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月薪6000至1万元人群最爱直播购物,买的最多的是服装

[复制链接]

255

主题

25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7 22:13: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近日,锤子科技前 CEO 罗永浩完成了他的直播带货首秀,22 款产品在 3 小时内轮番登场,最终消费者为这场首播贡献了 1.1 亿元的交易总额,用数据验证了直播带货的效果。随着各路大咖纷纷下场 " 带货 ",人们更加意识到直播电商购物的势不可挡,而在疫情黑天鹅下,众多线下业务停摆,多产业的 " 云复工 "、消费者 " 云逛街、云购物 " 的热情高涨,更助推了 " 直播 + 电商 " 这种模式的演进。数据资料统计,2019 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已经达到 4338 亿元,预计 2020 年行业总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为给疫情防控期间的直播电商消费 " 摸个底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 1 月到 3 月组织开展直播电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和购物体验活动。


网络配图
月薪 6000-10000 元人群最爱逛直播购物,你 " 拖后腿 " 了吗?
调查平台既有京东直播、淘宝直播等传统电商直播板块,也有虎牙 TV、斗鱼、抖音、快手等娱乐型社交直播平台,本次在线调查共收集到来自 12 个直播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样本 5333 份,受访消费者来自国内 31 个省份,我省受访人数占比近 3%。
5333 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男性受访者占比 58.1%,比例略高于女性。80 后、90 后是购物主力军,00 后人群比 70 后人群购物多 3 个百分点,可见年轻群体对直播电商购物这类新鲜购物模式接受度更高。
逛直播电商的人群职业大多为企业上班族,共占比 55.7%,警察、农民去逛的最少。本次调查样本集中在大学专科和本科生,占比 83.3%,个人月收入以 6000-10000 元收入水平居多,占比 38.7%,其次为月薪 2001-6000 元的人群。怎么样,你 " 拖后腿 " 了吗?
从一周观看直播的时长调查结果来看,42.4% 消费者观看直播时长为 1-3 个小时,24.9% 消费者观看直播时长为 4-6 个小时。消费者会为哪些内容停留住拇指?分别是幽默搞笑类(45.9%)、兴趣生活记录类(44.8%),同时对 " 创意特效类 " 和 " 高颜值、帅哥美女类 " 内容的关注度也都超过 30%,可见人们还是容易被 " 有趣 " 又 " 有颜 " 所吸引。


网络配图
看直播为无聊打发时间?Too Naive,看了就花钱
记者查询艾媒咨询报告,报告显示约有 25% 的直播电商用户每天都会观看直播带货,约有 46% 的用户每周都会观看电商直播。直播带货对业务的拉动成效显著,2020 年 2 月,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量环比 1 月增长了 719%,迎来了明显的数据增长。
" 看直播时总忍不住下单,因为社交直播间营造了抢购氛围,感觉不抢就算亏了。" 哈市一家企业员工刘女士表示,这一 " 下单 " 形式可以增强社交性和互动性,使商品更加真实、直观。当然,抢购氛围的营造与主播的口才、业务能力有很大关系。
中消协 5333 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约 25% 的受访者表示观看直播是因为无聊,想要打发一些时间。而通过直播想要了解某一商品的详细信息以及商家做活动的优惠信息的,分别占比 49.5% 和 47.5%,也就是说,大多数人是要在直播平台上撒下真金白银的。
通过观看直播转化为购物的原因,排在第一位的是商品性价比高(60.1%),第二位是展示的商品很喜欢(56.0%),商品性价比和喜欢程度是人们购物决策关键因素。调查中,超半数消费者购物频率在每月一次及以上。钱都花哪儿了?从直播购物品类偏好来看,消费者在直播电商购买的品类大多为服装、日用品、美食、美妆,其中选择服装的消费者最多,占比 63.6%。


网络配图
消费者对直播购物各环节满意度未达 80 分,冲动下单引纠纷
消费者对直播购物的满意度怎么样?中消协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对直播电商这一形式接受度非常高,喜欢直播电商和喜欢传统电商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 42.6% 和 34.9%,而约两成消费者表示不确定。直播购物流程中包括宣传、直播、商品、支付方式、物流、售后等关键节点,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满意程度最高的是支付环节,为 79.1 分;满意程度最低的是宣传环节,为 64.7 分。
总体而言,消费者对直播购物各个环节的满意度都未达到 80 分,对于虚假宣传和商品来源的担心情况相对突出,例如,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货不对版、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
中消协将各个直播平台与出现的问题行为对照来看," 快手 " 直播间内推广的商品与购物车链接不一致问题相对较多," 蘑菇街 " 直播时出现的涉及广告极限词的情况较为明显。
从投诉渠道来看,消费者如果遇到纠纷,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向直播平台管理者投诉或者向主播、经营者进行投诉;还有约 23.8% 的消费者会通过向消协组织进行投诉寻求支持。中消协认为,直播电商购物也存在一些消费风险,消费者容易受到直播氛围影响而冲动购物,在此倡导广大消费者切勿盲目冲动消费,在网购交易中注重个人信息保护、账户交易安全和权益保障,保留必要的交易凭证,不轻信私下交易等承诺。
中消协建议相关平台和经营者,持续强化内容生态治理,无论是发布短视频、长视频还是直播形式等内容,都应做好审核把关,通过大数据等分析手段严格查处各类人气造假、评论造假、商品信息造假等行为。持续做好交易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诱导交易、虚假交易、规避安全监管的私下交易行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认真履行服务承诺,严格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标准和服务保障,不断优化服务体验、提升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放心的网络购物环境。
编辑 李洪霜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