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品质应是在线旅游底色(人民时评)

[复制链接]

639

主题

639

帖子

195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8 19:0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 规则和治理一刻也不能缺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 不论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 还是在诗和远方获得身心放松 , 旅游已经成为大众日常休闲的重要方式。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 , 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 28.26 亿人次 , 比上年同期增长 11.4%;与此同时 , 品质游、定制游、跨境游等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一边是旺盛的旅游意愿 , 一边是日益多元、个性的旅游需求 , 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不断满足着人们美好生活需要 , 也激发了日渐丰厚的市场。
一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 规则和治理一刻也不能缺席。旅游产业之所以保持旺盛势头 , 政策推陈出新、监管优化升级是重要原因。近年来 , 从印发 " 十三五 " 旅游业发展规划完善行业的顶层设计 , 到实施 " 鹰眼计划 "" 利剑行动 " 破除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顽疾 , 再到开展 " 黑导游 " 专项整治斩断非法利益链条 , 旅游管理部门在维护市场秩序上的努力有目共睹。围绕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 在建章立制上重点着墨 , 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 , 不仅大大调动了居民外出旅游的意愿 , 也让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更为牢固。
然而也要看到 , 旅游业转型升级过程中 , 旧的问题虽然得到有效克服 , 但一些新问题、新苗头值得警惕。这其中 , 在线旅游就是一个亟须规范的领域。网上预订酒店入住时一波三折 , 让原本轻松愉悦的假期败兴而归 , 事后长达半年的投诉 , 平台方却置若罔闻……不久前 , 媒体曝光某网上订票平台存在的各种 " 陷阱 "。对此 , 北京市旅游委约谈该企业负责人 , 要求迅速整改、立即下架不合格旅游产品。现实中 , 遭遇类似情况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除了捆绑销售、退票难等套路 , 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让人防不胜防 , 泄露个人隐私、霸王条款等违规行为屡见不鲜。凡此种种 , 让人们的体验大打折扣。
作为 " 互联网 " 的产品创新 , 在线旅游为消费者提供了诸多便利。但说到底 , 旅游离不开 " 品质 " 二字。据统计 , 去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 7384.1 亿元 ,2018 年可能超过万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蛋糕 , 在线平台倘若一味热衷于靠资本力量跑马圈地 , 忽视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提升 , 无疑是舍本逐末 , 即便能够取得一时成功 , 长久来看将会丧失用户信任和市场空间。在一家旅游投诉平台上 ,7 月份 138 条投诉信息中 , 涉及在线旅游企业就有 111 条 , 占总投诉量的 80.4%。投诉的日益增加 , 反映出用户的不满情绪 , 需要相关企业正视问题、认真反思。
不以规矩 , 不能成方圆。行业发展出现的普遍性问题 , 单靠企业自身难以根除 , 需要用治理升级护航旅游的美好时代 , 让高品质成为在线旅游的底色。近年来 , 从成立在线旅游市场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 , 到制定出台《旅行社在线经营与服务规范》, 再到相关部门对问题企业及时约谈、处罚督促整改 , 诸多举措让在线旅游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适应新的发展需求 , 还需要管理部门主动作为。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体系 , 让在线旅游从无序生长走向科学、合理、有序;另一方面将监督端口前移 , 把资质入口、产品模式、服务供给等全流程监管起来。
互联网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 让传统旅游业搭乘上数字化的快车。以治理升级规范新兴旅游经济的产业形态 , 祛除快速发展的乱象 , 方能对接好人们日益旺盛的旅游需求 , 迎来旅游的美好时代。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