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解码鹤山现象|乡村旅游:面向珠三角打好四张牌

[复制链接]

743

主题

743

帖子

22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8 19:05: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鹤山大力推进 " 一平台三走廊一集散地 " 建设,力促旅游业破局。
河网纵横交错,小桥、流水、人家、古屋、黑桥、茂榕散落其中。坐在小艇上,穿梭在荷花之间,万亩鱼塘似明镜耀目。这里是鹤山市古劳镇的古劳水乡,每到夏季,这里荷花盛开,吸引游客无数。
日前,古劳水乡发展取得新突破:华侨城集团将投资 50 亿元建设一个文旅项目,把古劳镇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水乡度假旅游标杆。华侨城的入驻,有效补齐了鹤山旅游缺少龙头带动的短板,对鹤山加快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华侨城集团将投资 50 亿元,把古劳水乡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水乡度假旅游胜地。鹤山市供图
近年来,鹤山大力推进 " 一个平台 "(梁赞咏春文化平台)、" 三条走廊 "(大雁山—古劳水乡—茶山旅游走廊、七瓮井—马耳山—昆仑山旅游走廊、鹿湖山—彩虹岭—云宿山旅游走廊)、" 一个集散地 "(双合乡村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力促旅游产业实现破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去年,鹤山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 " 双增长 ",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建设成效正在显现。
" 龙头 " 牌
华侨城投资 50 亿元打造标杆
" 古劳水乡的资源禀赋十分难得,希望能整体考虑、分步实施,并排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使其早日产生效益。" 华侨城华南集团董事长张立勇说。7 日与 9 日,江门市与华侨城集团投资项目座谈会在鹤山举行,华侨城将在鹤山市古劳水乡投资 50 亿元建设文化旅游项目。
古劳水乡拥有生态和人文资源,华侨城集团将以此为依托,充分发挥自身在文旅产业、资金、品牌等多方面的优势。目前,古劳水乡文旅项目概念规划已出炉,项目初步设计正在进行,酒店等具体项目的建设事宜也正在全力落实。
提升古劳水乡旅游品牌价值,要充分挖掘古劳水乡的水文化、传统文化和华侨特色文化。" 龙舟文化 "" 咏春文化 "" 醒狮文化 "" 古建筑文化 " 等都是古劳水乡特有的文化品牌,这也是华侨城集团未来开发的一大方向。张立勇表示,古劳水乡文旅项目切入江门市场后,华侨城集团将会加大在江门拓展项目的力度,做到以点带面、一城多点。
为加快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建设,鹤山市将 " 两山一水 " 规划作为重点,即大雁山、茶山和古劳水乡,并以华侨城和水城项目合作为突破点,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依托 " 两山一水 ",鹤山已规划两条精品旅游路线,将鹤山市优质的旅游景点串珠成链。这两条路线分别是一天游的 " 大雁山风景区——古劳水乡——霄南鲜卑古村落——马耳山旅游度假区 " 和两天游的 " 古劳水乡——霄南鲜卑古村落——大雁山风景区——夜宿碧桂园凤凰酒店 "" 马耳山旅游度假区——龙潭山风景区——鹤臻石斛科普园——双合体验乡野乐趣 "。
活动牌
筹办各类活动助推文旅产业
梁赞咏春文化节、春节龙狮汇、" 三夹腾龙 " 龙舟赛、鹤山红茶节……近年来,鹤山精心筹办各类品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去年实现了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 " 双增长 ",并逐步擦亮城市文旅品牌,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鹤山的龙舟赛竞渡活动历史悠久,在近 300 年的传承中,始终保留着最原始的龙舟文化,其中以 " 三夹腾龙 " 最为有名。" 三夹腾龙 " 是指在鹤山古劳的三夹河举行每年一度的龙舟竞渡,深受鹤山民众喜爱,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 本次比赛共有 22 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鹤山古劳 " 北控水务杯 " 龙舟赛组委会秘书长黄华胜介绍," 新建的三夹龙舟公园拥有标准的直道,为比赛提供了一流的比赛条件,河流两岸的观众台还能容纳 4 万观众。"
