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爆改少年李白鹿的美食、花草和杂货铺,后来都怎么样了?

[复制链接]

670

主题

670

帖子

20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6 03:5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先卖个关子,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花艺师,很帅,是很多人的男神 ~ 迫不及待往下拉的朋友,咱们矜持点好不好
这次能采访到他,不容易。一个多月前,芍药去成都,约了时间准备去拜访他(顺便尝尝网红甜品),不料一场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们的「约定」也随之泡汤。
后来,我们各自忙着,采访的事一拖就拖了一个多月,今天终于来了。或许你曾了解过他,他因爆改屋子被天天向上邀约,是 90 后美厨男,有个杂货小院,但今天他的身份是花艺师。


{  芍药姑娘 Vol.868 }
x
且放白鹿青崖间
你身边,28 岁的男生都在忙什么?
忙着相亲,与父母周旋;忙着加班,升职加薪;忙着赚钱,攒房子的首付。
而李白鹿的 28 岁,不操心升职加薪,也没有被房价压垮。他的生活,一座院子,两只狗,三餐美食,四季有花。


很多人知道李白鹿,是因为 4 年前,24 岁的他爆改了自己的出租房。
当时,他了花 1000 元 / 月租的屋子,
装修粗糙,空空荡荡,实在没眼看。
在征得房东同意后,
李白鹿淘来一些老家具,装点上绿植,
只花 3000 元就将「老破旧」改成了「网红款」。


花盆高低错落的放在就抽屉和木板上,
小小的阳台竟也装下了几十种花,
成了一个小花园。




爆改出租后一炮而红后,李白鹿这些年一直没闲着,16 年,他干脆租了一个破院子,又做了一次「李白鹿式」的爆改,也就是现在的「入云屋」。
墙面剥落、地上长满了青苔、
好好的小池子成了臭水沟……
别人见了会绕道走的破烂地儿,
李白鹿却觉得好。


白墙刷起来,敲掉青苔地面。
用青石板铺成一条小路,
其余的都让它「裸着」
正好可以种上小花小草 ~


院子里的花草越种越多,
枫树、曼陀罗、蕨叶、木绣球……
小院也渐渐美了起来。


闲来无事可以坐在屋檐下的榻榻米上,
晴日,就看满园的花草自在生长,
偷拍纳凉的猫 ~




雨天,就隔着芦苇帘子听雨打芭蕉。


春天看花,秋天赏叶。


屋子里呢,装满了他心爱的物件,
木制品、竹编筐、朴素的陶瓷碗…




他爱做饭,一直在做美食摄影,
对生活的热情,都在柴米油盐的之中。


若有远道而来的朋友,一定要吃上一份入云屋的茶点才算满足。
芍药想吃又没吃到的茶点,
不能我一个人馋啊 ~ 要馋一起馋


四五月开的槐花做成的槐花露,
覆上一层木莲籽制成冰粉,
入口爽滑,让人想起暮春时节满街的槐花香。


△  槐花有限,木莲籽为现场制作,所以想去入云屋品尝槐花露需提前预约哦 ~
这一款青黛,光是看着就让人心醉,
白色为酸奶,绿色为青瓜,
大概是世界上最温油的奶冻了。


玉至由荔枝和番石榴调制而成,
一个雪白清透,一个朱砂似玉,
颜值和口感都是多层次的。


很多人都误以为,李白鹿跟大多数「爆改人」一样,都是学艺术专业的。其实,他大学学的是英语,艺术、美学、设计?八杆子都打不着。
在他看来,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是可以治愈人的,虽然它静默无言,当夜晚家里的灯亮起,再多疲惫与委屈,都能被抚平。
不辞辛苦自己动手改出租房、改院子,只是因为想把生活的地方装成自己心中家的样子。一个桌子、一块地板、一面墙,都藏着你认真生活过的样子。




李白鹿的生活一面温柔的流淌着,一面又马不停蹄的折腾着。从去年开始,他的身影频繁出现在花艺圈里。我曾想,会设计出「入云屋」这种古朴清远风格的李白鹿,做的花也一定是十分淡雅的。
实际上呢,他的花艺作品与设计的院子完全是两副面孔。一个是白玫瑰,素雅娴静,一个是红玫瑰,浓烈娇艳。在装修设计上偏爱中式、日式的风格,在插花中却偏爱大色块的花材。
从《如懿传》的海报中获得灵感,
用橙色系的果实类花材,构建了一座清宫,
深宫、权贵、纷扰、兴败、傲骨,
尽在其中。


橙色系的花材是他的最爱,
朱顶红、鹤望兰、蝴蝶兰、大丽花等,
在他的作品中,组合出浓重典雅的质感。




几支深蓝色的银莲花,
让白绿色的花材也有了古典的气质。


粉色的火鹤花、紫色的铁线莲、白色的海芋,
看似会冲突的颜色,
也能在他手里搭配出和谐的美感。


有时,你会在一个作品中看到七八种颜色,
嗯?但是很好看啊 ~


在插花的时候,他尊重花材本身的美感,
会顺应植物自由的生长方式去插花,
所以在他的作品中,
植物都是舒展、自由的状态。


李白鹿插花的时间不长,从去年 7 月份开始才真正接触花艺。入云屋已经够他忙的了,算起来每个月只有一两天有时间可以玩花,而两天也是他最放松的时光。
在他看来,插花美而富有创造力,它可以让人忘记烦忧,你想要表达的情绪,花都能给你。


