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89|回复: 0

汤沟酒业 | 洪昇:艰难人生旅途,酿得百年芬芳

[复制链接]

1106

主题

1109

帖子

464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640
发表于 2019-10-10 10:5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明天是世界旅游日(9月27日),一个有关诗和远方的美好节日。但其实旅行并不总是美好顺利的,路途之上总会有些磕磕绊绊。人生路就如同一场旅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眼前苟且也有诗和远方。

  今天的故事主人翁就是如此,他少年得意,却命途坎坷,他狂傲不屈,写就传世佳作。

  他就是洪昇,经典戏曲《长生殿》的作者,清代著名戏曲作家。

  让我们把时间退回到300年前,看看洪昇的人生轨迹与酸甜苦辣。

  少负英才

  洪昇出生于清顺治二年七月初一(公元1645年8月21日),家族是钱塘的望族,世代书香。少年时期,他学习勤奋,很早就显露才华,15岁时已闻名于作者之林。20岁时已创作了许多诗文词曲,受到人们称赞。更在20岁生日之际,与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表妹黄蕙喜结连理,这是洪昇一生中最为快意的事件,也是当年钱塘文化圈的一段佳话。此时他可谓少年得意。

  曲折狂傲

  康熙七年,23岁的洪昇赴北京国子监肄业,因未得官职,失望而归。后4年,遭“天伦之变”的家难,为父母所不容,被迫离家别居,贫至断炊,其后一直在京城奔波谋生。此时的洪昇卖文为活,却傲岸如故,尤侗称他:“洪子既归,放浪西湖之上,吴、越好事闻而慕之,重合伶伦,醵钱请观焉。洪子狂态复发,解衣箕踞,纵饮如故。”

  命运浮沉

  34岁那年,洪昇父亲被诬告,要发配边疆,他奔走呼号,向王公大人求情,并且昼夜兼行,赶回杭州,奉侍父母北行,所幸后来遇赦得免。“多年遥负米,辛苦踏京尘”,自此后,洪昇多次返乡探望父母,屡屡奔波于北京、杭州之间。为此他形容枯槁,心力交瘁。

  结缘汤沟

  在这一次次的南渡北归中,洪升路过了汤沟镇。凄苦的心情遇到了醇甜的汤沟酒,那两句流传人间的“南国汤沟酒、开坛十里香”便喷涌而来。那时,他定沉醉在这美酒之中,忘却了身后烦恼凄楚。

  波折晚年

  也正因人生的艰难,洪昇对社会现实有了深刻的认识,在理想与现实的交织之下,他创作出了经典戏曲作品《长生殿》,描绘了唐朝天宝年间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与王朝纷争。当时,《长生殿》传唱甚广,招戏班子出演《长生殿》,一时名流纷纷掏钱前往观看。

  洪昇的人生巅峰来的如此之快,命运的玩笑又来的如此突然。几个月之后,康熙二十八年,因“国恤”期间演出《长生殿》,洪昇被劾下狱,时人有“可怜一夜《长生殿》,断送功名到白头”之句。突遭此难,在京中备受白眼揶揄,洪昇不得已于康熙三十年返回故乡杭州。此时的他仍纵饮如故,放浪形骸,似乎生活根本就压不垮他。

  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4年)江宁织造曹寅集南北名流为盛会,独让洪昇居上座,演出全部《长生殿》,历三昼夜始毕。自江宁返,行经乌镇,酒后登舟,堕水而死,时为六月初一日(即公元1704年7月2日),洪昇终寿六十。

  人生旅途多坎坷,洪昇可说其中典型。然而他在命运捉弄之下,眼前苟且折磨之下,还能与酒相伴,以戏曲进行创作,寄托自己对诗和远方的追求,并终成一代经典《长生殿》。

  一杯好酒,需经多道工序,时间沉淀,才能酿出独一无二的芳香。人生旅途也是如此,唯有不断经历,才能见到他人未曾经历的别样风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