之风,为切实推动《优化营 商环境条例》落地实施作出示范!

2020年3月万物重启之时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