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又一个拉美国家乱了?哥伦比亚爆发全国性罢工

[复制链接]

399

主题

418

帖子

13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3 09:1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21 日,哥伦比亚举行全国性罢工。成千上万名工会成员和反政府抗议者走上街头,进行为期 12 小时的罢工,表达对总统杜克的不满。有评论称,这是哥伦比亚近年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之一。在抗议浪潮席卷拉美多国之际,这场罢工其实也是对哥伦比亚政府的考验。它能挺住吗?
由谁参与
《华盛顿邮报》称,这场罢工最初由工会提出,而后受到其他团体响应,参与规模不断扩大。《波哥大邮报》称,这是 3 年来首次全国性罢工。40 多个工人工会,以及和平活动人士、女权组织、学生团体、原住民团体、环保组织和普通民众参加其中。
《纽约时报》称,当地警方估计,当天有 20.7 万人参加了游行。罢工活动基本以和平形式展开,但在夜间转为暴力,有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警察则用催泪瓦斯回应。在首都波哥大,抗议者一度试图冲击议会,并撕毁了玻利瓦尔广场上一座历史建筑外部的防护布。
为何罢工
既然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罢工原因自然不尽相同。但共同的背景是,盖洛普最新民调显示,保守派总统伊万 · 杜克的不支持率高达 69%,支持率仅为 26%。而在去年 8 月上台之初,杜克的不支持率仅为 37%。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如今,哥伦比亚面临失业率上升、安全局势恶化和经济改革等问题,民众对现状普遍不满。这次罢工由学生和工会组织称为 "paquetazo" 的一揽子经济改革引发。《波哥大邮报》称,民众普遍对生活成本上升感到失望,还对腐败、增值税增加、医疗体系问题和汽油价格感到不满;越来越多的哥伦比亚人担心游击队,有消息称一些持不同政见者将重新诉诸武力。
外媒普遍认为,有关劳工和养老金改革的传言是全国性罢工最直接的导火索。其一,哥伦比亚全国金融机构协会提议,将年轻人工资降为最低工资的 75%;其二,前总统、杜克亲密盟友乌里韦提议,减少每周工作时间,这将影响退休金领取制度;其三,养老金捐款可能增加、养老金运作方式可能改变。不过,政府已否认计划实施上述任何提议。
除此之外,还要几起事件也是点燃民众愤怒的引线。
其一,原住民群体遇袭。《波哥大邮报》称,自杜克去年 8 月成为总统以来,已有 135 名原住民遇袭死亡。上月又有至少 4 名原住民在南部考卡省一次袭击中丧生,引发全国和国际社会对政府采取行动的呼吁。
其二,社会领袖被杀。人权组织数据显示,今年 1 月至 6 月间共发生 591 起暴力袭击事件。
其三,和平进程遇阻。社会领袖遇害、原住民社区遇袭是哥伦比亚农村暴力激增的两个最明显例子。许多哥伦比亚人感到沮丧:政府与反政府武装 2016 年达成的历史性和平协定在诸多方面受到削弱。CNN 称,杜克推进与反政府武装和平进程的方式遭受重大批评,其国防部长被迫本月初辞职,原因是 8 月一次军事行动造成至少 8 名儿童死亡。
其四,对学生的承诺。政府去年承诺增加教育预算,因而化解了持续两个多月的全国性学生抗议。今年学生们再次集结,指责政府违背承诺,要求政府提供更多公共教育资源。
如何应对
面对全国性罢工,哥伦比亚政府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纽约时报》称,它正 " 双管齐下 " 加以应对:一边开展公关和媒体活动,试图赢得民众支持;一边动用国家武装力量,为可能发生的暴力活动做准备。
《波哥大邮报》称,杜克的支持率令人失望,但他最近发起了一场魅力攻势,反驳社交媒体上有关政府打算提高退休年龄、降低年轻工人工资的错误说法。《华盛顿邮报》称,本周早些时候,杜克罕见进行 " 脸书 " 直播,批评抗议组织者散布假消息。他指出,政府没有起草任何养老金或劳工改革,其意图是与民间社团展开讨论。
与此同时,哥伦比亚已于 20 日午夜关闭边境口岸,并部署了 17 万安全部队,为全国性罢工做准备。与厄瓜多尔、秘鲁、巴西和委内瑞拉连接的所有河流口岸和陆地边境都要到 22 日凌晨 5 时才会重开。哥政府办公室宣布,允许地方当局实施宵禁、限制行动自由和禁售酒精饮料等措施。美联社称,今年早些时候,政府驱逐了 24 名被控煽动骚乱的外国公民。
有何影响
CNN 称,随着工会成员、教师、学生和原住民活动人士走上街头,抗议活动正冲击着另一个拉美国家。
近几个月来,因经济停滞、腐败、社会不平等和其他问题引发民众不满,厄瓜多尔、智利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相继爆发抗议活动。路透社称,其中,智利正遭遇自 1990 年来最大危机,民众对交通费上涨的反感 " 滚雪球 " 般演变为对社会不平等的愤怒;玻利维亚同样不容乐观,自前总统莫拉莱斯辞职以来,政治极化不断加剧,致命冲突持续多日。
智利民调公司 Latinobarometro 主管玛尔塔 · 拉各斯(Marta Lagos)认为,上述国家爆发抗议有一个共同原因: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发展速度不均。" 一些人很快抵达隧道尽头,但剩下一些人觉得永远到不了尽头,局势趋于紧张。"《华盛顿邮报》称,这些国家之所以持续动荡,部分原因在于民众抗议活动赢得了政府的让步。智利总统皮涅拉取消了地铁票价上涨和其他紧缩措施;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辞职并离开本国。
哥伦比亚是否会重蹈覆辙,全国性罢工是否会发展成持续性抗议?分析人士持怀疑态度。" 我们不处于‘叛乱前’气候,我不确定人们是否普遍反对现存政治体系。" 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教授扬 · 巴斯特(Yann Basset)指出。《纽约时报》称,哥伦比亚属于拉美地区经济表现较好的国家,但这个分裂的国家缺乏团结因素。
无论如何,全国性罢工已向杜克发出信号。" 如果政府不做出改变,明年将非常艰难。" 哥伦比亚智库 " 和平与和解基金会 " 副主任阿里尔 · 阿维拉(Ariel Avila)说。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安峥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周寅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