不少迷妹看到李白鹿的花艺作品,都想跟着他学插花。不过啊,李白鹿暂时还没有开花艺培训课,倒是因为爱上插花,将摄影的爱好从美食带到了花艺。
摄影是花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李白鹿从 11 年前拿起相机后就没放下过,慢慢的,摄影既是爱好也是工作。在李白鹿的花植摄影课上,掌握基本的摄影技巧只是基础,审美也很重要。
单一的花材拍摄,
用干净的背景,展现花朵的线条和美。


根据植物的线条,
利用花器、其他形状,进行组合拍摄,
单一的花材,也能呈现艺术效果。


利用自然的光线,明暗的变化,
交错出戏剧般的感觉。


暗调的花艺作品,
无论是浓烈的色彩,还是清淡的白,
都能感知花的情绪。


餐桌花艺布置拍摄,
画面一定要足够干净。




明媚的黄与暗夜的黑对抗,
暗潮汹涌的舞台剧即将上演。


除了常规的拍摄场景和技法,
他的脑子里经常会蹦出一些奇妙的想法,
例如,带双同色系的橡胶手套,
是不是第一次见


花艺做得不错,又很会拍照,换作其他人早就开起了花店,做起了花艺培训。但李白鹿没有,打从一开始选择去学习花艺,只是因为花艺有趣又充满创造力,没有赤裸裸的目的。
他认为一个真正的花艺师,不仅要有「花」,还有「艺」的部分,在做花的过程中要学会尊重花,只有真心爱花的人,才能将「艺」做得更好。
李白鹿与二十一的合作课作品,
硬朗而孤独,
安静而又有舞动的气流感。


如果你学习花艺的时候,眼睛只盯着技巧、结果,其实是舍本逐末。在李白鹿看来,花艺技巧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去理解植物的生长,从中获得更多关于美的启示,这对你的花艺有更重要的意义:
「更加顺应生命的进程,尊重兴衰,尊重每一个阶段下的不同状态。」
「对美的理解,会比以前更加包容。美不只是你以前看到的那个样子,比如,花不一定是在开的时候最美,人也不是在最青春年少时最美。美的定义,不只是你看到的外在样子。」


我曾十分惊讶,一个人怎么能同时做好摄影、设计、杂货店、花艺这么多事?当他说到对美的理解时,顿悟了:这些事并不是孤立的个体,它们是与美学相融相通的。
而李白鹿说,自己的工作效率并不高。会去做这么多事,是因为喜欢的事情太多,同时做好这些事没有什么捷径,用包容开放的心态去学习,用心去靠近美感受美,而不是用头脑去分析利弊,追逐结果。


或许在外人看来,李白鹿过着神仙般的日子,只要拍拍照发发图就好。从毕业到走红,一路顺风顺水,好似不懂生活的苦。
只不过,创业初期承受巨额经济压力、无法入眠、导致一系列身体问题,以及因为被质疑不断盘问自己内心的这些艰难时刻,他从不向外界透露半个字。
吃苦,负债、压力、能力无法支撑梦想……伴随被更多人认识,他也在经历着这一切,正是因为如此,认真做事、用心生活才显得格外可贵,才有了许多的「不必交待」。如今的他不会对你随便诉说过往的苦,也不会向谁炫耀内心的甘甜,这些情绪都存放进心底,用下一个作品去诠释。


懂得生活的人,是最有趣的人。不谈工作时,就卸下严肃和成熟的盔甲,变成一个搞怪的大男孩。
为两只狗编剧本:
「一步踏错,
就不得不面对高墙电网的屈辱」
——《铁窗泪之铁门话别》


为入云屋新品胸针这样打 call:
「我们里面好像混进了一个奇怪的东西…」


这个季节的入云屋冷静了一些,经历了春日繁盛和酷暑焦灼,枫叶尚绿,阳光也是清爽的。
李白鹿又躲了起来,「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你若有心来寻,未必能相遇。倒是入云屋门前那张老木椅子,静悄悄,空荡荡,像是在等待主人归来,也像是等你入座。
一眨眼,屋边的云彩飘过去了。


吃茶点买杂货地址:
入云屋 · 茶食店  成都市锦江区驸江路 666 号
营业时间:13:00-18:00 周二店休
入云屋 · 学舍  成都市锦江区锦官驿街一号水璟唐三栋三号
营业时间:10:00-18:00
联系方式(微信号):libailolo
END
文中图片由李白鹿提供,版权归对方所有
如果你喜欢这篇内容,欢迎转发朋友圈
转载请到后台回复【转载】,按要求操作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