今年的 " 三夹腾龙 " 龙舟赛期间,数万人次前来观赛。比赛场地升平河龙舟公园、龙舟国际赛道今年建设完工,首次投入使用。龙舟文化主题公园结合生态文化和旅游亲水,具有岭南特色,以后是鹤山 " 三夹腾龙 " 龙舟赛主要举办地点。
来到鹤城马耳山旅游度假区,游客们既可以参观马耳山古茶道与茶园,又可以在小型茶厂内体验制茶,或者来到古色古香的茶寮品尝功夫茶。两个月前,首届鹤山红茶文化节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进一步提升了鹤山红茶的影响力。
目前,鹤山市茶园面积达 1 万亩,茶叶年产量 500 吨,预计年总产值超过 1 亿元。从今年开始,鹤山将连续五年每年投入资金 200 万元,推进全市茶叶标准化生产,探索 " 茶旅融合 " 发展,振兴鹤山茶产业发展。
鹤山市农林渔业局局长陈荣信说,鹤山计划以茶叶种植为基础,发展茶园观光、制茶体验、茶叶养生、茶园民宿等茶旅结合项目,丰富鹤山茶文化内涵,形成产业共融。
配套牌
从 " 喜欢游 " 到 " 安心住 "
今年 1 至 5 月鹤山市接待游客 275.29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 24.33 亿元,同比增长 20.92% 和 13.9%。随着旅游人次的不断增加,鹤山需不断完善酒店、民宿、旅游厕所等旅游配套服务,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今年 7 月,江门地区的首家国际品牌酒店广东鹤山方圆福朋喜来登酒店开业。该酒店位于大雁山风景区西麓,毗邻古劳水乡,建有 341 间客房和套房。除此之外,鹤山城区现已建有江门鹤山希尔顿欢朋酒店、碧桂园鹤山凤凰城酒店等品牌酒店,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居住环境。
在古劳水乡驿站附近,规划将建设一座建筑高度不低于 150 米、建筑面积不少于 6 万平方米的五星级标准酒店商业综合体,并建设一个用地面积不少于 150 亩的水上游乐园项目,满足游客的高端住宿需求。
特色民宿的的打造,也是鹤山旅游的一大亮点。近年来,鹤山市鼓励各镇街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闲置民房、校舍,将其升级改建为民宿项目,探索开展特色旅馆、精品民宿建设。
" 心源社项目位于合成村委会,为镇内陈小敏学校旧址改造项目,预算投资 600 多万元,总面积近 4 万平方米。" 鹤山市双合镇心源社拓展培训基地负责人介绍," 这个项目以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乡村休闲民宿为定位,还为制茶体验、茶叶科普和农事体验活动等建了配套设施。"
目前,鹤山市民宿改造项目遍地开花。双龙村双龙小学民宿总体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本月底试运营;古劳镇横海村火船岛民宿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结构的改造和外部装修,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上升水墨艺术民宿已完成主体结构改造和水电安装,正在进行外部和内部的装饰工作。
旅游厕所新改建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桃源镇河滨公园旅游厕所和鹤城镇生态游美食长廊旅游公厕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龙口镇裕丰龙船花谷旅游厕所、共和镇生态园旅游公厕、双合镇现代农业示范园优尚生态园旅游厕所均已完成规划设计。
融合牌
" 旅游 +" 延伸产业新增长点
" 今年荔枝、龙眼大丰收,很多地方出现价格持续走低和滞销的情况,我们的荔枝龙眼却‘不愁卖’。" 黄玉基告诉笔者," 不仅如此,我们的销售价格还比市场价格贵一倍,全靠游客的带动。"
天然居生态园位于鹤山市鹤城镇,占地面积 800 多亩,预计投资金额约 8000 万元,园区内种植了 20 多种水果,30 多种蔬菜,是鹤城镇最大的 " 农旅结合 " 龙头企业。
" 我们的旅游是建立在高质量无公害蔬菜水果农业种植之上。以种植番石榴为例,因使用有机肥生态种植,生产的番石榴甜度比普通番石榴高 2% 至 5%。即使售价为每公斤 16 元,都有很多市民购买。" 黄玉基说," 种植业是单一经济结构,收益受市场价格影响波动大,结合旅游业发展生态采摘,就能很好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提出,鹤山市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兴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 "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 格局。依托特色产业,不少村镇走上 " 农旅结合 " 的新路子,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除了大力推进旅游与农业相结合,鹤山市还推进旅游与体育、文化、医疗保健、房地产等多行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和旅游消费新热点。
