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贵州印江:借助梵净山品牌影响大力发展特色旅游

[复制链接]

725

主题

725

帖子

22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4 18:47: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多彩贵州网讯 ( 本网记者 文波 林秀姜 ) 8 月 22 日一早,记者从地处梵净山西麓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城出发,顺着梵净山环线公路,边走边看,体验西线的沿途风光。


团龙民俗文化村
群山环立,青山绽翠,绿水潺潺,错落有致的民族建筑掩映在绿荫中,站在环梵公路上,一阵微风拂过,让人在炎热中感受到爽爽凉意。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沿着新提级改造的西线公路盘山而上,一路诗情画意中,记者到了梵净山脚下的土家族村寨——团龙。


团龙村是从印江西上梵净山的必经之地,是西线 " 慢游 " 路上的 " 一站 ",距离印江县城 42 公里,是印江重点打造的民俗旅游村。


走进团龙,映入眼帘的是 100 多栋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土家吊脚楼,石板铺成的街道,穿村而过的小溪,一户一小院的农家乐,风雨桥上三三两两坐在一起闲聊家常的村民,勾画出了一个土家村寨宁静祥和的风景。
看到记者到来,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冉雪梅热情地和我们唠起了嗑……


自驾体验成西线游的主体
" 最近生意很不错,比去年的这段时间要好,特别是最近个多月,9 个房间天天都是爆满,平均一天收入 7、8 千元。" 冉雪梅说,自从梵净山申遗成功后,来梵净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而地处西上梵净山必经之路的团龙,优美的环境和古朴的村落吸引上下游客到此落脚。


土家石板寨
梵净山申遗成功,让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铜仁市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梵净山这块 " 金字招牌 " 不仅极大地提高了铜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梵净山周边的旅游业迅速发展,游客纷至沓来。


全是省外来的自驾车
一时间,如何保护好珍贵的世界自然遗产和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成为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思考的问题。


改造后的环山旅游公路
" 禁止在梵净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进行任何开发建设活动!在实验区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和自然景观的生产设施!" 在保护自然遗产的问题上,印江县委县政府态度十分坚决。


" 梵净山申遗成功后,如何处理好自然生态保护与已经形成的旅游业态的平衡,如何应对梵净山给印江全域旅游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我们当前必须深思熟谋和慎重面对的重要课题。" 印江县委书记田艳说。


保护红线不能逾越,发展机遇亦不能错过。" 充分利用好梵净山世界级品牌资源优势,紧扣铜仁市委、市政府 " 一带双核 " 战略部署,围绕‘品牌做竞争力、山上做吸引力、环线做生产力、线外做接待力’,因势利导,积极作为,科学谋划,坚定不移推进印江旅游产业大发展。" 印江县委县政府快速谋划制定旅游发展思路。


" 借助梵净山的品牌影响,将发展重心放在红线之外 "。印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代国告诉记者,围绕梵净山,立足资源优势,依托经典的红色文化、厚重的佛教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独特的生态文化和自然天成的奇峰胜景,做活 " 红线外 " 的旅游文章,将原本散落在山下线外的乡村景点景观连成一串、形成一线,打造出独具民族和生态特色的西线旅游线路。


当地政府发布的梵净山保护法规随处可见
会师广场、会师浮雕、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军部旧址、会师纪念碑、会师柏……在小城镇建设中,木黄镇把红色历史主题材深深融入小镇的规划发展之中,做红色旅游文章。如今,占地约 1000 亩总投资 10 亿元的木黄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已开工建设。


站在将民俗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打造起来的木黄石板寨的街道上,李代国说," 下一步,更多的是要丰富旅游的内容,通过增加民俗活动让游客体验当地的特色文化,把游客的目光从山上吸引到山下。


青青的瓦房,悠悠的水车,淙淙的溪水,静卧在梵净山西面蟒岭之间的亚盘林自然民俗村落,如今已成为游客休闲避暑度假的好去处。


当地村民黄尚琴看准机遇,将自家 90 平米的土家民居木屋变成了客栈,发展起了农家乐。" 生意好的时候有 2000 左右收入,这几年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说起现在的生活,黄尚琴满面笑容。


采访中,团龙村的支部书记柴华告诉记者,梵净山申遗成功后,来团龙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虽然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得到了游客的普遍认可,但是山下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确不尽如人意。


而如今这个让他担心的问题,也即将得到解决。原来印江县委县政府在 8 月 16 日召开了梵净山保护与西线旅游专题会议,提出在遵循法律禁令和切实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加快做好旅游服务提升。


养在深闺的亚盘林民俗村寨
" 通过实施‘产品提升、交通服务、基础配套、环境整治、行业规范、宣传营销’六大提升行动,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完善各旅游景点的配套设施,改善旅游综合环境,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规范旅游行业市场,真正树立印江旅游新形象。" 有了科学理性的旅游发展战略和正在升温的旅游业态,县文旅局局长车文兴对未来旅游的发展始终充满着信心。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