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6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美股市的散户化程度对比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413

帖子

12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3 14:3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统计,2018年年中,美国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高达93.2%,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不到7%。国内刚好相反,国内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国内机构投资者大概占比只有1%不到,绝大部分都还是个人投资者。
1792年,美国股市诞生。到今天200多年,过去的200年间,也一样出现了大批个人投资者的局面,也类似国内现在的情况,一战结束后,1920年美国经济高速发展,企业盈利激增,带动股市繁荣。1927年至1929年,道琼斯工业指数翻倍。在赚钱效应驱使下,大批手握闲钱的个人投资者跑步入市,甚至不惜借高利贷炒股。在当时,散户持有流通股的市值达到90%以上。直至1929年底,美股突然崩盘,加上随之而来的30年代大萧条,才中断了这场狂欢。之后又碰上二战,股市低迷,散户们失去了炒股的兴趣。二战结束,美国经济再度繁荣,美国民众对股票的热情又被点燃。战后十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涨了2倍多,吸引大量散户入场,散户持股比例超过90%,并一直持续到1955年。尽管之后散户持股比例有所下降,但直到70年代中期,仍然保持在70%以上。从1927年到1977年这50年间,整个美股的个人散户都高过70%,这段时间就跟国内现在的情况很类似。
1977年之后,是美股投资者结构变更的分水岭。之后,美股散户的路越走越窄,机构越来越强。这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国的养老金入市,并且美国股民绝大多数没有国内股民有一定的储蓄,美国股民大部分的资金都保存在保险里,而一旦到了晚年,这笔钱就变成了养老金,在没有得到这笔钱之前,养老金主要都集中在股市。美国养老金体系由社会保障、企业养老金计划、个人养老金(IRAs)三大支柱组成。
2018年底,美国养老金资产总规模约为30万亿美元,是美国2018年GDP总量的1.5倍。其中,企业养老金计划中的DC型计划(收益不确定、雇主员工共同缴费,包括401K计划)、个人养老金(IRAs),在养老金总资产中占比60%,约17万亿美元,是美国养老金的主流。2018年,DC型计划中,2万亿美元的资产投在了股票型基金上;个人养老金(IRAs)中,54%的资产投在了股市或者股票基金上。
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大量入市,扩大了机构投资者比重,降低了换手率,增强了市场稳定性,与市场形成正向循环。而个人投资者投资意愿下降,原因有三点:
1、通过养老金计划,可间接参与股市,还能延迟纳税。
2、养老金、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入市后,为股市提供了稳定器。投资的确定性增强,波动性降低。从历史上来,美股在机构投资者壮大后,1977年到2018年的股市振幅比1977年前下降约6个百分点。也就是相比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要好一点,对股市的稳定相对要好。从换手率来看,2018年美股的换手率为116%,其中权益类公募基金的换手率为26%,远低于A股的2018年换手率428%其中2018年公募基金和规模私募基金的换手率也有297%。虽然A股市场的散户换手率高过机构,但是也从另外侧面说明,国内A股的公募基金和规模私募基金的换手率要比美股的公募基金换手率高10倍以上,在A股的公募和规模私募基金水平可能只是类似美股的散户。
3、养老金、共同基金具有团队、专业优势,且资金量大的特点。美股注册制的推行、退市股票多,个股踩雷机会高,打压了散户炒股热情。仅2013年至2017年5年里,美股就有1438只股票退市,远高于A股的27只。
现在A股的市场情况大概类似美股1977年之前的情况:散户数量多、资金金额小,却贡献了80%的交易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从持股账户数看,沪市投资者为1.95亿人,其中自然人投资者1.94亿人,占比超过99%。然而从持股市值看,自然人投资者持股市值为5.94万亿,仅占总市值的21.17%。虽然散户持有的市值低,但是散户主导了A股的交易,2017年,沪市中个人投资者贡献了82.01%的交易额,而机构仅占14.76%。散户贡献了相当于机构投资者5倍的交易额,却只赚到了不足机构30%的盈利。
沪市中,2017年自然人投资者整体盈利3108亿元,专业机构整体盈利11156亿元,机构投资者盈利金额是散户的3.6倍。而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为4.53万亿元,自然人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为5.94万亿元。
如果按照美国的股市演变,散户的非理性以及短视行为,不利于股市健康发展。A股去散户化也是大势所趋。2006年至2017年12年间,沪深两市的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比例延续下滑,已由2006年的68%,降至最近几年的25%附近。
机构投资者占比已成为衡量一个股市是否成熟的标志。只有散户占比达到美国这样的水平,股市才会更理性、更从容、更具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 中亿财经网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6

主题

405

帖子

11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1
沙发
发表于 2020-3-23 14:45:31 | 只看该作者
机构也是人,都是操作,只是基数大而已,散户人口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05

主题

423

帖子

11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11
板凳
发表于 2020-3-23 14:57:58 | 只看该作者
没有可比性,国情不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2

主题

392

帖子

8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81
地板
发表于 2020-3-23 15:09:10 | 只看该作者
中美股市近十年对比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31

主题

454

帖子

147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7
5#
发表于 2020-3-23 15:21:04 | 只看该作者
这么说,30年后才有慢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0

主题

394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6#
发表于 2020-3-23 15:33:01 | 只看该作者
人数也不一样呀!中国多少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