以两年一届的梁赞咏春文化节为例,将旅游和体育、文化有机结合。鹤山市按照国际擂台赛的标准,对鹤山体育馆进行全面的改造和装潢,成为中国首个使用有统一搏击竞赛规则的国际咏春擂台赛,推动了当地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时,文化节将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界名宿汇聚鹤山,弘扬了鹤山博大精深的咏春文化,擦亮了鹤山的旅游品牌。
■焦点
国庆前创建 10 个示范村
8 月 14 日,挖掘机驶进鹤山市桃源镇三富村,对村内的主要道路三富牌坊到三富桥头的道路两侧,自然村圩仔村、高厚里村两侧的建筑材料、杂物进行清理,并对乱搭乱建的建筑物进行拆除。
" 本次行动中,桃源镇政府组织公安、城建、供电等多个部门对村内 20 多间违章建筑进行查处,共 2000 平方米。" 三富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昌介绍。
笔者在三富村走访时发现,三富牌坊到三富桥头的道路两侧违建的房屋已被清拆,乱搭乱建的围墙也已经被推倒,少量建筑杂物仍在清理。" ‘三清三拆’后,我们将利用这些空间,拓宽村内主干道,将原来的单车道改为双车道。为进一步方便村民出行,我们计划铺上沥青。届时,我们将是鹤山第一个铺设沥青道路的行政村!" 陈永昌说。
近年来,鹤山市不断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 " 三清理 "" 三拆除 "" 三整治 " 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为例,全市各十个镇(街)都设立了示范创建村,预计十月前推出示范村。同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 " 垃圾革命 "" 污水革命 "" 厕所革命 "" 四好农村路 "、安全饮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向自然村延伸覆盖和提档升级。
根据《鹤山市开展农村 " 三清理 "" 三拆除 "" 三整治 " 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有关部署,除了源镇三富村,沙坪街道仓边村、雅瑶镇黄洞村、龙口镇霄南村、古劳镇双桥村、鹤城镇五星村、共和镇来苏村、址山镇云中村、宅梧镇选田村、双合镇双桥都村都被列入了示范村重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乡村各村工作的开展。为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鹤山安排了 300 万元的启动资金,以每条示范村 30 万元的标准划拨到各镇(街)。
■样本
双合镇:周末停满外地车 自驾游客特别多
" 我们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双合油菜花节、‘爸爸去哪儿’亲子游等旅游品牌,并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鹤山市双合镇委副书记李振钊介绍," 今年鹤山市首届红茶节分会场也设在了双合的十里茶乡公园。"
2014 年开始,双合镇开始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双合镇人均收入增长已超 50%。今年以来,双合镇游客达 22.4 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 10%。
旅游人气的集聚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双合籍投资者看好双合农旅结合发展前景,投资约 6000 万元建设优尚农业生态园。该生态园占地面积 600 多亩,种植柠檬、巨峰葡萄、无核黄皮、优质草莓、百香果等四季水果,为游客提供了采摘和乡野体验服务。
优尚农业生态园规划建成集饮食、住宿、娱乐、水上乐园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了农庄、种植了 300 多亩柠檬,200 多亩葡萄,有数十亩的鱼塘,二期工程继续推进,计划建设民宿、生态停车场、休闲驿站、千米百香果长廊、对旅游公厕进行 AA 改建、设置农业科普展示区等。其中休闲驿站设计面积 400 平方米,集游客接待、旅游购物、特色小吃为一体。
" 每到周末,镇上都会停满车,来自佛山高明、顺德或江门本地的自驾游客特别多。" 双合镇旅游办主任吴进宝说," 双合为他们提供了亲近自然、接触农耕的平台,在这里不仅可以采摘水果蔬菜,体验茶叶采摘制作,还能品尝华侨特色美食。"
" 以前我们需要到别的镇或者城区谋生,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心源社项目的建筑工人麦才盛告诉笔者,原来双合镇以发展农业为主,需要的建筑工不多,像他这样的村民要去别去寻求工作机会,现在越来越多村民回到镇上工作。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