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纽约时报:李娜,一个退役体育巨星的影响力范本

[复制链接]

665

主题

665

帖子

20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18 10:16: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编者按:本文出自纽约时报中文网,36 氪经授权转载。


英国温布尔登——在温布尔登打完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四年后,李娜回到了全英俱乐部。
她当妈妈了;她把 3 岁的阿莉萨 ( Alisa ) 和 1 岁半的萨帕 ( Sapa ) 一起带到了温布尔登。
但是,曾经一直缠在膝盖上的肌能系贴布没了,标志性的黝黑皮肤也已经褪去,一位年轻的中国选手说,一开始她都没认出来是李娜。
在中国,李娜作为成功象征的影响力并未减弱。在赛场上,两名受到李娜这位两次大满贯冠军激励的中国选手,已经打入了青少年组女单半决赛;另外有一名中国选手进入了青少年组男单半决赛。在赛场之外,李娜通过代言和授权每年的收入仍然可以达到 1500 万到 2000 万美元。
" 我想,当时她退役的时候,许多赞助商压力不小,感到担心——‘这样能行吗?’ " 李娜的经纪人马克斯 · 艾森巴德 ( Max Eisenbud ) 说。" 但我觉得现在他们在暗爽吧,因为现在他们有更多时间跟她合作了,而且现在她人在中国。"
他还说,李娜在中国与其他的体育巨星 " 不存在竞争 "。


36 岁的李娜留住了职业生涯中几乎所有的赞助商。耐克 ( Nike ) 在上海的亚洲总部以她的名字命名,还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李娜系列。今年晚些时候,百宝力 ( Babolat ) 将推出以她命名的球拍。在连锁餐厅新元素 ( Element Fresh ) ,有一个以其命名的菜单。
为了在商业领域进一步发展,李娜目前在她居住的北京一所大学攻读 MBA。
" 我只是想提高一下自己,去认识不同的人," 李娜说。" 我从 8 岁开始打球,直到退役,打交道的都是搞体育的。我想认识不同的人,看看不同的东西。"
虽然跟塞雷娜 · 威廉姆斯 ( Serena Williams ) 同年,但她从未考虑像后者那样,以母亲的身份回归球场。
" 没这个可能," 她说。" 对我来说,找到家庭和网球之间的平衡非常难。我的女儿 3 岁,3 年时间里我就离开过她 7 天。我无法想像把她留在家里。如果我带着她打巡回赛,就不能把精力集中在球场上,所以这对我来说非常难。"
与丈夫姜山结婚 12 年的李娜说,她相信自己的部分影响力使得女性更多地认同,靠自己也能取得成功。
" 不仅是从我身上,也包括其他人的经历,我认为现在的中国女性变得更自信了," 李娜说。" 她们看到女性也是可以成功的。过去,她们看到女性要留在家里,也许找一份好的工作。但现在,许多女性选择不结婚,因为那意味着要与男人分享,她们只想做自己。她们希望有自己的个性。"
李娜还提到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她的丰富表情令她在社交媒体上轰动一时。
李娜自己的故事很快将得到更广泛的受众,因为她的自传《独自上场》正被拍成电影,今年将完成制作。


《独自上场》中写了很多她对小时所接受的系统训练方式的想法。希望开办网球学校的李娜说,确保孩子们享受这项运动应该是最重要的。
" 特别是现在,很多运动员,你可以看出他们不想干这个," 她说。 " 他们应该学会快乐、自信和控制。"
李娜对中国年轻人的影响力已经很大,无数年轻球员因为她而受到鼓舞,想打网球。
王曦雨的网球是由当网球教练的父亲传授的,她在半决赛中的对手是和她名字很像的王欣瑜。尽管她有打网球的家庭背景,但 16 岁的王曦雨表示,李娜的成功对她来说非常重要,是她挖掘自身潜力的关键。
" 这对我们中国球员来说是一个刺激,之前已经有人做到了这种事,所以你也可以有梦想," 王曦雨说。
" 因为以前我们一直觉得,欧美球员可能身体更强壮,精神更顽强。我们不确定我们也能做到。但是有人成功了,所以现在我们有了目标。"
和李娜不同的是,许多最有前途的中国年轻球员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接受外国教练的训练,这可能会加快他们的发展,并使他们适应这项运动的国际性质。
王曦雨的教练亚历山大 · 斯洛维奇 ( Aleksandar Slovic ) 是塞尔维亚人;打入青少年女子组第三轮的郑钦文的教练是曾经担任李娜和贾斯汀 · 海宁 ( Justine Henin ) 教练的阿根廷人卡洛斯 · 罗德里格兹 ( Carlos Rodriguez ) 。去年在美国公开赛上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大满贯青少年男子组冠军头衔的吴易昺最近开始与玛丽亚 · 莎拉波娃 ( Maria Sharapova ) 的荷兰籍前教练斯文 · 格勒内费尔德 ( Sven Groeneveld ) 合作。
15 岁的郑钦文在提到李娜的名字时眼睛一亮,说她还记得当年和朋友们一起看李娜赢得 2014 年澳网公开赛冠军。
" 我觉得她是一个了不起的球员," 她说。" 她在中国改变了网球。很多人开始打网球都是因为李娜太棒了。"
她说,因为她 " 虚胖 ",父母就希望她参加一项运动。他们一开始想让她打乒乓球,但她还是选择了网球。
" 网球很有意思," 她说。" 乒乓球很无聊。"
李娜希望中国孩子都能享受他们所从事的运动,这个梦想似乎在她身上实现了。
" 年轻的时候,你喜欢上什么东西是没有理由的," 她说。" 你就是喜欢。而且会为它拼命努力。"
翻译:Duran、晋其角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