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 CBA 垫底级别”的一战之后,让我们再次审视上海男篮

[复制链接]

370

主题

392

帖子

12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7 16:4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大鲨鱼 " 总算赢球了。106 比 93,昨晚在主场击败到访的八一男篮后,上海男篮终于止住了 5 连败的颓势。但面对这样一场久违的胜利,笔者的观后感却五味杂陈。
这场比赛总体过程给人的印象,或许用这样一句话比较能概括—— CBA 垫底级别的较量。的确,听起来有点让人难以接受。




图说:从 4 节双方得分就可以看出,比赛是比较胶着的。
这一轮 CBA 的看点里,最具话题的莫过于一组词:" 前任 " 和 " 现任 "。这主要指的是前一天辽宁队和广厦队都输给了自己曾经核心——哈德森和福特森的新东家。这两位外援在面对旧主的比赛中,都在交出了一份体面个人数据的同时,带领 " 现任 " 击败 " 前任 "。
但这样的剧情无疑也勾起了上海球迷对于 " 前任 " 和 " 现任 " 的感触," 还我寂寞大神!"" 小外援换来换去越换越差,还是怀念弗雷戴特 " ……这样的评论其实每场赛后都会有球迷留下。
放到昨晚一役同样如此,纵然取得久违的胜利,但赢下这么一支没有外援积分垫底的 " 鱼腩之师 ",上海男篮其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多次大比分领先之后又打成了一盘散沙、毫无章法,优势被轻易抹去;第三节一度被对手反超了比分,依靠第四节莫泰最后阶段的重新登场,才将局面稳住;大外援莫泰续航时间有限,发挥受限于体能,而小外援则几乎全场隐形,为数不多的上场时间里,无法带领球队亦或是有明显的贡献。







每到球队进攻端受阻,一些球迷就习惯性地呼唤起了 " 寂寞大神 "。而笔者同样想起了弗雷戴特,只是并非因为怀念 " 寂寞大神 " 的神威,而是另有感悟。
过去因为弗雷戴特超强的个人得分能力,我们总是在强调他的 " 独狼属性 " 太强,无法充分激发本土球员。然而我们或许忽视了硬币的另一面——可能正是因为弗雷戴特强悍的个人能力,才掩盖了其他本土球员太多的问题。而当现在需要他们在攻防两端更多站出来,贡献贡多得分,处理更多关键球的时候,他们能力上短板被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晰地暴露出来。
早些时候笔者也曾纠结,心想这或许是从个人主义篮球转型成团队篮球过程中,理应付出的代价。仿佛不走出弗雷戴特三年来给到上海男篮的 " 舒适圈 ",后者终究成不了强队。但随后又慢慢意识到,这支上海男篮也许真的缺乏强队基因。以至于当要求这批球员像强队那样打球时,才会常常陷入顾此失彼、六神无主的境地。
手上没有这个金刚钻,揽不了主帅李秋平交给他们的 " 瓷器活 "。







的确,张兆旭、李根、董瀚麟的伤缺,才促成了这样一场 CBA 垫底级别的较量。但 " 寂寞大神 " 离开的后的得分缺口,真的不是靠 " 团队篮球 " 的理念就能填平的,反正靠鞠明欣、李根、张春军这些新赛季的增量,目前看起来是不够去填补的。
现在对于上海男篮比较现实的目标是,争取回到前几个赛季不甚理想却至少能完成基本任务(打进季后赛)的竞争力。而等待伤号归队的同时,更换外援依然是相对最为靠谱的做法。
" 寂寞大神 " 的继任者纳纳利不理想,换了;候补继任麦卡勒姆也不理想,离换也不远了。以赛亚 · 泰勒,这位曾效力于 NBA 多伦多猛龙队球员,最近的试训中表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听说他的启动速度和突破能力十分突出,但外线投射是其短板,是不是要换他要好好斟酌。毕竟上海男篮的突破性外线球员已经够多了,罗旭东、罗汉琛……难道再来一个更能突的?上海男篮如今除了快速反击之外,几乎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进攻手段,难道还想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依笔者看,虽然 " 前任 " 弗雷戴特本赛季是不可能回来了,但上海男篮既然要换外援,还是得找一个和前者类似特点的 " 大神 "。要是能比 " 寂寞大神 " 更 " 神 " 就再好不过了,因为面对弱队,能靠他快速建立起较大的领先优势,好让容错空间再大些,才不至于葬送好局;能靠它在落后较多的时候快速追分,不至于让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 小外援得分保底,大外援看菜吃饭,如此一内一外的外援组合,才比较适合 " 大鲨鱼 "。
当然,如此小外援何其难找,这也就是笔者的美好祝愿罢了。
总的来说,从 " 姚明时代 " 开始,如何把上海男篮这盘材料一般、佐料不多的 " 菜 " 给炒香了,一直是球队的 " 主要课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大步迈进了 " 久事时代 ",但上海男篮的 " 老课题 " 似乎还得继续。
继续到何时?笔者认为至少要到球队本土球员的 " 整体成色 " 真正达到质的提升,方才能将团队篮球的精髓和味道打出来。
上海男篮明天就要打 " 联赛二当家 " 新疆男篮,下周四还得遭遇 " 联赛大当家 " 广东男篮,阵容残缺的 " 大鲨鱼 " 将面临本赛季实力最为悬殊的两场战役。
也可以从正面来看。已经拿下八一,心态上彻底解压的 " 大鲨鱼 " 如今足以做到轻装上阵、放手一搏。与八一男篮一战,因为主力伤病而得到更多机会的王潼、颜鹏,证明了他们能够为球队贡献更多的力量。在笔者看来,这两人就是还没有被好好利用的作料。虽然再怎么变花样也做不出大餐,但至少能物尽其用,让人看到厨子的智慧和用心。





" 在之后的客场比赛,打的是新疆和广东,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内线是一个短板,而且压力会更大。我希望不管结果如何,我们的队伍今后在场上能够拿出自己的精神,在气势上不能输。我们要保持这样的顽强的斗志,不论是老球员还是年轻球员。尽管每个队都很强,我们也要一场一场去打。这对于老球员和年轻球员都是一个机会,要敢于去拼。" 从李秋平昨天赛后的一席话来看,基本能肯定内线大将董瀚麟还将继续缺阵。此外,还将大胆练兵、大胆用人。此举甚好,至少能为此后更长远的比赛埋下好的伏笔。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姚勤毅 文字编辑:姚勤毅
图片来源:海沙尔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