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五坤堂原创故事集|梳子与修行

[复制链接]

9343

主题

9345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9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2 14:27: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云曾经再一次员工培训会上说,把梳子卖给和尚是错误的。

  但我认为却恰恰相反,和尚有梳子,是必要的。

  古时候啊,出家剃度可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件事,俗家人从离家到皈依,还有一个很特殊的过程。

  剃度之前,人们要进行半个月左右的适应,就好比现在公司的试用期,等适应之后,方可梯度。要知道,梳子可是古代人人必备之物。

  从前一座寺庙从山下接纳了不少准备皈依的俗家人,他们在寺里实习也有一段时间了,学习了参禅、礼佛、诵经。一天,方丈通知各位待剃度的弟子们,次日上午,进行剃度仪式。

  受戒那天,寺内钟鸣鼓击,待受戒的弟子们早早的就来到大雄宝殿内,恭候方丈举行仪式。

  不一会,方丈携两位弟子从宝殿正门走来。当众人以为在行过僧礼后方可剃度时,方丈的一番话却让众人不解。

  方丈道:“今日皈依,算得上你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再此之前,我有一事想问,在场各弟子可有携带梳子前来?”

  众人困惑,既然要剃度出家,为何还用得找梳子?

  方丈解道:“无论各位是被家人送上山来还是自愿出家,剃度之后,尘世间的一切,就与你鲜有瓜葛,自己的头发剃掉,则代表了要将俗家烦恼统统断除,去除一切牵挂,一心一意修行。”

  而古人云啊,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无论出家人还是普通人,对自己生命的给予者持敬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父母将你送来佛祖身边,是希望你能一心修行,成正果,而你皈依后,也算是对父母的福报。即使没有了头发,也须当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倘若你们上山之时没有携梳子儿来,则可谓你心中无父母,无天地啊,梯度后何谈有佛祖?

  和尚带梳子虽然无实用,但随身携带则代表了你对俗家父母的敬畏,也代表了你对自己生命的敬畏。发丝虽无,按理应是大不敬,但梳子还在,则证明心中仍怀感恩,不愧于自己,日后才方一心修行啊。方丈补充。

  说罢,方丈让众人分队站好,携梳子者今日可剃度皈依,梳子遗至禅房者,立即取来,择日再剃,而未携梳子上山者,就自寻去路咯。

  当今社会中的我们也是如此,人人也应该有这么一把梳子。这梳子就如同我们与父母和社会之间的纽带,让我们不管在哪里,心中都要有一个羁绊与牵挂。这是我们应有的初心。

  至于媒体的报道的:“和尚留有梳子就是六根未净”。这种话我早已淡然一笑不放心上,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蔡琨(蔡琨),五坤堂主,禅者,文化学者、非遗研究专家。香港国际佛教文化研究会会长,国家文物修复教学专家委员会专家,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南大星源运河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星云大师佛光祖庭顾问,新华社智库江苏中心顾问。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三十余年,期间组织策划主编《僧诗三百首》、《中国历代僧诗总集》,全国古琴打谱会议兼国际古琴研讨会,昆曲厅堂版《牡丹亭》,参与重庆大足石刻修复工程等,为非遗传承及海外传播作出贡献,在文旅项目的策划和开发运行等方面取得有效成果。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